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镇安木王国家森林公园

2010-03-14 09:39:39

来源:

001.JPG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商洛市镇安县,总面积 3616 公顷。这里属北亚热带季风性半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达 98.3% ,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 5 万个,堪称"天然氧吧"。园内森林植被繁茂,原始森林葱郁神密,千亩草场险象环生,珍禽异兽随处可见。这里生长着有种子植物 1300 余种,有红豆杉、连香、水青、秦岭冷杉等国家保护树种 30 余种,这里栖息着 200 余种野生动物,有羚牛、云豹、金雕、黑熊、白冠长尾雉、大鲵、林麝等 10 余种保护动物,也是大熊猫的潜在栖息地。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以林海杜鹃和奇峰怪石景观为主,浓缩秦岭精华,千年冷杉林带为秦岭最好,千山杜鹃为西北第一,鹰嘴奇峰为华夏一绝,千米石瀑为世所罕见。有 3 河、 9 溪、 18 瀑、 36 潭、 72 峰、 108 个主要景点,分为四海坪、双头马、茨沟三大景区和鹰嘴峰特别保护区,处处呈现着北亚热带优美的森林景象。

  双头马景区 双头马景区以地貌奇观和林相景观为主,主要景点有千米石瀑、马鞍山、杜鹃映崖、矛子擎天、腰竹垭、跑马梁、古松幽径、玉笋雄峰、翠屏如画、五角枫林、笙歌台、浣纱台 、织女洞、宝鼎峰、巨石阵、飞来日出、红芍竞天、一线天门、松林佳荫、空谷碧流、田园秀色、饮马河雨降等30多个主要景点。其中,千米石瀑、跑马梁、巨石阵最为著名。千米石瀑属奇特地质景观,由于花岗岩体上附着物剥蚀后形成的自然景观,因其神似瀑布而得名。它既有山的雄奇,又有水的阴柔,仰望源头远在天际,气势磅礴,人可置于其中,犹如落于银河的波涛之中,为华夏仅有,世所罕见。跑马梁为大面积象形山体景观。它是因为岩株--一种不和谐的侵入岩体,上升的岩浆冲击覆盖其上的地层,地层便向上隆起,形成圆顶状,当圆顶状之上的地层被剥蚀,即形成的圆形山脊。因山脊形似奔马的脊梁,所以叫跑马梁,亦有人称之为虎背雄姿。跑马梁俊秀灵动,又险峻无比。站在马背上放眼四野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巨石阵是由于山崩而产生的石河,传说是女娲娘娘曾在这里炼石补天。巨石林立,井然有序,竹影飘飘疑是尘土飞扬,树枝摇曳好象彩旗猎猎,放眼看去象是古代名将摆下的战阵,实能与世界闻名的苏格兰巨石阵相媲美。

  四海坪景区 四海坪景区以峡谷瀑布和植物景观为主。早先,这里是一个繁华的小镇,是北通长安,南入巴蜀的交通要道。后来,小镇废弃,成了茂密的森林。主要景点有四海花潮、芦荡落雁、莲花台、石牛滩、青龙瀑、元宝台、知音谷、相思崖、同心石、清心潭、逸龙居、葫芦潭、贤竹听溪、箬竹叠翠、竹溪映翠、龙潭叠瀑、古栎交运等二十多个景点。尤以四海花潮、知音谷、龙潭叠瀑、古栎交运最为著名。四海花潮是大面积植物景观。四海坪有一高山草甸,树木茂盛,花草繁多,植物种类品质十分丰富,春华秋实,如海如潮,山形花色,风清果香,交相辉映,美不胜收。知音谷属自然景观。森林茂密,峡谷幽深,断崖瀑布,溪流碧滩,小鱼游戏其中,飞鸟栖息枝头,走兽行走崖畔,闲静优美十分迷人。传说当年俞伯牙在这里隐居练琴,钟子期来这里打柴,二人在此相遇,觅得人间知音。后来,俞伯牙云游他乡孤独归来,钟子期已经离世,俞伯牙悲痛万分,在此摔琴谢知音。现在,我们在青龙瀑布旁边还可以看见当年俞伯牙摔碎的那张琴,也可以看见钟子期沉浸那美妙琴音的石像。在谷中间还有一块同心石,有情人若在同心石前许下心愿,一定会成就一段奇缘。龙潭叠瀑属于水体景观。为四海坪景区核心景点,龙潭分上下两层,清泉自山谷倾泻,坠入深潭,颇有神龙下凡之意境,潭水青兰,光可鉴人,四周古木遮天,浓荫蔽目,灵气深蕴。潭深百尺,居有黑龙,可以降瑞赐福,十分灵验。古栎交运是植物景观。一株树龄约500年的栎树,枝繁叶茂,雄居路口,"栎"音同"利",瞻仰古栎,祈求好运。当地人称其为千手栎树,亦可保佑游客好运连连。

  茨沟景区茨沟景区主要以自然景观和游憩休闲为主。主要景点十里杜鹃画廊、龙岭雪霁、文山夕照、营盘迷宫、芳林莺啼、松径踏月、连香奇彩、清流浣香、幽径珍禽、杜鹃花海、幽谷石峡、石佛端坐、翠林松涛、霜槭飞霞、宽坪云海等,十里杜鹃画廊颇负盛名。十里杜鹃画廊大面积植物景观。木王国家森林公园有20多种杜鹃,面积分布2万余亩,是北方最大的杜鹃林地。而这里的乔木大头红杜鹃最为著名,茨沟全长十里,一沟两岸有宽约30米的杜鹃花带。春末夏初,杜鹃花开,如锦似带,如画似廊,十分壮观,为西北一绝。

  鹰嘴峰特别保护区 鹰嘴峰特别保护区以植物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主,也是森林探险的主要区域。主要景点有鹰嘴奇峰、冷杉奇观、林海羚踪、金蟾望月等,而鹰嘴奇峰、冷杉奇观、林海羚踪最为奇特。鹰嘴奇峰属象形山石。为商洛境内第二高峰,木王森林公园景区之主峰,山型一如大鹏展翅,孤峰突兀亦如鹰嘴,雄伟孤傲,甚是壮观,世所罕见。四周云蒸霞蔚,群山起伏,千峰竞秀,气势宏伟,秦岭腹地的气象万千,尽收眼底,令人心潮澎湃,叹为观止。冷杉奇观是大面积植物景观。分布于景区高海拔地带,树龄皆为数百以上,树干耸立,直冲云霄,密林拥翠,相互掩映,雾气缭绕,蔚为大观。林海羚踪是动物景观。分布于景区高海拔巨石阵和鹰嘴峰一带,此处乱石嶙峋,草木杂生,青山翠岭,一拢眼帘,羚牛的蹄印、粪便,遍布其间,寻踪林海深处,偶见羚牛,意外所得,欣喜难禁。

  • 相关阅读
  • 美国人对国家和奥巴马失去信心

      据《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由《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对国家状况的悲观看法和对奥巴马总统领导能力的信心,分别上升和下降到了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的极值。  有6...

    时间:06-24
  • 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

    资料图片:北京的一家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人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

    时间:06-17
  • 洛南电视台、林业局双双获国家级大奖

      近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关注森林新闻奖和第四届梁希林业宣传奖”评奖结果揭...

    时间:06-17
  • 奥巴马“国家安全战略报告”10次提到中国

      美国白宫5月27日发布了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奥巴马在该报告中将军事作为外交努力无效情况下的最后手段,这与布什政府时期的“先发制人”战略相比是个重大转变。  这是奥巴马上台16个月后首...

    时间:06-06
  • 我国首批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诞生

      日前,首批金融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资格认证,取得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  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表示,“正...

    时间:06-05
  • 足协主席称南非进决赛 要求媒体不得批评国家队

      网易体育6月2日报道:  2010年世界杯即将开幕,东道主南非国家队受到了举国上下的关注。南非足协主席吉尔斯滕·尼马坦达尼(Kirsten Nematandan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入选最后名单的23名球员,我...

    时间:06-03
  • 维迪奇欲专心为曼联效力 世界杯后或退出国家队

      网易体育6月2日报道:  曼联的塞尔维亚后卫维迪奇透露,他可能会在南非世界杯后退出塞尔维亚国家队,专心为曼联效力。  无论是曼联还是在塞尔维亚国家队,维迪奇都是防线的绝对主力,在国家队中,维...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