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点介绍

六盘水的别样之秋(组图)

2013-11-19 10:48:00 来源:羊城晚报

明湖湿地公园

蓝天白云布景下的六盘水彩秋

群山环抱的梭戛社区

三线建设博物馆呈现了六盘水早期“三线”建设的历史

六枝梭戛长角苗生态博物馆

六盘水特色小吃:蒸蒸糕

  提到“六盘水”这个奇怪的城市名,很多人都会猜想,到底有什么喻意?其实没那么复杂——六盘水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最早划定的特区,因最初下辖六枝、盘县和水城三个特区,遂被命名为“六盘水地区”。1978年撤地建市后的六盘水市,现辖六枝特区、盘县、水城县和钟山区四个县级行政区。深秋时节,记者经贵阳机场接驳汽车,辗转来到这座西部有名的煤都与凉都,感受与广州不一样的秋天。

  凉都的大气之秋

  走在六盘水的各个广场和大街小巷,包括出租车车身上,随时随地能看到“凉都”的字眼,“凉”是六盘水人引以为傲的地方。

  2005年,六盘水市以“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的夏季气候,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据当地人说,这里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7℃,全年凉爽舒适的天数达223天,因而号称天然“大空调”、无夏“大氧吧”,尤其是四川人和重庆人,最喜欢来六盘水避暑消夏。六盘水还连续举办了10届“消夏文化节”,“凉都”品牌越发广为人知。

  深秋时分,从尚在炎夏末尾的广州乍抵六盘水,仍旧能够感受到这里非同一般的凉意。

  深秋的六盘水,早晚温度在10℃以下,但是日间温暖明媚,夜晚繁星点点,并不壮丽但秀丽的山水恰如其分地点缀在城市中央,各色花朵与秋叶争艳,呼应着耀眼的蓝天白云,到处没有拥挤的人潮,清冷湿润的空气沁人心脾,给人一种恍惚是异国风景独有的味道,不止一次地,让我想起曾在这个季节感受过的新西兰的景色和心情。

  我们去了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玉舍国家森林公园,这是两个距离市区较近,且景色优美、空气质量极高的秋游目的地。

  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市中心城区西部,是一个颇带“国际范儿”的大型生态景区——往湖边一站,动不动就能拍出大片的感觉。湖水和西侧的自然山体相连,超过1公里长的彩虹桥灵巧地跨在湖面上,犹如一条柔弱无骨的曲线凌驾于碧绿的湖水之上,让人想到“长袖善舞”;几只鸥鹭不时从湖面掠过,在空中盘旋,秋阳照着彩色的林木和不知名的小花,时而让漫步在空旷廊桥之上的人心头一动。猜想在廊桥上坐一整个下午,像新西兰人那样,只是晒太阳,那感觉一定很好。

  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水城县南,总面积924.47公顷,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可一览水城的样貌,或是沿着林间小路去探寻幽林深处,间或从密林间透下的几缕阳光营造出烟气暮霭的样子,你会看到一种类似于迪斯尼动画片里的原始森林景象,有种不真实的美感。当然,一路上还会遇到数不清叫不出名字的各种野生动植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红豆杉等,原始空旷的山路使得情绪莫名放松下来,以至路遇红色和黑色的小小的果实,同行的小伙伴忍不住兴奋地摘下来品尝。

  长角苗“生态之探”

  六盘水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外宣部主任李黎告诉记者,六盘水虽是在“三线”建设的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但其未来目标却是成为贵州西部生态都市及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并努力成为一个“没有景区”的城市,“因为我们的城市处处都是风景。”

  安然隐匿在崇山峻岭间的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与周边的山林浑然一体,毫不突兀,甚至极不显眼,似乎就是六盘水“处处有风景”的典型写照。

  沿着六枝特区和织金县交界的山路曲折前行,抵达乌蒙山腹地的一个苗族村寨,我们要去寻访亚洲第一座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沿途向一些当地的孩童问路,意外的是,他们似乎并不知道这座博物馆。后来有人提议,应该用当地的称呼方式试试,于是我们问“高兴村在哪儿?”马上有人指出了其所在方向。

  事实上,“高兴村”的全称“六枝梭戛苗族彝族回族乡高兴村”,就是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的当地叫法。

  六盘水作为一个多民族构成的城市,拥有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民族风情,其中最值得体验的,就是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这里是亚洲第一座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是时任中国和挪威两国元首——江泽民总书记和哈拉尔五世共同签署的文化项目,1998年建成开馆。

  说是博物馆,其实可以说是在村寨口立起书有“博物馆”字样的馆门,修建起供游客了解长角苗支系的资料信息中心而已,村内的民居依然保持着原有面貌,而隶属六枝梭戛长角苗的村民们世代居住于此。来到村寨并住下来,随时可见身着手工制作的传统长角苗族服饰的苗族妇女进出于青瓦泥土的房子,背着手编的背篓行走在山间小路上;孩子们嬉笑着在鸡鸭猫狗的陪伴中玩耍。你会看到至今延续的男耕女织生活模式,和平等的原始民主、传统婚丧嫁娶、祭祀礼仪,而后你会明白,什么是所谓的“生态博物馆”。

  据了解,六枝梭戛社区里生活的,是以长角为头饰的苗族分支,共5000多人,分布在12个村寨。这一支系的标志就是以木制新月状“长梳”横插于头发上,将亡故祖先的头发掺合黑麻毛线束成巨大发髻,作为标志性头饰,男女皆如此。

  馆长说,最好是到一些苗族重要节日如农历正月初一春节、正月初四到初十跳花坡节、农历十一月耗子耙节的时候来此,你会听到三眼箫、口弦、木叶等乐器交织成美妙的音乐,看到当地人跳起极具原始美感的民族舞蹈,感受到长角苗最真实热闹的一面。

  六盘水概况

  六盘水为贵州省第三大城市,位于贵州省西部乌蒙腹地,川滇黔桂四省(区)接合部,其境内拥有雄奇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的民族风情为其添写了独一无二的人文魅力。

  六盘水在早期“三线”建设的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有“江南煤都”之称,煤炭工业位列国内翘楚。近年,六盘水从“煤都”向“凉都”转型,凭借冬暖夏凉的独特气候优势,成为西部有名的夏季避暑休闲胜地。

  时值深秋,上万只白鹭和300多只红嘴鸥在市区明湖湿地公园盘旋飞舞,宣告六盘水极富诗情画意一季的到来。

  ■地胆私家教路:

  推荐人:六盘水市旅游局副局长 樊勇

  ★六盘水自助游建议

  六盘水已成熟的旅游主题包括“山地休闲度假之旅、地质生态之旅、民族风情之旅、城市休闲之旅、城郊乡村之旅、冬季滑雪之旅、工业文明之旅”等。如果想在距市中心2小时车程以内游览,向东可以到百车河、牂牁江感受休闲,向南可以到野玉海进行山地度假,向西可以到韭菜坪攀登贵州之巅,向北可以去凉都森林公园散步洗肺、亲近自然。

  ★特色美食

  羊肉粉、羊汤锅、水城烙锅、洋芋、糯米鸡、辣子鸡火锅是本地最受欢迎的特色小吃。想要带“手信”回去,可以考虑核桃乳、银杏果、猕猴桃、茶叶、朗岱酱等地方特产。

  ★冬季特色旅游路线

  在冬季,六盘水有同纬度地区唯一的冬季滑雪场——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这里是中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配备了从加拿大引进的人工造雪机、雪地摩托、雪圈等,还有从东北聘请的专业滑雪教练,是南方游客滑雪的最佳去处。此外,冬季的六盘水还可以泡温泉、赏雾凇,更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活动。

  ■旅游贴士

  交通:六盘水机场目前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中开放。目前需先从广州飞往贵阳,而后打车至贵阳火车站(费用约30元),转乘贵阳到六盘水的火车(车次频密,硬座票价40.5元,时间3.5小时)。此外,亦可乘机场大巴到贵阳汽车站(金阳),搭汽车前往六盘水(票价90元左右,时间4个多小时)。建议选择火车,途经六枝可下车游览六枝游览梭戛生态博物馆、牂牁江湖滨旅游度假区、陇脚布依生态园等景区。

  住宿:六盘水市区有众多经济实惠的酒店、招待所,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内可提供少量住宿,便宜但很干净。

  其他游览推荐:三线建设博物馆、城市奥特莱斯综合体、牂牁江湖滨旅游度假区、陇脚布依生态园。文/图 记者 刘星彤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