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韩国:海外文物展或只借复制品

韩国:海外文物展或只借复制品

2013-09-05 09:31:17

来源:

  韩国文化财厅日前宣布,将于10月29日至2014年2月23日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行“黄金之国——新罗”特展,此前备受争议的韩国第83号国宝——“金铜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以下简称半跏思惟像)被允许运出国门参加展览。

  韩国《文化财保护法》规定:在有形文化财(即有形文物)中,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为“宝物”;在“宝物”中,最具人类文化价值的稀世珍宝才能被称作“国宝”。对宝物和国宝的认定,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有一条界限,即历史在50年以上的文物才能算作有形文化财,国宝则必须有100年以上历史。此次将展出的半跏思惟像高93.5厘米,头部带有三山式宝冠,因此也称“三山半跏思惟像”。佛像右腿架在左腿膝上,右手轻抚下颌,佛面皱纹表现立体,嘴角含着浅浅的微笑,眼睛、鼻子和嘴唇等部位体现出了新罗时期铸造技术的精巧程度。

  韩国文化财厅同意半跏思惟像赴美国展出的过程十分周折。最初,文化财厅以安全为由,于7月29日向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下达正式通知,不允许运出半跏思惟像参加展览,引起各界争议。文化财厅表示,截至目前,该像已被运至国外展览8次,时间长达3000多天,考虑到安全因素,只允许运出该像以外的23件文物参展。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则坚持认为,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览具有象征性意义,坚决不能漏掉半跏思惟像。之后,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承诺在包装和运输过程中将展品安全放在首位,再次请求运出半跏思惟像。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协调下,文化财厅才最终同意请求,但仍以安全为由拒绝将骑马人物形瓦器(国宝91号)和土偶装饰长颈壶(国宝195号)运出海外展览。

  韩国文化财厅认为,将珍贵的国宝运往海外展览是不正确的,因为国宝极有可能遭到损坏。以此为契机,文化财厅宣布了一项复制品展示计划,要求“对于损坏之后无法替代的国家重要文物,在用于国外展会时应积极引入‘公认展示复制品制度’”。此计划一出,便掀起一场论战。文物研究专家赵尚顺表示:“文化财厅会立即展开对海外案例和制度可行性的调查,制定复制品制作标准,整顿相关法规。”

  另一方面,反对者称“这是无视博物馆基本作用的反文化想法”。据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调查,法国的卢浮宫、奥赛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世界顶级博物馆都坚守“真品展示”的原则,不会为展览制作复制品。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馆长金英那批判道:“复制品能真正体现艺术家的灵魂吗?在展会上推出复制品,是对冲着真品而来的参观者的欺骗。”“为防止文物损坏,就制作海外展示用复制品,这既是滥竽充数,也是丢国家的脸。”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研究企划部部长闵炳灿也指出:“大部分国外展览是以交换的形式进行,如果我们出租复制品,对方博物馆也不会向我们提供真品。这样一来,世界艺术品在韩国的展示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中国文化报)

  • 相关阅读
  • 7月韩国际航线旅客人数达463万创历史同期最高

      记者从驻韩国经商参处获悉,据韩联社8月27日报道,韩国土交通部27日发布资料显示,7月韩国际航线旅客人数同比增加6.7%,为463万人次,创下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据分析称,由于游客增加、廉价航空公司扩大航班数...

    时间:08-29
  • 现代韩国工会进行第五轮罢工 施压资方

      据韩联社8月28日消息,现代汽车工会在与资方的工资谈判过程中,决定28日进行第五轮部分罢工。工会还决定30日也进行罢工,继续给资方施加压力。    现代汽车工会当天上午11时30分起,在蔚山、全州、牙山工厂早...

    时间:08-29
  • 韩国空军一架T-50教练机坠毁 2名飞行员丧生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1时许,韩国空军一架T-50战斗机在韩国光州坠毁,2名飞行员遇难身亡。据报道,这架T-50战斗机坠毁前正在执行飞行训练。  据一名目击者表示:“这架飞机...

    时间:08-28
  • 韩国赏秋 多彩不只风景

      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节,而进入9月,韩国也迎来了最美的金秋,山边路旁的银杏树、枫树都用艳丽的颜色装点自己,各类庆典活动也在这时粉墨登场。金秋9月,不如利用几天的时间到多彩的韩国感受庆典的活力与激...

    时间:08-28
  • 韩国发明可折叠汽车 停车空间仅为常规车的1/3

      还在为狭窄的停车空间和高昂的停车费烦恼吗?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高级科学技术研究院设计出一款实用型汽车(如图):当你不需要使用汽车的时候,你可以把它折叠起来。  这辆新型微型电动车近日在首...

    时间:08-27
  • 跆拳道美女360度空翻开球 韩国职棒花样百出(图)

    8月22日电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韩国职棒的开球花招百出,愈来愈有看头。...

    时间:08-26
  • 韩国一知名奶粉中出现死青蛙 引韩网友愤怒

      据韩国《朝鲜日报》21日报道,韩国一知名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中出现死青蛙,令人备受冲击。当地时间20日晚播出的MBC《News Desk》报道说:“在知名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中发现了死青蛙。”  据报道...

    时间:08-23
  • 韩国明星新娘品位调查 全智贤被评“最差”

    全智贤  据韩国媒体报道,有韩国婚庆公司对公司100名婚庆策划师进行了“明星新娘与婚纱时尚”的问卷调查,结果全智贤的婚纱以37%的得票率被选为“最差婚纱”,被评为“最佳婚纱”...

    时间:08-23
  • 韩国黑社会混进大学赚钱 当选学生会会长有钱拿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20日报道,援引《中央日报》的报道,一些学校的总学生会会费管理漏洞百出,各地方黑社会组织们为了挪用这些资金来运营组织,正趁机混入各地方的大学或专科大学的校园。  出现了黑社会...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