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5万至30万书画最易被仿造

5万至30万书画最易被仿造

2013-08-22 11:13:51

来源:

  上周日,有行家在微博上爆料称,一位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旅美画家钱培琛涉嫌卷入一起重大艺术作伪案,来自美国长岛的艺术品经销商格拉菲拉·洛赛斯涉嫌将数十幅仿造美国多位现代主义大师的作品以他们的名义出售,获利超过8000万美元。

  在中国书画市场中,赝品泛滥程度令市场人士屡屡直言“只有百分之一的真品”,而广东市场也不能独善其身。“5万~30万元的书画作品最多赝品。”市场人士从题材、价格、风格等方面为读者揭秘书画造假背后的故事。

  文、图/记者郭晓昊

  本地市场:人物书画渐受追捧但渐多假

  艺术市场评论人士金戈最近给自己惹来了“麻烦”。自从公开鉴定了画家周波的作品后,很多收藏者把自己收藏的周波作品送来给他鉴定。“这些作品多是朋友们从市场上买来的,钱都已经掏了,万一是假的,我给他们点明了,他们会受到伤害。”有的收藏者还要求金戈找画家本人鉴定后拍照为证,他更觉为难。

  “一旦假画已经形成流通,无论是画家本人还是鉴定者,往往都不愿意直接去‘揭穿’,否则处境尴尬。”经营书画多年的刘老板(化名)对记者坦言,这是画家和鉴定者的无奈,也是这个市场鱼目混珠的原因之一。

  他透露,目前市场上威胁最大的造假来自境外团伙,张大千、齐白石、于右任、溥儒的赝品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吴昌硕、齐白石、赵之谦、王铎等的赝品大量来自日本,特点是用日本旧裱工。

  “在书画造假中,工笔最易假。”金戈是科班出身,知道学画先学素描,其次是工笔,最后才是写意。“别看写意寥寥几笔,但那是功力修为的体现。而工笔勾线填色,相对难鉴定真假。”

  什么价位的画是造假者最喜欢仿的?目前市场上流通最快的书画价位为5万~30万元之间,所以这个价位的作品也最受造假者青睐。“几十万、几百万元的书画的赝品当然更暴利,但流通得慢,而且水平太高。”金戈说,书画造假是个行业,多数由私人作坊组成。

  “但是销售都是一对一的,非常谨慎。”刘先生告诉记者,行内私下里知道谁是“高手”,有的画商会把这些高手“包”起来,有的按每幅计费,有的逐月给“工钱”。

  而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认为,广东的造假情况相对还不是太严重:“对市场影响程度不大,技巧水平也较北方差距很大。”

  金戈提出自己的应对方法:“建议本土拍卖行在拍卖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前,尽量找艺术家或其亲属鉴定作品。”(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书画收藏范围宽空间无限量

      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艺术品收藏,高端艺术品价格不断攀升,名家书画作品价格尤其火爆。而对于名人书画收藏,一些收藏者往往迷信,盲目崇拜。在这些收藏者当中,有些是爱好收藏、慕名而...

    时间:08-20
  • 陕西书画产业基地昨正式落成

      昨日上午,位于西安市新城区的“陕西书画产业基地”正式落成开业。400平方米的展厅布满了130多幅书画精品,百余名书画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为促进陕西书画产业化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陕...

    时间:08-20
  • 菜鸟抄底书画的简明攻略

      今年春拍释放重要信号:当代中国书画已进入弱复苏轨道。尽管只表现出3.3%的微弱起色,但对比整个艺术品市场持续下滑的态势来说,已是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当许多投资者还在犹豫是否该当借弱市杀入抄底时,另一...

    时间:08-19
  • 名人收藏书画为最

      收藏种种,纷繁驳杂,且有官民高下之分。书画一品,至为典雅。  炀帝都洛,不仅在坊间广搜经籍异本,并且在观文殿后建妙楷、宝籍二台,将所得法书、名画秘藏其内。妙楷、宝籍二台所藏书画甚多,画家展子虔的《...

    时间:08-16
  • 书画家亚明为购买古建以画抵债

      冯一二  亚明(1924~2002年),安徽合肥人。原姓叶,名家炳,号敬植,后改名亚明。历任无锡市美协主席,江苏省美术工作室主任,华东美协理事,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江苏分会主席,中国美协常务理事,香...

    时间:08-16
  • 常见的书画作伪

      书画作伪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魏晋时期,但当时主要是做临摹研习所用,甚少专门以作伪而牟利的。到了宋元时期,随着收藏与书画交易的兴起,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的作伪高潮,继之则是明代后期比较兴盛,再到清末民...

    时间:08-15
  • 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书画名家商洛采风

      商洛日报讯(记者 张瑞 实习生 赵思雨)8月7日,由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和商洛市政协联合举办的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书画名家走进“大美商洛”采风联谊活动在商州举行。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

    时间:08-09
  • 书画作伪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书画作伪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即完全造假与利用古书作伪。此外还有一种代笔,往往是经本人同意,所以情况又比较复杂。在这里,我们只讨论前面两种情况。  书画作伪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魏晋时期,但当时主要是...

    时间:08-08
  • 商南职工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在文化馆开展

      商洛日报讯 (周烨明 何祖峰)近日,商南县文广系统干部职工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在该县文化馆开展,共展出作品七十二件,将从中分类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共十八项。...

    时间:07-31
  • 收藏书画作品须看作者功名

    一般来说,书法作品的收藏归于书画收藏的大类中。但在收藏鉴赏水平到一定程度的收藏家眼中,书法作品的收藏是独树一帜的。...

    时间:07-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