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问世 引发收藏投资热潮

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问世 引发收藏投资热潮

2013-09-18 10:59:11

来源:

  大师国画真迹一直是收藏市场的焦点。近年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大家的作品屡创亿元新高,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宝级国画。

  2013年3月16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胄四位传世大师的四位再传弟子张鸿旭、张立佳、马在新、李成军;齐白石大师孙女齐丽霞;张大千嫡长孙张进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华书画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穆永瑞;以及中国美术家书画院领导等专家学者四十多人,和上百位书画收藏爱好者齐聚北京饭店,现场泼墨挥毫绘丹青,一同揭开了中国第一部公开发行的国画真迹——《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的真容。共同见证了中国画坛近年来的最大盛事。

  《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是经文化部等相关文化部门批准,中国美术家书画院联合中国政协文史馆、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中国收藏协会等全国上百家文化单位和拍卖机构,继《国宝书画十大家真迹典藏》、《永恒怀念.共和国将军书法真迹》后,共同发起的“中华书画藏宝于民工程”第三期项目。该工程旨在让普通百姓能够收藏的起中国书画大师真迹,真正实现藏宝于民,继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穆永瑞先生慨叹:“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汇聚了当代画坛最杰出的四位国画名家张鸿旭、张立佳、马在新、李成军,而且他们各个又都是名门正宗,深得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的真传,这样的真迹合集,无论是艺术性还是文化意义和历史意义都史无前例”。张大千的嫡长孙张进先先生看到爷爷的再传弟子张立佳先生入选的画作《太行寻幽图》后说:“从张立佳的作品来看,他已经对张大千的画风画技掌握的炉火纯青,这极为难得。藏宝于民是惠民政策,它不计成本,让众多书画爱好者均有机会收藏到书画名家的书画真品。我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收藏到张大千画派的真迹作品,让国画艺术和张大千画派发扬光大”

  发布会现场,齐白石孙女齐丽霞女士和曾外孙齐君山先生当场献艺,一同向“中华藏宝于民工程”捐献了各自的作品。同时,张鸿旭、张立佳、马在新、李成军还接受了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传统文化保护部所颁发的画家润格评审证书。据了解,四位国画大家的画作市场价格每平尺均在万元或两万元以上,以上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收录国画4幅13平尺计算,全套书画藏品市场价逼近20万元。由于中华书画藏宝于民工程的缘故,发行价不足万元。这一利好消息立刻引起了书画收藏界的极大关注,不少爱好者纷纷赶来,在现场形成了一股抢购热潮。

  据国内知名拍卖师刘言先生介绍,此次发行的国画真迹作品虽然画家本人均还在世,但随着近年来在世书画家作品拍卖趋热,未来的增值空间非常巨大。例如指画家崔如琢的画作,作品拍卖价格许多已经超过百万。因此,未来在世书画家,尤其是书画名家或名门之后的集合打包的典藏作品,升值潜力一定非常惊人。(中华网)

  • 相关阅读
  • 国宝《韩熙载夜宴图》背后的传奇旧事

      这是一幅由南唐后主李煜亲手促成的画作,有着非同凡响的绘画表现形式和艺术水准,成为世人公认的国宝——《韩熙载夜宴图》。那么,这幅画作背后到底“潜伏”着怎样的传奇旧事呢?  夜宴中...

    时间:09-13
  • 国画如何装裱

      一幅完整的国画,需要使其更为美观,以及便于保存、流传和收藏,是离不开装裱的。因为中国画大多画在易破碎的宣纸上或绢类物品上的。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

    时间:09-02
  • 清荷图(国画)

    清荷图(国画) 段亚锋 ...

    时间:08-29
  • 江边人家(国画)

    江边人家(国画)牧歌 作...

    时间:08-22
  • 春日映照家更新(国画)

    春日映照家更新(国画)...

    时间:08-16
  • 习书写画练就中国画高境界

      书画同源,中国绘画与中国书法关系密切,两者相辅相成。书法注重气势之美、意态之美、韵律之美。中国画,除了在笔墨运用上,与书法具有共同的规律性外,本身还带有强烈的书法趣味。此趣味在宋元以后兴盛而起的文...

    时间:08-16
  • 中国画的当下思索:文化缺位现象普遍 精神性淡漠

      文化缺位更是当代青年画家较普遍的状态,其反应就是技术化倾向加重,精神性淡漠,“与照相机争功”的现象在各大展览会上比比皆是,相反,学养深厚,笔墨功力精湛,意蕴深刻悠远之作渐少。投资巨大的展...

    时间:08-15
  • 6吨重国宝一夜被盗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重达6吨的尊胜陀罗尼石经幢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新乡警方40小时侦破此案件。据了解,尊胜陀罗尼石经幢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距今已有千余年,是新乡市的国家一级甲等文物。  几经波折列为国家文...

    时间:07-26
  • 事事如意(国画)

    事事如意(国画)张发展 作...

    时间:07-23
  • 日本归还中国国宝“五彩螺钿牌” 系溥仪御用麻将

      那些沉睡在日本麻将博物馆里多年的、传说中的国宝级麻将文物,即将回归中国的怀抱——据世界麻将组织昨天透露,根据日本东京千叶县麻将博物馆持有者(竹书房株式会社)原董事长野口恭一郎的遗愿,包括&l...

    时间:07-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