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丹江漂流

2010-03-12 15:02:47

来源:

3.jpg 

  丹江,相传因产“得者多寿”之“丹鱼”而得名,亦称丹水,商州市城到丹凤龙驹寨河段俗称“州河”,龙驹寨至河南省荆紫关河段俗称“寨河”,发源于商州市西北部的凤凰山南麓,经商州市、丹风县,于商南县汪家店乡月亮湾出陕境,又流经河南、湖北于丹江口 注入汉江,全长443公里,为汉江最长一支流,为长江二级支流。

  《煎茶记》称丹江为“天下名水”。《陕西通志》卷8载,李秀卿排 列天下名水20种,丹江为第15。《续文献通考》称:大禹曾到商山治 水(治理丹江),并得真行子所18《九畴书》、《灵宝五符治水真文》 方取得九州治水之成功。而且将佐禹治水有功的契封于商山,即历 史上有名的古商国。翻检《禹贡》得知,丹江始航时间当在春秋战 国之前。

  《唐书》载丹江为唐“贡道”,是丹江航运之鼎盛时期。然 丹江自古多险滩,龙驹寨到竹林关,名“流岭峡”或“月日峡”,谷底狭窄,乱山夹峙,奔流若沸,系丹江著名的险段。寨河船工,有《 没奈何,走寨河》之歌吟传世:

  没奈何,走寨河,手把舵,腿哆嗦。

  四百水路三百滩,龙王争来阎王夺。

  没奈何,走寨河,纤锯身,石割脚。

  厘局船霸催命鬼,捐税更比石头多。

  没奈何,走寨河,眼流泪,口唱歌。

  水贼绑票抛深潭,要寻尸首鱼腹剥。

  寨河故险,然险境自有历险之情趣,正是弄潮儿大显身手之所恰系探险旅游之好去处。何况如今有诸多水库,以调节水位, 绝无大险之虞。可谓:艰而夷,危而安,有惊无险。

  自古漂流于丹江者,不乏名人。 唐代李白荡舟丹江上游仙娥溪后吟道 “横天耸翠壁,喷堑鸣红泉。寻幽殊未歇,爱此春光发。 溪旁饶名花,石上有好月……,明发首东路,此欢焉可忘”。 杜牧漂流丹江后所写《丹水》: 何事苦萦迥,离胸不自裁。 恨身随梦去,春态逐云来。 沉定蓝光彻,喧盘粉浪开。 翠岩三百尺,谁作子陵台。

  • 相关阅读
  • 全球变暖导致北极熊母子被困 上演浮冰漂流记

       [导读]2009年8月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对北极熊母子无助地坐在一块不断融化缩小的浮冰上,正在快速远离陆地。 小北极熊紧紧依偎在母亲身边,它们乘坐的浮冰已经远离陆地20公里  据推测,这只北极熊母亲和她9个月...

    时间:03-24
  • 洛河漂流

      洛河漂流是我县最新推出的一项集观光、游玩、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观光项目,采用南方优质毛竹作为材料,将引进全国名胜风景区武夷山的竹排作为漂流工具,全盘采用武夷山原汁原味的设备及管理方法,“乘洛河竹筏...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