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七旬白内障老人绣出巨幅红楼梦

2012-10-23 17:34:31 来源:

  “耗时两年,共计36360根彩线。”近日,在叙永县环城社区内,72岁高龄的老人唐学林完成了自己的创作。她成功绣出一幅长3.4米,宽1.4米的大型刺绣作品——红楼梦“琴棋书画图”。图中共有12位金钗和6位侍女,读书、弹琴、下棋、作画的场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山水和屏风等内容更凸显了壮观秀丽的场景。

  老有所乐古稀老人以“绣”为伴

  年轻的时候,唐学林就酷爱刺绣,一心想要当个绣娘。直到现在,家里还保存着年轻时候自己绣的已经发黄的鱼、虫、花、鸟等图。

  然而,由于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家务杂事繁多,刺绣的爱好慢慢被搁置。

  “要老有所乐,更要老有所为。”退休之后,看着身边的老人整天以打牌、逛街过余生,唐学林心中的刺绣梦再次被点燃,她和77岁的老伴胡世杰商量,决定完成一件巨幅刺绣。

  刺绣除了要眼力好,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可是40多岁的时候,唐学林左眼患了白内障,前些年做了手术之后,眼睛几乎看不见。从2002年开始,右眼也不幸患了白内障,做刺绣的难度极大。

  老人并没有气馁,反而更加珍惜当前的生活。穿不了针线,胡世杰主动代劳;看不见针眼和图纸,就用放大镜对着看;眼睛疼了,不惜成本购买药物“眼动力”治疗……

  虽然刺绣让老人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但老人心里充满幸福和满足。

  耗时两年绣出巨幅琴棋书画图

  10月21日,记者走进唐学林的家里,老人正专心致志地在花架上一针一线地雕琢着自己的作品。

  唐学林说,这幅红楼梦“琴棋书画图”是她和老伴儿于2010年10月千挑万选找到的。绣了2年多的时间,如今,这幅长3.4米,宽1.4米的图画已经成型,仅剩少量的勾边活了。据老人介绍,该巨幅作品由102种颜色组成,共有36360根线,连接起来约长45公里多,“光是比照着绣的电脑图案都有108页。”

  “早上买菜快步走,在家针线不离手。”唐学林说。这项细致的活占满了老人全部的业余时间,刺绣到深夜十二点是常事,手指刺破了就用胶布缠在手上接着干。“两年多了,针都绣断了十多根。”

  2012年7月,老人患胃溃疡出血住院,出院后,家人一再劝阻老人别在继续绣了。可是,看着自己未完的作品,老人再次拿起了绣花针。(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