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柞水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0-03-14 10:04:09

来源:


牛背梁秋色


牛背石柱

  柞水牛背梁位于秦岭东部,地跨长安、柞水、宁陕三县,总面积16500公顷,其中柞水县辖区面积8070公顷。保护区以保护羚牛及其森林生态系统为对象,属秦岭中山或高山地貌,海拔1000-2802米,相对高差1800米,最高峰牛背梁2802米,是1987年建立的以保护羚牛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内景观独特、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4万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是羚牛的天然乐园。

  牛背梁景区交通十分方便,西康铁路、高速公路穿腹而过,距西安市仅47公里,离柞水县城20公里,素有"天然药库"、"动物乐园"之誉。这里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留下了孙思邈、罗时义、王家成等古今中草药名医和当代科考队员的足迹。由牛背梁山麓到巅峰,有10多公里崎岖山径。来这里游玩可感受到华山之险,黄山之奇,桂林之秀。这里的气候有日过四季之感,海拔1800多米的垂直高差,自上而下有高山寒带、寒温带、温带、暖温带、北亚热带5种气候。因而,这里温低、湿重、风大、雾多,景色变幻无穷。时而阳光灿灿,金洒群山;时而山风呼啸,林海浪翻;时而雪花飞舞,山如玉簇。若置身峰顶,日出前,万壑皆白云,身在白云上,如在太空;日出后,云开雾散,辽阔无垠。极目远眺,八百里秦川一揽无余,泾河渭水清浊分明。回首南望,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俨若无数露脊鲤鱼在林雪碧浪中遨游。 在牛背梁茂密的原始森林中,古木参天,长藤相缠,有野生植物和树种1400余种。珍贵的稀有树种,如铁坚杉、秦岭冷杉、巴山冷杉、太白红杉、领春木、越桔等,其中以各种冷杉最多,比比皆是。药用植物也十分丰富,有1200多种,其中民间常用草药有629种。有些药物的名字十分别致,如百步还阳丹、九死还魂草,盘龙七、过山龙等。至于那些柴胡、连翘、杜仲、天麻、五味子、丹参等常用药材,有500多种,不仅产量多,而且质量好。 牛背梁浓荫蔽天的丛林,还是动物的王国。这里栖息着被国家保护的20目53种野生动物,主要有羚牛、豹、金雕、黑熊、金猫、香獐、鬣羚、斑冠、长尾雉、红腹角雉、勺鸡、大鲵等。随着生态、探险、民俗风情类旅游主题越来越被现代人所喜爱,牛背梁这块生态宝地将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营盘镇的品牌产业,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已被全球环境基金(GEF)组织列为全国自然保护区示范点之一,通过GEF项目的实施,保护区必将成为一个集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具有示范意义的保护区和集观赏、避暑、休闲、度假、科考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 相关阅读
  • 洛南电视台、林业局双双获国家级大奖

      近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关注森林新闻奖和第四届梁希林业宣传奖”评奖结果揭...

    时间:06-17
  • 国家级贫困县海南陵水 热衷建设高尔夫球场

      国土资源部最新通报显示,我国经过正式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但中国高尔夫协会去年7月披露,到2009年上半年,我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已经达到500多家。记者近日在海南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仅海南陵水—&md...

    时间:05-18
  • 陕西省柞水牛背梁森林公园国际大酒店

      牛背梁森林公园已于二OO五年经陕西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大酒店建设属公园配套开发项目。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建设标准为四星级以上,集会务、商务、游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的大型宾馆。容纳旅...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