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翡翠:最抗跌的珠宝藏品

翡翠:最抗跌的珠宝藏品

2013-07-22 11:39:48

来源:

  近期,缅甸翡翠公盘重启,有媒体报道,翡翠价格足足暴涨18700%,这究竟是恶意炒作还是必然趋势?其实根据多年的价格走势分析来看,翡翠市场似乎很能"抗跌",不论原料行情如何乱翻天,它却犹如常青树屹立不倒……

  价值源自历史传承

  一直以来,作为“玉中之王”的翡翠都有着祥瑞之兆,传承着东方文化的精髓。中国人对玉的挚爱已达到了崇拜的境界,不惜付出高昂的金钱去购买。拍卖场里,翡翠在珠宝板块中占据着较大份额,这几年更是从珠宝板块中分离开来,设置了独立专场。比如6月28日北京九歌2013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举办的“凝翠莹霞—翡翠专场”。

  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总裁、首席鉴赏专家、国家认证注册珠宝评估师万珺表示,珠宝拍卖专场中,翡翠至少要占到一半,所以翡翠举足轻重,其他宝石比如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珍珠、珊瑚、碧玺基本上都无法与之媲美。但由于翡翠在货品的选择、定价上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所以翡翠的成交率基本上只保持在30%-60%左右。

  翡翠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它因为能进行雕刻而与祖母绿、钻石不同,又因为能镶嵌而与和田玉、岫玉不同。它既能彰显出东方玉文化的气质,又保留了西方珠宝文化的底蕴,是东西方珠宝文化的融合点。

  1994年,万珺任中国嘉德任珠宝部经理,并于1995年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个高档珠宝首饰拍卖专场。这场拍卖在当时的珠宝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1年,万珺离开了中国嘉德,于第二年创办了万瑞祥翡翠俱乐部。这是国内首家专业翡翠俱乐部。“由于所学专业,我特别喜欢翡翠,也很珍惜与它的那份缘。其实翡翠市场一向很好,但很多人觉得这行的水太深了,怕买到假货,所以我决定成立一个俱乐部,定期举办讲座,创办杂志,让爱翡翠之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它,而不是惧怕它。”2007年,万珺推出了国内第一堂专门针对收藏家的翡翠课程。虽然只有2天的时间,但很多藏家表示这堂课让他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翡翠在历史中的重要价值决定了其在市场中的高价值。它以其丰富的色彩构成了绚丽的世界,藏家可以从颜色上进行甄选。在万珺看来,阳绿、高绿色翡翠的价格一直就很高,不失为一种选择;如果收藏紫罗兰,最好选择颜色浓艳的。而红翡和黄翡则要选择种水好的,因为红翡和黄翡都是翡翠的外皮,比较干,水头略差。但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人工加热烧红的翡翠来冒充红翡,它们并没有太大的升值空间。总之,颜色越鲜艳,越均匀的翡翠,价值就越高。一般来说,评估翡翠价值的因素可从色、种、工、形、意来考虑。越透明,水头越好,价值越高,收藏空间也就越大。

  很多商家甚至认为,翡翠颜色越多,就越难得,也就越有收藏价值。但其实当一块翡翠具有多种颜色时,更应该进行综合评估。“不能简单地说翡翠上面的颜色越多,就越值钱。如果翡翠颜色浅淡、杂乱无章,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则价值不高。如果多种颜色结合得好,才可能是越多越难得。万瑞祥翡翠俱乐部曾经有一块五种颜色同时存在的翡翠雕件,这些颜色种份都很好,而且被工匠巧妙地利用进行巧雕,如绿色雕成荷叶,白色雕成仙鹤,两点小小的黑色被雕成仙鹤的眼睛,丰富的颜色就为翡翠增色不少。”万珺说。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副院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颖认为,翡翠属于稀缺型资源,价值始终很高。藏家购买翡翠应根据个人喜好,不要盲目追求高价,而要看性价比。比如大师工艺,俏色巧雕的翡翠,就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从原石市场到拍卖市场,在郭颖看来,目前翡翠虽然有两极分化倾向,但它还是市场的常青树,而且还会继续常青下去。

  • 相关阅读
  • 翡翠真假难以辨认 不推荐非业内人士自行评定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制定了《翡翠分级》,界定了翡翠的定义、翡翠的分类,并规定绿色翡翠的品质分级,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四个方面进行。但是目前操作可行性不是很大。梁沐周也告诉记者,国...

    时间:07-19
  • 看得上的买不起:翡翠还能再涨5-10倍

      “缅甸公盘今年毛料价太高了,好的毛料有的涨幅达到100%……”明天,泛亚石博会将在昆闭幕,对于今年翡翠价格的居高不下,多数经销商都认为是刚过去不久的缅甸公盘导致毛料高涨所致。  ...

    时间:07-18
  • 翡翠原石疯狂投资需谨慎

      记者张东伟报道 近年来,因翡翠资源稀缺、加工费高昂等原因,加上黄金价格的持续走低,促使翡翠原石价格不断抬升。价格的飙升,使翡翠原石投资疯狂起来。业内专家提醒,翡翠原石投资,考验的是购买者的眼力,初入...

    时间:07-12
  • 武汉投资团8000万买下一块200斤翡翠原石

      随着切刀“嗞嗞嗞”的声音,第一次买原石的武汉人叶丽(化名)心不断下沉。她眼睛紧闭着,合于胸前的双手不住地颤抖——如果这一刀下去,没能出现期望的翡翠,那么80万就真的是买了块石头。 ...

    时间:07-12
  • 缅甸公盘重启激升高端翡翠价

      缅甸翡翠公盘停滞一年后首开,成为近一周来玉石界最扣人心弦的话题。翡翠资深专家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缅甸绝大多数买家来自中国,这次不少玉石商还包机赶赴缅甸。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信心满满地去了,却...

    时间:07-02
  • 女子盯上玉器店偷走40万翡翠被擒

      齐市女子曲虹盯上了玉器店内一件价值40万元的翡翠挂件,趁人不备下了手。拿着偷来的“镇店翡翠”,她立即打车去别的店询价,不想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录了下来。  16日14时15分,齐市龙沙区警方接...

    时间:07-01
  • 两大因素使翡翠迎来回暖潮

      为期五天的第五届中国(大连)国际珠宝首饰博览会进行得如火如荼,笔者走访发现,与之前几届珠宝展各类彩宝、玉石翡翠、珍珠玛瑙并存的景观有所不同,翡翠玉石占据本届展会的半壁江山,前来询价的消费者也多青睐翡...

    时间:06-26
  • 2万买翡翠手镯仅值200元

      花2万元买了件翡翠手镯,但找行家用仪器鉴定后,被告知手镯并非天然翡翠,而是人工充胶、染色处理过的翡翠,市场价200元左右,这令武汉的黄女士叫苦不迭。  昨日,黄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她趁着春节随团去云南...

    时间:03-11
  • 原石供应趋紧搅动翡翠业

      近期市场盛传2013年缅甸政府将禁止翡翠原石出口,一时极大震动业界。记者昨日走访我市翡翠市场及相关行业人士获悉,深圳是国内翡翠产品重要的流通销售市场,缅甸翡翠原石的有关传闻虽然尚未获得官方证实,但确已...

    时间:02-26
  • 翡翠蛇年或再现涨势 投资价值被业内一致认定

      晶莹剔透的翡翠,历来是收藏家和投资者爱不释手的物什。不过,自从2011年年初到达高点之后,翡翠价格却在去年坐上了“过山车”,令投资者一下子没了主意。今年,翡翠行情会怎么“走”呢?收...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