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奇石鉴赏收藏知识

奇石鉴赏收藏知识

2012-07-24 16:53:28

来源:

  奇石,也叫观赏石,是指天然产出的,有观赏价值和商品价格的石质艺术品。收藏奇石,重在精品。发现精品,必须先懂得鉴赏。古代人赏石,是按照“瘦、皱、漏、透、丑”的标准来进行的;现代人赏石,着重“形、质、色、纹、韵”五个主体因素和“命名、配座”两个辅助因素来进行。

  形:指奇石的外观形态。主要看是否形状怪异,形象生动,形意鲜明,石体完整。如果是型石,要求奇特优美,婀娜多姿,观赏视角好,能以形传神。如果是画面石,则要求画面完整,图像清晰。

  质:包括奇石石体的软硬、轻重、构造、精细、致密及干润程度。奇石的质,在现代赏石理念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非玉质奇石,要求坚硬、密度大、润泽、纯净、完整。

  色:主要指色彩和光泽。色彩对人产生美感效应。好的奇石,要求色泽艳美,柔顺协调,对比度好,光泽感强。

  纹:指奇石石体上显著出的花纹图案或文字。有的是色纹,有的是石脉线条变化形成的范纹、斑块。对画面石,尤其要求纹理清晰,立题明确,画面协调,寓意较好。

  韵:大似在欣赏奇石的形、质、色、纹这些外部特征时,最终是围绕“神韵”来感悟大自然鬼斧神工之魅力。从有形感悟出无形的东西,真正领悟出奇石的神韵意趣。

  命名,是给奇石取个名字。“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给奇石取个好名极其重要,体现欣赏者的水平、修养和学识,也是引导别人欣赏的关键。

  配座的作用不仅是让奇石“立”起来,更重要的是提升品位,升华奇石的艺术美。(大江南收藏)

  • 相关阅读
  • 铜镜收藏:并非越古越值

      上海泓盛2012春季拍卖会“澄质朝神——铜镜专潮于近日圆满落槌,总成交额达1424.16万元,成交率高达83.52%,整场拍卖人气十足。铜镜收藏与拍卖在前几年尚是冷门,但近两年逐渐走热。无论是3月下旬...

    时间:07-24
  • 瓷器收藏新风潮投资要看准

      过去搞收藏的,都爱找五大名窑,明清官窑。但现在的客观情况是,真正好的古瓷,遗留下来的非常少,想要收藏是很难的。而且,一般的藏家也根本买不起,那都得是上亿的价位了。如今,大家的收藏观念开始改变了,改...

    时间:07-24
  • 艺术紫砂壶鉴赏论

      现在的紫砂市场鱼龙混杂,想要选到一款好的紫砂壶难度越来越大,对于一个新手来讲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总是容易上当。紫砂壶具有实用性,同时又兼俱艺术性,紫砂之家建议:若是新手入门,应注重实用性,在自己慢...

    时间:07-24
  • 名家手稿收藏也有春天

      近日,著名学者王力之子王缉志发微博称,父亲所有藏书在他逝世后均捐给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力书库》。“由于中华书局要出版《王力全集》,于是去找北大中文系借,今天才得知该书早在从《王力书库》转移到《...

    时间:07-23
  • 古籍善本收藏钱景看好:书中自有黄金屋

      一部“过云楼藏书”,一个世界拍卖纪录,古籍善本的价值升温,成为文化界的关注热点。  2012年春拍单件作品成交排行前十名  艺术家 作品名称 估价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李可染 万山红遍 2...

    时间:07-23
  • 中国书画的收藏五忌

      近年来,书画收藏趋热,更多的人收藏书画,不只是为了欣赏,而是作为一种投资途径。  收藏书画有五忌:  一是忌污染,如油渍、汗渍、茶渍和灰尘等,灰尘常吸附酸性物质、霉菌孢子,使纸张酸化、生霉。  二...

    时间:07-20
  • 鉴宝节目要多尊重收藏的文化内涵

      近日播出的央视《寻宝》节目中,一位藏友展示了所谓郑和下西洋时所用的青花暖水瓶,并称市价应至少在一百万元以上。藏友言之凿凿,引来现场专家的调侃,称假若郑和地下有知,肯定会打喷嚏。实际上,类似的滑稽事...

    时间:07-20
  • 中国书画的收藏五忌

      近年来,书画收藏趋热,更多的人收藏书画,不只是为了欣赏,而是作为一种投资途径。  收藏书画有五忌:  一是忌污染,如油渍、汗渍、茶渍和灰尘等,灰尘常吸附酸性物质、霉菌孢子,使纸张酸化、生霉。  二...

    时间:07-20
  • “过期”国库券收藏比兑换值钱 100能卖到550元

      湘西自治州的张先生在家整理箱子时,发现了几张上世纪90年代初的国库券,偿还期限为3年期和5年期,如今已过了兑付期十余年。他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家中“过期”的国库券是否还能兑换,如果作为收  ...

    时间:07-20
  • 迷上红色收藏不怕倾家荡产

    他,小时候,深受文革思想的影响;他,14岁痴迷于红色收藏,至今藏品已达2 万件。...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