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收藏界怪物赵泰来捐献价值8亿国宝

收藏界怪物赵泰来捐献价值8亿国宝

2010-08-30 11:12:57

来源:上海《青年报》


赵泰来

  收藏界的“怪物”赵泰来用捐宝完成了他“对社会文化有所贡献”。

  被称为“最穷的亿万富翁”,如今大名鼎鼎的收藏家赵泰来不知道,究竟是家传的巨额财宝成就了他,还是他成就了这批国宝。风起云涌的古玩收藏界,当所有人都在孜孜不倦地搜罗着海内外的奇珍异宝,原本可坐拥数亿财富、无人可匹的赵泰来,却将祖传的6万件、估价超过8亿元的宝物捐给了国家。于是,他有了另一个更直白的称呼:怪物。

  这位已逾天命的“怪物”家世显赫系出名门,20来岁时一笔巨额的家传财富如同“晴空霹雳”般落到了他的头上,并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几十年来,他的生活充斥着地窖的潮湿、清理的孤独、亲族的反对以及内心的坚持,并终于以“捐宝”的方式完成了他欲“对社会文化有所贡献”之初衷。

  改变

  一次惊人的英国“历险”

  羊群在草地上悠闲地散步,工人在照顾着草坪,蓝天白云,炊烟袅袅……这是一派典型英国郊区的宁静。不过有一个人的心情却并不如此——手攥着一张破旧的图纸,赵泰来按图索骥在农场旁眺望。

  这就是地图上写着的地址,这就是那座尘封几十年的农场,这就是姨妈临终时所说的“藏着些东西”的确切方位。然而,这实在是一座普通不过的农场,除了姨妈曾经雇用的工人帮忙照看一下草坪和羊群之外,并无异样之处。

  “应该有个地窖”,赵泰来心里想着,这是他来到英国的目的。地图上显示着农场的马房处有一扇门,他走进去,发现马房中挂着许多农具,而在一排农具的遮掩之处又出现了一扇铁门,那是地窖的入口。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秘,铁门上挂着英国老锁,已经无法打开,赵泰来找来工具直接撬掉了它。

  从古老的铁门中走下去,他闻到了一股阴冷潮湿,这座尘封80多年没有打开过的地窖似乎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大,“从地面上看,地窖的整个构造应该是先埋好东西,再造的农场,铺的草皮。而地下,越走下去却越让我吃惊,越走越深。好像没有尽头。”

  这是一个重新被打开的古老世界。整个地窖的面积大约有几千平方米,摆满了一缸一缸的古玉器,一箱一箱的古字画,还有瓷器、陶器,不计其数,最里边宽敞的地方摆放着大件,比如石像、铜像……烂掉的木板箱、偶或蹿出的蛇以及潮湿的空气——年轻的赵泰来面对着这数量庞大的财宝一时无措起来。

  这就是姨妈所谓的祖传下来的“一些东西”,尚不包括家族在英国的别处另置下的几处别墅产业。单就数量上来看,这批“东西”的庞大便无法估计,而以赵泰来当时并不专业的鉴宝眼力,这些埋藏在地窖中已80多年的器物,绝非凡品。那虽经岁月销蚀,却愈加爆发出惊人气质的古物,在黑暗中、在赵泰来的心中喃喃细语。

  “这件事需要保密,但那么多东西怎么清理?木像和许多字画都已经被虫蛀坏了,还有许多摆放古玉的棉花(17350,190.00,1.11%)垫也烂了。我真的发愁,根本没有狂喜的感觉。”时隔三十年,赵泰来还记得当年站在地窖中那种深刻的愁绪,尽管听起来令旁人觉得有些矫情,“因为没办法交给别人做,所有这些都必须我亲手来清理。真的愁。”

  • 相关阅读
  • 古籍善本收藏价格连年翻番(图)

    向来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静坐“冷板凳”的古籍善本,近年来,开始崭露头角,日益“火”起来。资深藏家肖琴学介绍,清末民初的精刻本最受收藏者青睐,这些古籍善本价格多在几千元到一两万元,价位比较低,收藏者易于接受。清朝道光年间的《康熙字典》前年才卖七八百元一套,现在已经涨到三千元左右;清末的《医宗金鉴》去年卖五六百元一套,现在卖到两千多了;民初的《黄帝内经》去年才三五百元,现在也涨到一千元左右了。像这类的古籍每年的涨幅都在一倍左右。相对于其他门类的艺术品收藏,古籍市场始终保持着稳定上升的态势。 ...

    时间:08-31
  • 列侬用过的马桶拍出近1.5万美元

    约翰·列侬生前用过的一个抽水马桶  据新华社电 英国“甲壳虫”乐队已故主唱约翰·列侬生前用过的一个抽水马桶(见右图)28日高价拍卖,成交价9500英镑(约合14740美元)。  拍卖主办方、英...

    时间:08-30
  • 岫玉价格看涨 收藏专家称价值回归

      这样的老玉手镯3年前只能卖到1500元左右,为什么现在要上万元?”笔者19日在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中国玉都国际会展中心向商家询问。  对于笔者的提问,商家说:“你说的价格是以前的事了,岫玉前几年价...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