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收藏者临终前说烧!

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收藏者临终前说烧!

2010-07-30 09:16:5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幅画,始于庚寅、毁于庚寅,再次出名于庚寅。

 

  这幅画,一半在台北一半在杭州,生生分离。

  回头看,这幅画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曲折离奇?

  画家

  黄公望78岁开画传世作

  《富春山居图》作者为元朝浙江富阳山水画家黄公望(字子久,号一峰,又号大痴道人、井西老人),与当时的王蒙、倪瓒、吴镇并称为“元四家”。黄公望的山水画,继承了前人董源、巨然,又受赵孟(兆页)熏染,融合对自然实景之感受,其笔法细腻,山水合一,自成一家。

  黄公望78岁时,在富春江畔“小洞天”作《富春山居图》,用时数年而成。该画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水布局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之一,被后世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此时,黄公望的画已经名闻天下,无用师唯恐别人来巧取豪夺,要黄公望在卷末写明是给他的。82岁的黄公望,好像心有灵犀一样,知道这个画卷将来在人世间的遭遇,兴笔题道:画了三四年不容易啊,希望识者好好保存。4年后,黄公望去世。到这里,似乎故事已经结束。谁想到,这幅画的命运,才刚刚起头。

  画作

  吴洪裕流下两行浊泪:烧!

  时间荏苒,300年后,《富春山居图》辗转传到明末收藏家吴洪裕手中。清朝初年,吴洪裕病危,躺在床上、气若游丝的他死死盯着枕边的宝匣,家人明白,老人是要再看一眼那幅心爱的《富春山居图》。家人取出画,展开在他面前,此时,吴洪裕的眼角滚落出两行浑浊的泪,半晌,才吃力地吐出一个字:烧。“先一日焚《千字文真迹》,自己亲视其焚尽。翌日即焚《富春山居图》,当祭酒以付火,到得火盛,洪裕便还卧内。”这幅在吴府里传承了三代人、被吴家老少视为传家之宝的画作,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丢入火中。

  就在《富春山居图》即将付之一炬之际,其侄猛地把画从火中取出,为掩老人耳目,他又往火中投入了另一幅画,用偷梁换柱的办法,救出了《富春山居图》。画轴中间烧出几个连珠洞,断为一大一小两段,此画起首一段已被完全烧毁,幸存者也是火迹斑斑。

  师从台北故宫第一任副馆长庄严以及文物专家那志良的傅申教授说,说来很是巧合。660年前黄公望作画那年1350年是农历庚寅年,此画被烧毁的那年1650年也是农历庚寅年,2010年温家宝总理讲到这幅画,使之再次声名鹊起,还是农历庚寅年。因此可以说,《富春山居图》始于庚寅、毁于庚寅,再次出名于庚寅。

  孤品

  一生相伴乾隆错把真品当赝品

  《富春山居图》原画全长848厘米,高33厘米。被烧后,吴家后人将损卷烧焦部分细心揭下,重新接拼后,几乎看不出剪裁过的痕迹。于是,人们把这部分称做《剩山图》。而为掩盖火烧痕迹,特意将原本位于画尾的董其昌题跋切割下来放在画首,这便是后来乾隆帝得到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长高尺寸为636.9厘米×33厘米。原画用了8张画纸拼接而成,烧毁后变为6张半纸。至此,原《富春山居图》被分割成《剩山图》(半张纸)和无用师卷《富春山居图》(6张纸)长短两部分。与此同时,《富春山居图》还有两幅仿本,即藏于北京故宫的沈周临摹本《富春山居图》和藏于台北故宫的子明卷《富春山居图》。

  傅申教授还讲了一个有趣的“双胞胎”故事:乾隆皇帝先后得到了无用师卷《富春山居图》和子明卷《富春山居图》,经过身边专家和他本人仔细研究后,他认为,(仿本)子明卷《富春山居图》为真品,而(真品)无用师卷《富春山居图》为赝品。乾隆一生喜爱书画,不管走到哪里,甚至都会带上那幅其实是假的《富春山居图》,有人称其为“乾隆爱侣,常伴君侧”。从1746年到他做了太上皇,乾隆在子明卷上所有空白的地方,几乎都写上了题跋,共50多处,反而是真品上未曾留下一处乾隆的题跋。

  • 相关阅读
  • 天津人美社推出画册《海外珍藏中国名画》

      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海外珍藏中国名画》将于今年8月面世,书中的所有作品均为我国从晋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历代国宝名画。  据了解,《海外珍藏中国名画》收录了世界主要博物馆和公私藏品3...

    时间:07-29
  • 真假难辨《金山胜迹图》绝世名画历经考验

      20多年前,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登的《烈火的秘密“真迹008”争夺战》,在海外华人界广受关注。那是一个关于卖国大汉奸汪精卫之妻陈璧君为了保藏唐伯虎名画《金山胜迹图》,与志在必夺得名画的日本文...

    时间:07-27
  • 美国女作家垃圾堆中捡到价值百万美元名画

    鲁菲诺·塔马约代表作:《灰衣女子》  美国女作家伊丽莎白·吉布森4年前在纽约的垃圾堆中捡到一张漂亮的帆布画,她把这件“垃圾”带回了家。4年后,这幅画被认定是20世纪墨西哥代表性画家...

    时间:05-16
  • 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隐含预言 如何解密(图文)

      研究人员称———  4006年11月1日世界 末日  耶稣的头顶正上方有个半月形的弦月窗,据说谜底就在这。  新快报讯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一直以来被人们揣摸研究...

    时间:04-15
  • 国家文物局认定文强受贿"价值364万"名画是赝品

      今日上午9时,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涉黑案将在事隔2个多月后继续开庭审理。下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将对文强等5人一审公开宣判。本报记者将全程旁听。  在此前的庭审中,检方认定,文强收受的...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