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两千多年前的秦国都城获“总体保护”

两千多年前的秦国都城获"总体保护"

2013-07-01 10:51:12

来源:

  秦始皇以咸阳为都统一古代中国,然其祖辈建都的雍城却是走向帝国的第一步。日前,为更好保护秦都雍城遗址,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了《秦雍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这份来之不易的首个“总体保护”将由陕西省政府公布实施。

  位于陕西省凤翔县的雍城遗址是秦国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座都城。自秦德公元年(公元前677年)至秦献公二年(前350年)在此建都,历时294年,经过19位秦公君主的苦心经营,逐渐由奴隶制度向封建社会迈进,为后来的秦始皇统一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北大学教授徐卫民说,雍城是秦公帝王诸都城中延续时间最长、执政国君最多的一座都城,是秦国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1988年1月,秦雍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加强了重要古遗址的保护规划工作,它也是宝鸡市继北首岭遗址保护规划、隋仁寿宫与九成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之后,第三个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保护总体规划。

  根据数十年的考古调查与部分试掘,考古人员发现秦国的雍城遗址分为城址区、秦公陵园区和国人墓葬区。城址区位于凤翔县城南,雍水河之北。平面呈不规则的方形,东西长3300米,南北宽3200米,面积约10.56平方公里。目前已发现的建筑基址有20多处,其中宗庙、朝廷等建筑遗址非常重要,宗庙建筑遗址已经发掘,布局结构清楚。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说,秦公陵园位于都城南郊的三畤塬上,占地约21平方公里。目前已发现14座分陵园,共有“中”字型、“甲”字型、“目”字型大墓和陪葬车马坑48座。其中秦公一号大墓及其附属一号坑已经发掘,并建有博物馆对外展示。在秦公陵园区和雍城城址区之间为国人墓葬区,沿雍水河两岸分布,已经发掘的有八旗屯、高庄、黄家庄等墓葬区,对秦国中小型墓葬的分布和葬俗等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

  2006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制定《国家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将雍城遗址纳入大遗址保护项目。2007年8月,宝鸡市文物局和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委托陕西省文物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编制《秦雍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该规划2009年4月经陕西省文物局及有关专家讨论通过,接受国家文物局意见后,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完善。

  西北大学教授赵丛苍说,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总体保护”。 按照规划,秦国雍城遗址保护主要包括考古与保护项目、展示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环境整治和绿化项目等。目的是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不仅可以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而且可以使其成为区域旅游发展中的亮点,对促进文化遗产旅游和提升市民人文素养等都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 相关阅读
  • 痴情秦国太后拉男友殉葬

      把所爱的人永远抓在手里,本来就是一种奢望;把所爱的人还要抓到坟墓里去陪自己睡,那更是一种反人类反人道的奢望。  男朋友命悬一线  秦国的宣太后便怀着这种反人类反人道的奢望。她娘家在楚国,嫁给秦惠文...

    时间:05-21
  • 考古专家发现秦国早期都城

      习惯了高堞厚墙的中国古代都城形象,你能想像得出2300多年前地处中国西北的秦国都城竟是“水环河绕”吗?然而最新考古调查与发掘表明,秦国早期都城雍城长时间自然河流环围,后来夯筑城墙延续了&ldquo...

    时间:01-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