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尼泊尔人不把文物当回事儿

尼泊尔人不把文物当回事儿

2013-09-06 16:25:35

来源:

  几百年前的寺庙、宫殿、木雕、神像,无不诉说着尼泊尔这个古老国度的历史。徜徉其间,惊叹之余,我却有意外收获:这些或许在外人看来应该圈起来“保护”的文物、古迹,却从不被尼泊尔人真正“保护”。

  以首都加德满都为例,这是一座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每一条老街都像是一条时光隧道,成为尼泊尔历史的入口。位于市中心的杜巴广场(王宫广场)囊括了尼泊尔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的各种建筑,林立着50多座寺庙和宫殿。广场没有大门,四通八达,除了入口处竖立着“世界文化遗产”的标识牌,并没有改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大黄牛和野狗在温暖的阳光下悠然自得,成群结队的鸽子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穿着英式校服的孩子们在那里写生、嬉戏。

  我独自一人在广场上溜达,装饰华贵的王宫在夕阳的照射下犹如一座粉红色的玉雕,光彩夺目。一阵阵欢笑声传来,看过去,王宫的外墙旁围着一大群身穿校服的学生,中间摆放着6张桌子,每张桌子后面坐着3名学生,一位老师正在一块“摩登”的可移动黑板上出题,6队选手的激烈角逐引来了无数“小伙伴儿”围观,为了看个精彩,有的干脆爬到王宫的露台上“观战”。千年王宫、现代学生、竞赛题被有机地揉在一起,古老的王宫因为一片欢声笑语而充满活力。

  帕坦是加德满都谷地的第二大城镇,那里也有一个杜巴广场,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城市街景之一,600多座佛塔和180多座庭院散落其间。广场的北侧,始建于1700年的曼嘉池终日熙熙攘攘,当地居民提着五颜六色的塑料盆、木桶来到这里,3个鳄鱼石雕出水口日夜不停地吐着免费饮用水。

  望着这个昔日国王加冕的地方,我心里感叹:“尼泊尔人真的不把文物、古迹当回事儿了,如果把这口古水井保护起来,建个博物馆什么的,得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啊!”然而,当我第二次、第三次来到尼泊尔,来到帕坦,看见曼嘉池清澈的地下水还在不断流淌的时候,便恍然大悟:这个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迹至今还“活”着。

  其实,满步尼泊尔大城小镇,几百年乃至更古老的建筑随处可看,尼泊尔人三三两两安安静静地坐在老建筑的石阶上、栏杆旁、回廊中。他们坐的地方、身旁和头顶,常常是那些经历了几百年岁月洗礼的精美木雕、石刻神像。它们可能价值连城,可尼泊尔人似乎并不看重它们的拍卖价值,而是看重它们的使用价值。没有人去算计它们,更没有人去破坏它们,因为任何恶意破坏行为都会遭到道德和宗教的谴责。

  与文物、古迹的零距离接触,使尼泊尔传统文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了传承;而尼泊尔人也在充分利用文物、古迹特殊功能的过程中,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

  当文物、古迹被戒备森严地围起来,成为收取门票的工具、仅供观赏的死东西,它们的“生命”就被终结了。而尼泊尔人让它们继续“活”着。(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国家文物局正定古城保护座谈会强调:切实保护古城历史文化价值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报道:9月3日,国家文物局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古城保护座谈会。会议强调,古城保护工作要秉持正确理念,切实保护好古城的历史文化价值。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河北...

    时间:09-06
  • 国家文物局规范申遗:不提倡复建已毁文物古迹

      国家文物局日前公布《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要求遗址保护与展示,一般不支持、不提倡复建历史上已毁损无存的文物古迹。  《规程》要求,围绕申报开展的保护、展...

    时间:09-06
  • 西安学生历史博物馆体验文物修复 感受华夏文明

      9月4日,学生体验享受修复文物的乐趣。当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巧手良医”展馆,来自西航护校的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文物修复、拓印等,增长文物知识,感受华夏文明。(陕西日报)...

    时间:09-06
  • 韩国:海外文物展或只借复制品

      韩国文化财厅日前宣布,将于10月29日至2014年2月23日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举行“黄金之国——新罗”特展,此前备受争议的韩国第83号国宝——“金铜弥勒菩萨半跏思惟像...

    时间:09-05
  • 故宫四大乱象盘点:文物遭损毁垃圾成灾

      综合报道,9月2日,一段“实拍游客故宫[微博]斗殴”的视频出现在网上,再次点燃公众对故宫的关注。近些年,故宫屡屡传出负面新闻:老人游故宫被保卫处人员踢伤、古籍保护不善……随着此段...

    时间:09-05
  • 陕西7处丝路申遗文物将临大考 兴教寺仍然在列

    今年10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将到陕西考察丝路“申遗”的7处遗产点。...

    时间:09-04
  • 古都西安邀请游客参与体验文物手术

      断成多截的铜像、碎成一堆的唐三彩、残缺不全的壁画……许多文物正如有待治疗的“病人”,需要文物工作者“妙手回春”。这是中国文物大省陕西首次推出的,让游人亲自在专家指导...

    时间:09-04
  • 古都西安邀请游客参与体验文物手术

      断成多截的铜像、碎成一堆的唐三彩、残缺不全的壁画……许多文物正如有待治疗的“病人”,需要文物工作者“妙手回春”。这是中国文物大省陕西首次推出的,让游人亲自在专家指导...

    时间:09-04
  • 朱批奏折成文物收藏投资新热点

      随着古籍善本在拍卖场上的日益火爆,朱批奏折正在成为文物收藏投资的一个热点。日前台北故宫推出了一种纸胶带,上印康熙的朱批:“朕知道了”,引起两岸热销。因其独具的历史文献价值,越来越多的清代...

    时间:09-02
  • 绿灯变红灯 外资拍卖文物止步上海自贸区

      外资借助上海自贸区的窗口进驻我国内地拍卖行业的愿望又落空了。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但原本在决...

    时间:09-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