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商於古道上的神秘关城

2014-07-24 10:58:40 来源:

武关东城门上,田爵勋来人在讲述武关的过往

武关城东门遗址

古老的田家大院

武关老街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本报记者 刘少鸿 唐淑君 左 京)“远别秦城万里游,乱山高下入商州。关门不锁寒溪水,一夜潺湲送客愁。”这首曾由毛泽东主席亲书的唐诗,题为《再宿武关》。镜头推回到几千年前的商於古道:武关要塞上,狼烟四起,战马嘶鸣,两军交战。将士们视死如归,箭矢飞走,刀光剑影里,撕扯着野蛮的悲壮,也助推了文明的车轮。如今,站在旧时武关东城门的烽火台上,虽然眼前见到的只有断壁残垣,但是伴着空气中弥漫的枣花香味,神秘关城那些留在岁月里的故事正在被娓娓道来。
     烽火台上忆武关
     武关,位于我市丹凤县城东南35公里处,312国道南侧,与函谷关、萧关、大散关并称“秦之四塞”。武关历史悠久,远在春秋时即以建置,名曰“少习关”,战国时改为“武关”。武关北依陡峭的少习山,东、南、西临武关河谷之绝涧,险阻之势,得之天成。出关而东,曲折狭隘,约十里,与吊桥岭相望,洵秦楚咽喉之重地、商於形胜之要区。关城周长1.5公里,城墙用土筑,略成方形。东西各开一门,以砖石包砌卷洞。关西地势较为平坦,唯出关东行,沿山腰盘曲而过,崖高谷深,狭窄难行。清代顾祖禹《读史方舆记要》卷五十四中说:“扼秦楚之交,据山川之险。道南阳而东方动,入蓝田而关右危。武关巨防,一举而轻重分焉。”因此武关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迄今尚有古“秦楚分界墙”一段,约300多米。
如今,在武关东城门遗址,立有一碑“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关遗址——陕西省人民政府1992年4月20日公布”。据当地的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东城门楼及两边城墙尚在,上有城楼。门外额镌刻“武关”二字,门内额上草写“古少习关”四个大字。
     几辈人守望武关
     论起对武关这座神秘关城的了解,莫过于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田爵勋老人。今年73岁的田爵勋退休前为中学语文老师,多年从事教育事业的老人早已桃李满天下,但他还有一个夙愿,那就是用自己的余生致力于武关历史文化的研究。“我一辈子都在武关古城里住着,和我的祖辈一样,对它有太深厚的感情了。我们武关有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军事文化,但很多东西都被后人遗忘了。我希望能把这些史料典籍整理起来,为武关文化的恢复做一点事情。”
从2008年春天开始,田爵勋便踏上了寻访武关文化之根的路途。博物馆保存的史料、民间演绎传说,每一个关于武关的点滴故事他都不敢放过,一一核查,作以记录。2011年11月,一本凝结着老人心血的《守望武关》终于出版了。捧着印有自己名字的书,老人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珍爱,他感慨地说道:“这是我们武关人在守望自己的精神家园。”
     景色诗书秀武关
     秦关楚岫之武关,不仅是军事要塞,而且山水绮丽,旧曾有“八景”:余光返照、石桥古渡、笔山鹿鸣、砚水鱼跃、龙潭古寺、白岩仙迹、蟒冷神芝、玉泉串珠。站在武关东城门外,注目远望“余光寨”和“余化桥”,思绪不由得被带回到殷周时代。据史载,殷朝末年,纣王部将余化龙与西周姜子牙会战。余化龙有达、兆、光、先、德五子。三子余光奉父命镇守武关,亲自率众修建“余光寨”。仗打的十分惨烈,战后为了纪念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战士,人们修建了“余化桥”,雕刻石柱。武关城西南角的寺咀子,有佛寺一座,楼高三层,下临龙潭,倒映水面,成“龙潭古寺”胜景。关于“白岩先迹”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祖师爷从华山到武关城南的白垴山坐下,压得山欲倒,祖师爷用手一拍,留下三道印,“白岩先迹”以其高峻醒目而为群山所望。在武关,城南五峰并排形如笔架的笔架山、笔架山下状如砚台的潭水、城西南的如玉带串珠的清水沟,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如画的美景,为神秘的关城更添了一份俊秀。

编辑:石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