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青铜器收藏市场现状和收藏技巧

青铜器收藏市场现状和收藏技巧

2012-05-30 15:54:28

来源:

  在如火如荼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具有极高历史文化价值的青铜器收藏一直不温不火。虽然近几年略有升温,且出现了一些高价拍卖品,但与已进入亿元时代的书画、瓷器相比,仍然处于低估值阶段。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魁杰,听他讲述青铜器收藏市场以及鉴赏技巧。

  资源稀缺买方市场巨大

  最近青铜器市场有升温的迹象,但李魁杰并不认为这个市场已经开始启动了。“对于青铜类品种,国家文物部门只允许流传有序和海外回流的青铜器在国内市场出现,所以其流通量一直不大,整体价格偏低。不过青铜器是国之重器,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这一门类一向是资深收藏家最认可的,是收藏领域的大项,由于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青铜器的收藏价值,所以其未来的保值、升值空间是巨大的。”李魁杰说。

  古玩业界普遍认为,高端青铜器多数集中于欧美,国内市场上的青铜器藏品以中低档居多。而李魁杰却认为目前高端青铜器开始向内地市场云集,“不过今后精品青铜器会越来越少,因为藏家多了,交易量大了。精品进入收藏领域就藏而不漏了。资源越来越少,而需求量却越来越大,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买方市场,价格上涨是必然的。青铜器品种的稀缺性决定了它未来的涨幅,尤其要关注高古藏品。”

  虽然近几年内地拍卖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高价青铜器拍品,但相比已进入亿元时代的书画和瓷器来说,青铜器的市场价值及其所占份额还有很大差距。“青铜文化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无不揭示了中华民族的铸造工艺。青铜器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要远远高于字画和瓷器。”

  铭文珍贵青铜器因此价值连城

  收藏青铜器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理论知识的支撑,还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

  “收藏青铜器不在于器物的大小,而在于器物上有没有铭文。即便是一件很小的杂器,有铭文也会让它身价陡增。举个例子,在保利博物馆展出的一个青铜器盘子,器形非常小,只有一个成年男子手掌那么大,而且盖儿也遗失了,但这个小小的盘子却意义重大!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盘子的盘心部位有铭文,铭文由大禹的后人而写,明确记载了大禹为民治水的历史。这个盘子最初是从香港市场上购买的,那时价格并不高,但现在这个盘子只能用无与伦比、举世无双来形容了。”李魁杰说。

  李魁杰认为青铜器收藏还讲究锈。“五彩斑斓的红斑绿锈,反着光特别漂亮。另外能做到系统、成套也是一个方向。总之,收藏青铜器有两个方向,第一就是足,各种器形全了第二就是铭文,即便很小的东西,有铭文也会价值连城。凡是带铭文的器物肯定是孤品,不可能再出现同样铭文和器形的东西。不过因为藏家对铭文的追逐,也导致了造假作伪的现象。”

  提升眼力从小件残件入手

  在青铜器收藏领域,藏家已开始把原来聚焦在礼器上的目光,转向了青铜兵器和杂器等小件。“因为鼎彝尊卣这类青铜器中品级较高的藏品存世量不高,且价格昂贵,所以这几年有一些中小藏家开始收藏兵器、杂器。像青铜佛像、铜镜等小门类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且涨幅较大。”李魁杰认为,小件青铜器收藏热,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有一定的存世量,且价格大众化,上手也比较容易。“对于普通藏家来说,收藏小件青铜器既可以把玩,又可以鉴赏,还能练眼力。任何机会都属于有准备的人。比如玩瓷器的也是先把瓷片玩明白了,从小件、残件开始研究收藏青铜器是不错的途径。此外,这些小门类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也是对青铜器价格体系的完善。”

  • 相关阅读
  • 百余件西周青铜器珍品揭面纱

      《青铜时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很多观众都会被荧幕上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所吸引,特别是其中的一件重器——何尊。今日,“吉金华章——宝鸡青铜器珍品特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微...

    时间:05-24
  • 高校博物馆的尴尬现状

      虽然高校博物馆资源丰富,但是许多高校博物馆在成立之初到如今,其作用也未能得到真正发挥。高校博物馆门可罗雀,先不说有多少公众知道哪些学校拥有博物馆,就连本校的学生也不一定知道学校博物馆在哪里。  在...

    时间:05-23
  • 防晒霜选购技巧:首要看肤质 重点防过敏

      夏天到来,烈日当头照,不仅是晒黑,更有晒伤的可能,有些MM不喜欢油油腻腻的感觉,就拒绝防晒霜,你可知道,少了防晒霜的保护,皮肤直接暴露在紫外线下,除了晒黑,更会给你的皮肤和健康带来严重伤害?  一款...

    时间:05-15
  • 外行也要看门道 购买二手车技巧

      现如今购买二手车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二手车性价比高,但是我们毕竟不是内行的、专业的人士,购买一辆价格便宜而且车况好的车对我们普通大众来说颇具难度。为此,51汽车网编辑整理了几条购买二手车技巧,希望对大...

    时间:05-14
  • 掌握新车型驾驶技巧 减少爱车受内伤

      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新款车型也是层出不穷。许多新车搭载了涡轮增压、自动变速器和助力转向系统等汽车新技术,专业人士提醒,如果自动挡车型空挡滑行、涡轮增压车型停车忙熄火、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打死等,...

    时间:05-14
  • 躲开明胶牢记5个技巧让饮食更健康安全

      1、不购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  很多人都相当喜欢吃肉皮冻、灌汤包等食物,但是这些食物不少都是利用明胶产生的黏性制作。如果实在想吃,可以选择在家制作,这样就能降低摄入工业明胶的风险了。 ...

    时间:05-14
  • 躲开明胶牢记5个技巧让饮食更健康安全

      1、不购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  很多人都相当喜欢吃肉皮冻、灌汤包等食物,但是这些食物不少都是利用明胶产生的黏性制作。如果实在想吃,可以选择在家制作,这样就能降低摄入工业明胶的风险了。 ...

    时间:05-11
  • 家庭养鱼知识技巧

      金鱼具有“水中花”的美称,拥有一缸赏心悦目的金鱼,是广大鱼友梦寐以求的。  中国是金鱼的故乡,在大中城市的观赏鱼市场之中都能看到金鱼的踪影。  金鱼的祖先是鲫鱼,经过千百年来的人工选育逐...

    时间:05-03
  • 喀左青铜器为何不符合礼制

      喀左被称为辽宁的“青铜器之乡”,在这里先后发现了“孤竹”铭铜以及“侯”盂等珍贵青铜器,这就自然导引出以下两种疑问:喀左是古孤竹国所在地?  或是战国七雄之一的燕国...

    时间:04-27
  • 四大技巧教你家居有效防潮

      技巧一、辣椒除湿法  适用空间:客厅  面对难受的“回南天”,广州民间历来有传统的防潮做法:一种是放置辣椒干,可吸收一定水份,不过一定要常更换新的辣椒干;另一种是放置质量可靠的炮仗,因为...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