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河北邢窑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全面启动

河北邢窑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全面启动

2013-07-01 10:53:34

来源: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被评为2012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该遗址,内丘县日前全面启动邢窑遗址保护利用工程。

  据内丘县文物保管所所长贾城会介绍,内丘县将在遗址上建一个大棚,通过对棚内温度、湿度等调节,以更好保护该遗址。目前,邢窑遗址保护大棚方案已编制完成。

  为更好地利用邢窑文化,内丘县将建设邢白瓷文化产业集聚区。它是以邢窑遗址保护、文化创意为主线及商业配套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亩,拟总投资32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内丘县政府已聘请中国建筑设计院编制完成了《中国内丘邢白瓷文化产业园规划设计》,园区包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邢白瓷博物馆、邢白瓷仿制中心、服务接待及会展中心、广电文化演艺中心等。

  其中,国家遗址公园面积40亩,集遗址保护、考古体验、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为一体,并在公园内建设遗址博物馆,通过现代化手段展示邢窑文化内涵。邢白瓷博物馆占地面积53亩,是集收藏、展示、研究邢白瓷的专业博物馆。邢白瓷仿制中心占地面积20亩,集瓷器生产、艺术创造、专业学术、生态观光为一体。让游客观赏烧制陶瓷流程,亲手拉坯制作瓷器,感受烧瓷工艺的喜悦。

  贾城会表示,项目总共分为四期工程。一期建设重点规划建设国家级邢白瓷文化遗址考古园区。今年底将完成邢窑遗址保护设施规划,邢白瓷博物馆拟于明年对外免费开放。

  邢窑是我国古代以烧制白瓷而著名的窑场,有“南青北白”的称谓。内丘是邢窑文化发祥地和邢白瓷原产地,在我国古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 相关阅读
  • 河北内丘县邢窑遗址出土大量古代珍贵文物遗存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邢台市内丘县城内一处工地上考古清理出北朝至隋唐时期窑炉遗址11座,出土窑炉烧制工具及各类残片约20万件,同时还发现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三彩瓷片以及鸳鸯筒足盘等珍贵文...

    时间:11-02
  • 河北内丘县邢窑遗址出土大量古代珍贵文物遗存

      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邢台市内丘县城内一处工地上考古清理出北朝至隋唐时期窑炉遗址11座,出土窑炉烧制工具及各类残片约20万件,同时还发现了罕见的隋三彩、唐三彩瓷片以及鸳鸯筒足盘等珍贵文物遗存...

    时间:1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