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5项标准开始实施 厨房小家电走向规范化

5项标准开始实施 厨房小家电走向规范化

2013-06-13 11:16:46

来源:

  电炖锅内胆破裂、电炒锅把手突然脱落……越来越多的小家电正在作为家庭“煮妇”们的好帮手进入厨房,但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也由此浮出水面。今年6月1日,有5项厨房小家电标准开始实施,其中4项为首次制定。专家介绍说,随着厨房小家电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相关标准也将陆续出台,从而保证消费者在享受新产品带来的便利时能够更加安心、舒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表示,近年来,小家电发展势头较好已成为行业普遍共识,2012年我国厨房电器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1500亿元,成为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且市场规模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指出,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两个趋势将为厨房电器发展创造条件,一是城镇化进程的继续快速推进,另一个是随着餐饮业成本的提高,回归厨房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潮流。

  另据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介绍,随着部分消费者生活习惯趋向西化(如烤肉、煎鱼、烤面包等),使得面包机、煎烤机等小家电市场逐渐扩大,据了解,煎烤机全国市场销售额约在10亿元以上,而迎合了国人饮食习惯的厨房小家电更是在市场上异军突起。如该公司今年3月份监测数据显示:电炖锅整体市场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3.90%,市场呈现微增长态势。

  由于技术门槛低、利润空间大,小家电新产品层出不穷,因而市场鱼龙混杂。此前2012年7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质量抽查公告显示,在被抽查的63款液体加热器中,有6款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从福建省泉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2012年有多位当地消费者反映电炖锅的质量存在问题。投诉热点集中在线路安全和内胆破裂两个方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当前我国厨房电器行业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较弱,未来3年产业集中度将大大加强,推动中国厨房电器全面参与国际竞争,而品牌之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销售规模在两亿元以下的大部分品牌将会逐渐退出市场,标准的制定是树立品牌优势、推进品牌建设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QB/T1237-2012《电炒锅》等5项厨房器具行业标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标准于2012年12月28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其中,除《电炒锅》为修订标准,用于替代QB/T1237-1991外,其余4项标准均为首次制定。

  • 相关阅读
  • 两大家电巨头“各走各道” 变革迎电商挑战

      “从本周开始,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线上线下的价格同价,即所有苏宁实体门店中销售的商品,只要在苏宁易购的线上平台也有的,都会保持二者同价。调查显示,苏宁老对手国美实行“线上线下”低...

    时间:06-13
  • 北京市首家电子垃圾回收网站将上线

      全市首家电子垃圾绿色回收网站“香蕉皮”将上线运营;市民可以到酒店参观太阳能集热系统、餐余垃圾处理系统;“低碳房车”将开进社区展览……在今年的节能宣传周上,市民将获得...

    时间:06-09
  • 上门维修家电须明示收费价格

      昨天(4日),市工商局、市商务委联合市消协、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等单位,就进一步做好家电维修市场规范工作进行部署。记者获悉,今后,本市家电维修从业人员上门服务时,须主动出示收费价格手册,收费价格应在...

    时间:06-05
  • 114查号台172个家电维修电话被清理

      昨天(4日),市工商局、市商务委联合市消协、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北京电子电器协会等召开规范家电维修市场工作会。据悉,北京联通114清理了172个家电维修服务电话;百度公司清理了1500个虚假家电维修网站。 ...

    时间:06-05
  • 北京推出七项措施规范家电维修

      4日,北京市工商局、商务委联合市消协、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北京电子电器协会、北京联通114信息导航中心及百度公司等,共同部署北京市家电维修市场规范工作。  据了解,此次多部门开展的家电维修规范工作,...

    时间:06-05
  • 64家企业获废旧家电处理补贴

      截止到2013年4月30日,我国只有64家企业进入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资质许可年处理能力达到8800万台。环保部对全国处理产业的规划是114家,9400万台的处理能力。  2013年3月,中国家用电器研...

    时间:06-05
  • 惠民补贴结束 家电市场将迎来深度调整

      6月1日起,为期一年的国家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  节能惠民工程已经达到了预期拉动市场销售增长的既定目标,完成了它的光荣使命。节能产品以其“使用性能佳、使用寿命长”的优势越来越受顾客的青睐...

    时间:06-05
  • 家电业亟须走出“政策依赖症”

      投入总额达265亿元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于5月底正式到期。专家表示,国内家电企业需理性面对政策结束,并逐步摆脱之前的“政策依赖症”,家电业未来出路仍在于结构转型和升级。  补贴政策撬动千亿元消...

    时间:06-04
  • 财政部:建节能家电消费长效机制

      昨日,财政部在官方网站上披露,节能家电补贴实施一年来效果显著。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补贴资金122亿元,推广五类节能家电6500多万台,拉动消费需求超过2500亿元。财政部还表示,虽然从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五...

    时间:05-31
  • 买空调等五类家电 6月起不享节能补贴

      日前,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家电业进入“无补贴时代...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