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探 幽 生龙寨

2014-07-17 10:22:22 来源:

  商洛日报(文/图 谢新正)夏日步疾,走进富水,离天一下子近了许多,太阳焖得人大汗淋漓。同游的老刘说自己不进庙不登山不拜仙,老胡说要学神仙,个个懒得上山,他们准备在东寨沟新修的跑马场看跑马表演。我独自头顶烈日,从西寨沟拾阶而上,登上闯王寨探幽访古。
古寨幽静,空山不见人。勤快的知了叫声很卖力,“闯王寨”黄旗格外耀眼,引领我登峰造极。马鞍型古寨、茂密森林、新修的石阶路面,将历史与现实对接一起,山河依旧,历史老人却走过了370年的漫漫历程。
昔日所向披靡、令明王朝闻风丧胆的李闯王于今安在?西边山头,称作生龙寨又叫莲花寺的古寨寨门紧闭,似在提醒:寨主午休,请勿打扰。旌旗在眼前晃动,夏风鼓吹于耳际,透过铁将军把门的缝隙朝里望去,若静夜一般沉寂。放眼望去,沪陕高速从眼底穿过,穿越的时空,变化的世界,不变的是这座370年来一直讲故事的古寨,一会儿讲风起云涌、所向披靡,一会儿讲屡败屡战,血流成河……
我侧耳倾听,门缝里似有微弱的婴儿啼哭声,不免惊悚,莫非是李闯王的夫人在此生下的孩子的啼哭声?当年那个陕北汉子、草根英雄,竟让浩如烟海的历史记住了自己的名字,经常起反面教员的作用;灾难深重的明末,也许正是这样一个中午,一个生命呱呱落地,后人便将这个寨子称作“生龙寨”……
寨子的花岗石墙垛,虽比不得石头城女墙名气冲天,却让游人联想起它的饱经沧桑。马鞍型山势的东面制高点高出许多,隐蔽更深,是新修的李闯王议事厅,厅前约600余平方米场地,乃闯王当年练兵场。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的作者姚雪垠题写的匾额,横在历史与现实当中,让我在梦幻般的思绪里驰骋想象。
透过议事厅大殿门的琉璃窗棂,可见正襟危坐的李自成塑像,护卫们紧站身旁。当年的曙光与暮霭,似乎还停留在摧枯拉朽的岁月。义军雄心勃勃争夺天下的气息,伴随腥风血雨,弥漫在阳光和空气里,难以名状的滋味缠绕在我的心头。明末农民起义的最初动机其实很单纯,陕北遭灾,河南蝗害,颗粒无收,哀鸿遍野,官逼民反。只要能填饱肚子,不再被横征暴敛逼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不再看到“人食人”的惨相,饥民们才纷纷加入起义队伍,聚集在“闯”字旗下。从河南到陕西,转战鄂豫陕,起义队伍一路大刀阔斧,长矛金盾,杀声震天,吼声鼎沸,如滚滚洪流,浩浩荡荡,锐不可挡。
短短十余年时光,一群乌合之众被明军一次次剿灭,又一次次死灰复燃,迅速壮大力量,成为一支天下无敌的劲旅。得民心者得天下,日益壮大的队伍一路北上,竟直捣京华,夺得天下,尊号大顺……
然而,可怕的政权腐败惹出了“怒发冲冠为红颜”的风流逸事,让威震海内的大顺政权仅仅存在了四十余天!又一次如丧家之犬的李自成仓惶南逃,这一次,他却不再那么幸运,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生龙寨的啼哭声,是否在长哭刻骨铭心的江山失守之痛楚?

编辑:石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