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洛阳归来话旅游

2014-07-17 10:23:20 来源:

  商洛日报(刘逢生)30年前在洛阳参加党史协作会,有幸出席了洛阳第二届牡丹花会,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今年4月,洛阳举行第32届牡丹花会,我和年逾古稀的老伴随商洛组织的旅行团专程赴洛阳赏牡丹,回来后谈论最多的不是甲天下的洛阳牡丹,而是时下最火爆的旅游业。
我上中学时就听说,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个人收入的相当一部分用于旅游。那是上世纪60年代三年困难时期,中国人缺吃少穿,对他们把钱花在旅游上难以置信。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房有车,钱花不完,就舍得在旅游上消费,到国内外旅游。
两次洛阳之行赏牡丹,游少林寺、白马寺、龙门石窟等著名景点,感到最大的变化是昔日游客寥寥无几,今日到处是人山人海。看到各景点偌大的停车场都挤得满满的,车牌显示,这些车来自全国各地。无论在哪个景点入口,排队等候的人流总是密密麻麻。去各景点的路上也是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不时听到有人抱怨“不见美景只见人”“花钱买罪受”等等。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市场需要,为减轻各旅游景点的压力,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开发新的旅游景点和新的旅游项目。第一次在洛阳只看到“王城牡丹公园”,这次听导游讲,仅洛阳开发的牡丹公园就有十几个。我们在白马寺对面见到的牡丹公园占地600余亩,面积是王城牡丹公园的十几倍。几十年来,洛阳还在不断地培育牡丹新品种,现有品种多达1500多种,分早中晚成熟期,这样会将一周花期延长到一个多月。
说了火爆的外地旅游,再看看商洛的旅游产业。商洛的旅游业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悄然兴起,并发展壮大的。如今7县(区)都有旅游局,旅行社枚不胜数,仅商州区名人街上就有好几家,组织商洛人去国内外旅游。7县(区)都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旅游景点,商南的金丝峡谷,丹凤的丹江漂流和四皓碑林,山阳的天竺山自然保护区,镇安的塔云山和木王,柞水的溶洞、牛背梁,洛南的仓颉造字,商州的仙娥湖等景点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一年四季来商洛旅游的人总是络绎不绝,旅游收入逐年递增,旅游业已成为商洛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目前,商洛人正在和西安曲江开发区联手开发“商於古道”这一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商於古道”又称“诗歌之路”,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它的开发填补了陕西没有春秋战国历史文化景区的空白,是陕西旅游线路的一个重要补充和延伸。“商於古道”在商洛境内经商州、丹凤、商南,沿途分布驿站十多个,每个驿站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令商洛人更加高兴的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暨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发布盛典上,“秦岭最美是商洛”获得十大“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口号”称号。将秦岭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融为一体全面开发,将会增加一大批新的自然旅游景观和人文景观,形成具有商洛特色的旅游业,进一步促进商洛旅游事业的发展,使商洛旅游事业迈向新台阶。
说旅游不能不说安全和文明。媒体多有报道,旅游中不安全的事时有发生,使人触目惊心。对此,我们都应引以为戒,始终把旅游安全放在首位,做好景区安全、出行安全。同样,媒体对一些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也多有报道。我和老伴每次旅游都会碰见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令人大煞风景,很扫兴。衷心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带上文明出行”。

编辑:石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