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面塑大师10厘米葫芦捏出108将

面塑大师10厘米葫芦捏出108将

2013-03-01 10:25:36

来源:

  《面人郎采访记》中记述:当冰心向郎绍安问道:“您现在带徒么?”他指了指桌边站着的小姑娘,说:“她是我的学徒,也是我的女儿。”后来,正是这个小姑娘成为了“面人郎”的重要传承人,早在1995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她,就是当今的面塑大家郎志丽。

  课文里的小女孩已是大师

  走进郎志丽不太宽敞的家中,临墙而立的一件棕红色玻璃柜总会引人注目:这里挤满了她自1992年退休以来的代表作,市井生活、民间故事、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情节……都在郎志丽手中成为一个个被赋予“生命力”的作品。“这件《元春省亲》是一个大场面的作品”,顺着郎志丽的手势,15个神态逼真的人物和繁华的背景修饰,立刻把人带到了那个象征着荣华富贵的贾府,就连屏风、家具、地毯等细节都透着一股精致。郎志丽说,场景里的手炉、宫灯都是可以点亮的,捏人物一共用了20多天,而找齐各种布景则要花费更长的时间,需要细心地发现。

  提起发现,郎志丽说,在生活中多细心留意几乎成了自己的毛病。“和家人去吃饭,大家把吃过的海鲜贝壳丢了,我就把它们再拾回来,最后做成了一个贝壳观音。没事干的时候,我总喜欢到小市场里看看,最后收集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郎志丽有名的代表作、葫芦《水浒一百单八将》,就源于一次偶然出现的灵感。

  “一次我和先生去朋友家,人家的葫芦长得很不错,临走时朋友给我们带了两个。回家的路上,我就和先生商量这个葫芦能干什么用。”最终,葫芦被破成两半,在10厘米见方的葫芦肚里,制作出了《水浒一百单八将》。“一边放54个小人,还有山石、树木、花草点缀在中间,最后利用葫芦柄的自然形态,画成了一双对语的仙鹤。”就这样,郎志丽打破了传统盒式面塑的局限,给古老的面塑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在空间上为设置故事情节增加了又一种可能。老一辈曾在核桃里边做一个面人,郎志丽则能放“十八罗汉”、“十二花神”进去,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捏出众生相,被许多外国人称为“造人上帝”。

  25年后偶遇父亲的洋粉丝

  在当年父亲代表中国艺人走出国门表演之后,如今的“面人郎”传人郎志丽也曾先后去过十几个国家。“稀奇、惊讶,不是亲眼看见不相信会这么逼真、这么小、这么快。”郎志丽如此评价外国人见到面塑作品时的反应。

  在国外表演面塑的过程中,郎志丽还遇见了一位当年“面人郎”的粉丝。“那是在1980年去夏威夷表演的时候,有一个外国人站在我面前看了很长时间,然后又突然拉住我身边的翻译说了很多。翻译告诉我,这个外国人觉得很奇怪,1956年他曾经在伦敦也见到了一位姓郎的艺人表演捏面人,而这次在美国见到的,仍然姓郎。”郎志丽说,自己当时很激动,没想到25年后,还能在夏威夷遇到当年曾经在伦敦看过父亲表演的人。原来,这个人就是当年的英国原子弹工程师。得知父亲当时曾送给他一只和平鸽后,自己又捏制了一个仕女送给他。

  对于郎志丽来说,与捏面人同样重要的,就是对“面人郎”艺术的传承和保护。2005年,郎志丽第一次从一个协会组织中听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个字。“那时候,大多数人连这几个字都不能很熟练地说出来。”郎志丽说,由于渠道不对,第一次申遗,交完材料后就没了音讯。2007年,又开始进行第二次申遗。这一回,从区级、市级再到国家级,2009年,“面人郎”正式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相关阅读
  • 克孜勒加依墓地考古谜团:许多墓穴发现陪葬葫芦

      “20%以上的墓穴里都有葫芦随葬品,这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以前在新疆其他墓地里出土的多为陶器、铜器等,很少发掘出土过葫芦,有也仅是一两个。”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室馆员艾涛日前向记者表示...

    时间:01-29
  • 王祖蓝《大咖秀》逆天扮葫芦娃 何炅谢娜成梁祝

      《百变大咖秀》再出惊人造型,本期《百变大咖秀》王祖蓝接受来自由“模王之王”瞿颖、搞怪精灵大张伟、相声新秀白凯蓝组成的黄金群模帮的挑战,逆天模仿经典国产动画形象《葫芦娃》。  “不败神...

    时间:11-30
  • 文玩葫芦身价也能上万

    一个普通的葫芦,经过加工制作,或烙印、或彩绘、或镂空,成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身价也会跃升到几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 ...

    时间:07-27
  • “葫芦娃之父”告美影厂讨著作权 一审被驳回

      “葫芦娃”是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动画人物,最近,设计这一动画造型的“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和吴云初,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告上法庭,要求确认《葫芦兄弟》等两部动画片中的系列角色美术...

    时间:09-15
  • 首开股份6.55亿葫芦岛购地

      (中新网)首开股份(600376)公告,公司以6.55亿元的价格竞得葫芦岛市打渔山园区三十九至四十八号共10个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项目总用地面积是1,213,798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1.5。用地性质为普通商品住房...

    时间:08-23
  • 街头购买葫芦丝 下苦人生活有追求

      本网讯(记者 崔旭红) 记者今日在北新街西段,看到一个卖葫芦丝的老人挑着担子,担子的两头挂满了葫芦丝和一些手工制作的水壶等。前来询问的行人很多,老人说,大的葫芦丝25元,小的15元,水杯也25元。多数人问...

    时间:12-13
  • 美称中国在葫芦岛建机场可能用于停放J15舰载机

    美国以利用GoogleEarth揭露各国国防设施著称的“影像情报分析”(IMINT&Analysis)网站日前报道称,一张在GoogleEarth出现的最新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葫芦岛西南某处新建的一个飞机场即将完工,从已经就位的相关军事设施研判,该机场可能将成为中国第一个用于停放J-15舰载机的飞机场。 ...

    时间:08-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