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走近金井河

2014-07-17 10:09:59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商洛日报(黄斌峰)四月的金井河,是一位飘逸温婉的少女,散发着古老与神秘、现代与开放的气息。
金井河,发源于秦岭脚下丰北河乡北河街的四方山、光秃山山麓。据史料记载:北河街一山环抱,二水合流,上有金井,两井如瓶,潭深莫测,井内出金。金井河故而得名。金井河是汉江水系中最大的一条支流,全长800多公里,从最上源的丰北河乡的北河街始,蜿蜒穿梭于绵延的群山之中,一路缓缓而下,流经柞水、山阳,进入湖北郧西上津,再向东到老河口汇入汉江,流入长江。
金井河水流平缓,河谷开阔,河的两边一路排列着许多个古镇村庄,农田丰饶,物产丰富。八百里的金井河,到处是美丽的风景,到处都是大自然的画卷,如曹坪镇的钟鼓山,马台乡的刀背梁、板庙岭,瓦房口乡的乌龟颈、红岭寨、仙人庙,杏坪镇肖台的古战场、鹰嘴石,柴庄乡的云雾山、莲花池,山阳县九里坪、月亮洞、漫川关、郧西上津等等,有许许多多生动有趣、惊心动魄的轶闻故事在流传着金井河的神奇和魅力。
金井河的水,清亮纯净,平坦处河面开阔,水面平稳,阳光下波光潋滟,光芒耀眼;湍急处矮瀑叠连,浪花四溅;水中有各种各样的鱼儿竞翔浅底,桃花半子、钱鱼、鲢鱼、鲫鱼、沙鱼滚子、黄拉丁子、泥鳅等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儿的鱼儿,尤其是自杏坪镇金口往上,生长着一种叫声如婴儿啼哭的娃娃鱼——大鲵,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水面上,鸳鸯、花翎红嘴水鸟、野鸭等各种水鸟在阳光下嬉戏,成双结对,给金井河注入了浓郁的生命气息。自曹坪镇沙沟口往上到最上源丰北河乡的北河街,一河两边,一簇簇的河柳、拐弯柳摇摆着自己的美丽;香美的水芹菜是农家宴上的一道绝美菜肴;茂盛的水草、片片芦苇把盎然的生机尽展在你的面前。河道里怪石嶙峋,巨大的石头和大小不一的鹅卵石霸占着河床,清亮亮的水在其间绕行,看不见一撮沙子,这说明了上游的水土保持的很好。
柞水县境内金井河四边生物资源优势明显。生态林木种类繁多,经济林木品种齐全,草场草坡面积广袤,中草药材种类较多,如连翘、五味子、柴胡、天麻、盘龙七、扣子七等天然中草药给人类带来了福音。
金井河古老而神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史料记载:1932年,红四方面军从凤镇经金井河至曹家坪,沿途打土豪、除劣绅,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在了这片热土上,这里成了红色根据地的一部分。
早在十七世纪初,就有淘金客来到丰北河淘金为生,这大山深处就有了淘金族。时至今日,还不断有外地老板来这里探寻开挖金矿,开挖他们黄灿灿的荣华富贵和小康生活。
据传,金井河在很早的时候就是商贾要道,是水路和陆路运输的大通道。陆路沿金井河而上至北河街,翻过秦岭至关中;水路大货船沿着汉江而上行至瓦房口,然后由小船承载上到曹坪镇的椒坪村(当地叫桂家湾),继由陆路至关中,故而成为陕南与关中商业运输和文化传承的要道,千百年来秦楚文化在这里交融、延续、发展,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独特的地方文化。
在近现代历史上,金井河曾经几十次泛滥成灾。尤其是2003年8月28日晚下了一场持续了5个小时的前所未有的大暴雨,暴雨引发山洪一路咆哮着,浪高达四五米,奔腾而下,横行肆虐,给金井河流域柞水境内造成了巨大的洪灾。这近现代历史上的几十次洪灾,都是因为人们在谋求自身发展和幸福生活的同时,忽视了自然规律,滥开荒地、乱砍滥伐,破坏了自然生态的平衡。现在,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人们科学发展,退耕还林,现在的金井河,河水清明纯净,两岸青山不断,金井河变得温顺可爱了。
金井河现代而开放,有着容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柞水县境内的金井河,沿河接纳了数不清的溪流清泉。沿河的河湾矗立着一座座小洋楼,红的瓦、白的墙、铝合金的玻璃门窗,伴随着缕缕炊烟在阳光下袅袅升起。小洋楼里居住的是被金井河的乳液喂养大的淳朴善良好客的村民,他们穿着现代时尚,流行的发式飘逸着,没有一点儿土气。一溜串的摩托车、农用车驰骋在河边的柏油马路上。这一切都张扬着现代前卫的气息。改革开放给这里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春意!

编辑:石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