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科学家发现1.6亿年前巨鱼化石:身长达16米

科学家发现1.6亿年前巨鱼化石:身长达16米

2013-07-26 12:22:24

来源: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生活在1.6亿年前的巨鱼化石,身长达到52英尺(约合16米),超过奥运会游泳池,体重则远远超过一辆双层巴士。这种巨鱼被称之为“Leedsichthys”,以浮游生物为食,与恐龙在同一时期灭绝。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科学家认为这种多骨鱼在20年时间里的身长便可达到9米左右。38年后,它们的身长可达到16.5米,超过鲸鲨。1886年,著名古生物学家阿尔弗雷德-尼科尔森-利兹首次发现这种巨鱼的化石。不过,由于发现的只是化石碎片,利兹无法确定身长。这一次,科学家将化石碎片拼接在一起,而后根据鳃部位置确定身长。

  Leedsichthys的体重据信可达到21.5公吨,与两辆双层巴士或者3头非洲象的重量相当。这种巨鱼的寿命在40岁左右,嘴巴巨大,充当一个真空吸尘器,吸入成千上万的小鱼、小虾以及水母。中国昆明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杰夫-里斯顿表示:“Leedsichthys的骨架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留给我们的只有碎片。因此,我们只能估计它的体型。发现生活在这一时期的巨型滤食性鱼类具有重要意义。它的发现是一个重要证据,证明侏罗纪时期的海洋浮游生物数量发生重大变化。这对于我们了解现代海洋的生物生产力以及生产力如何随时间发生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里斯顿说:“我们对大量标本进行了分析,不仅仅包括骨骼,同时也包括它们的内部结构——类似于树木的年轮。通过这种分析,我们获取了有关其年龄和体型的信息。根据我们的研究,这种滤食性鱼类的腮部进化出一种独特的网格状结构,帮助它们在海水穿过口腔时过滤出浮游生物。这种结构非常脆弱,很难保存,与蜂巢的网格结构类似。它能够起到拖网的作用,用于捕获浮游生物。它的效率极高,让Leedsichthys生长出巨大的体型成为一种可能。这种网格状结构与我们今天在滤食性鱼类和鲸鱼身上看到的类似结构截然不同。它采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解释类似问题。”当前身长最长的多骨鱼是皇带鱼,身长可达到17米。

  • 相关阅读
  • 民间学者或发现传说中的“渤海文”

      近日,民间学者李肇伦、王加勋提出或发现失传千余年的“渤海文”的踪迹。据介绍,他们多年收集的藏品中有一套朱砂写经,经反复核实认定为佛教经典。其珍贵之处除了以朱砂写成外,更重要的是以两种文字...

    时间:07-29
  • 云南发现我国最早竹子化石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与合作者近日在云南镇沅哀牢山西坡河谷发现大量保存良好的竹子叶片和竹竿化石,标本产自距今15.97至11.61百万年前的中新统地层,该发现提供了中国最早的竹子叶片和竹竿化石...

    时间:07-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