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决定紫砂壶价格的主要因素

决定紫砂壶价格的主要因素

2013-03-06 17:51:50

来源:

  决定紫砂壶价格的因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外部因素与内在因素两大类。外部因素中,最根本的是艺术品市场的形势如何。如前所述,不同时代紫砂器具的价格有着天壤之别。“文革”中,破“四旧”时,再好的名家紫砂壶都无人间津,避之不及。而在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之际,特别是人民币不断升值,资产价格节节高涨的背景下,名家制作的紫砂精品的价格水涨船高,亦是大势所趋了。在紫砂价格涨势如此迅猛之际,什么是影响紫砂价格的主要因素呢?泥料+做工+形态=价格?还是料×设计×做工=价格?

  首先,“形态”一词,我觉得表达不够精确,随着紫砂行业越来越成熟,分工越来越细化,会有一批专业的设计师加入紫砂圈,以前的高庄、张守智、韩美林、亚明、葛军等人,只是开了个头,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涌现出一批职业紫砂设计师,目前,这个现象已经初露倪端。

  可以想象,当众多专业设计人员,不管是本地培养的,还是慕名而来的,专业的或业余的,已经成名的或还在美术院校学习的,当这些人参与到紫砂壶的设计中来,会给紫砂行业带来何等巨大的影响?

  在这种趋势下,“形态”改为“设计”应该好一点,因为“设计”今后无疑会成为紫砂壶创作过程中一个独立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其次,为什么改加法为乘法呢?因为“泥料”、“设计”、“做工”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只要有一个要素为零,它的整体价值就趋向于零。

  举个例子,非常好的创意设计,非常好的做工,但泥料是假的,是对人体有害的化工泥,这个壶能喝茶吗?能养护吗?也许可以算是一件艺术品,但作为紫砂壶它的价值为零,因为它根本不能算是紫砂壶。

  同样道理,做工低劣,泥料和设计再好,也没有价值。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那么泥料和做工都好的壶,但是根本没什么设计呢?比如大师做的简单的掇球壶,有价值吗?我的回答是:当然有价值。但我不同意你的假设!传统的、经典的造型,怎么可以说是设计等于零?古人设计“掇球壶”这个造型难道不需要智慧吗?相反,简单朴实的造型实际上蕴藏着大智慧,经过岁月考验的经典造型,都是非常优秀的设计!

  所以说,泥料×设计×做工=价格!

  另外,这三个要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重要性是不同的。比如古代,泥料就不用考虑了,没有假的。设计也不像现在这么重要,因为古人以中庸为美,壶的设计要朴实大方,不太可能凸显个性,而古人缺少工具,比如,没有电炉,很难控制烧制温度,所以古人主要集中精力在“做工”这个环节上,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制壶手艺。

  而现在则不同了,随着时代进步,“做工”已经越来越不重要,现在的助理工艺师,如果回到古代,估计能成为大师。但泥料却一夜之间成了稀缺资源,身价百倍。同时,因为现代人注重个性,设计上的要求也比古代高了很多,某些大学搞个校庆都要单独设计纪念壶,可以说,紫砂壶的大同境界是“每个人拥有每一把壶”,其实每个壶友都有其自身的独特设计需求,只是目前这种需求满足不了而已。

  所以,今后的发展趋势:泥料由于其稀缺性而日趋重要;设计由于其有需求而日趋重要;做工,不是不重要,而是目前的做工已经相当好了,毕竟,做工是有极限的,但就算达到这个极限,也只是个“顶级工匠”罢了。

  当然,这只是本人一家之言,在现今大多数情况下,我提出的这个公式“泥料×设计×做工=价格”往往会被简化为另一个简单明了的公式:名气=价格。(瓷库中国)

  • 相关阅读
  • 挑选紫砂壶不可忽视的细节

      挑选紫砂壶时, 有经验的壶友常从“泥、形、工、款、功”这五个方面来衡量和判断每把茗壶的品质,部分壶林高手还能将“功力”提升至鉴赏“形、神、气、态”等抽象审美的高 度。&l...

    时间:01-06
  • 新紫砂壶保养注意事项

      新买的紫砂壶在使用前,可以先放些茶叶用滚水泡一下(多泡几次更好),再里外刷洗干净,将壶内残留的砂粒彻底清除。  在泡养紫砂壶过程中,千万不要用带有细金刚砂颗粒的抛光布之类的材料擦,这样很容易伤及表面...

    时间:12-19
  • 防止受骗的紫砂壶收藏门道

      针对越来越多的闲钱进入紫砂市场,瓷库中国专家提醒收藏者,紫砂壶不在于是古壶还是新壶,这就像投资股票一样,有潜力股也有蓝筹股。如果收藏古壶,就一定需要专业知识,不然很容易被忽悠。要从不同门类、不同时...

    时间:11-20
  • 一把小紫砂壶拍得22万元

      28日,第七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精品拍卖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一件紫砂壶作品以22万成交,成为本次拍卖会最高成交价。  “啪!”“22万最后一次,成交!恭喜6号竞拍者,这把‘小茄...

    时间:10-29
  • 紫砂壶价格悬殊原因何在

      为什么价格悬殊  在一般人眼中,同样外形的紫砂壶有的价格几十元,有的几千甚至上万元,这很难理解。中国工艺美术师周亚萍介绍,决定紫砂壶价格的因素主要是时代、泥料和工艺。时代上,比如清宫的紫砂壶,凝聚...

    时间:09-20
  • 紫砂壶上16字天书求破译

      杭州人老钦好玩,尤喜赏玩茶壶。无论是紫砂还是铜铁锡壶,他都能说出个道道,真假、年代、风格、匠工特点,唯独不评说价格。可就是一把32年前买的紫砂壶硬生生难住了他——直到现在,他还是无法搞清制...

    时间:08-28
  • 部分近现代紫砂壶年涨幅达30%

      伴随收藏市场升温,近现代茶具逐渐被列入收藏门类。昨日,记者调查市场发现,如今近现代紫砂壶升值空间显著,有些品种一年涨幅高达30%-50%。然而,业内人士强调,目前近现代紫砂茶具仅有名家作品才有收藏价值。 ...

    时间:08-08
  • 艺术紫砂壶鉴赏论

      现在的紫砂市场鱼龙混杂,想要选到一款好的紫砂壶难度越来越大,对于一个新手来讲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总是容易上当。紫砂壶具有实用性,同时又兼俱艺术性,紫砂之家建议:若是新手入门,应注重实用性,在自己慢...

    时间:07-24
  • 如何鉴别紫砂壶好坏

      1、口盖的平滑和密实度。 在拿到一件紫砂壶后,轻轻旋动壶盖,如果在旋动壶盖的过程中没有阻塞,说明第一关便是过了。 由于紫砂的本身特性,口盖之间会留有一些空隙,但是这些必须要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所说的口...

    时间:05-10
  • 销售代工紫砂壶属商业欺诈

      随着收藏热的兴起,洋溢着文人气息的宜兴紫砂壶越发引起世人的喜爱。在这股紫砂收藏热潮中,由于追风、追名和传统官本位思想的影响等原因,紫砂师的头衔或名气成了当前紫砂壶收藏的硬标准。这样,那些名人的&ldq...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