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中国画的当下思索:文化缺位现象普遍 精神性淡漠

中国画的当下思索:文化缺位现象普遍 精神性淡漠

2013-08-15 09:48:35

来源:

  文化缺位更是当代青年画家较普遍的状态,其反应就是技术化倾向加重,精神性淡漠,“与照相机争功”的现象在各大展览会上比比皆是,相反,学养深厚,笔墨功力精湛,意蕴深刻悠远之作渐少。投资巨大的展览会令观众目不暇接,幅面巨大且越来越大,制作繁密工细,缺乏意趣的工细制作有“工匠”化的趋势,出现在急于事功的年轻画家们中较多。中国画特有的审美价值判断标准,在淡化和消解,这是个大问题。

  古老的中国画有据的历史,总有1800年以上。依随着中华文化发展的主线,从未间断的发展下来,东亚大地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东方农耕文明和民族性,其演进发展造就中华文化的独特精神,即尊崇自然和谐,相信天人合一、物我一体,形成“中庸”哲学观念,适应简朴的满足和精神的丰富,崇尚道德伦理以保证族群、家族的稳定。因此,以伦理为核心、以中庸为主导,重简朴、含蓄、求精神、意趣的诗性特征,贯穿于诗文、书法、绘画中。

  中国画的发展过程漫长而稳定。虽然早期以“明劝戒,著升沉”(谢赫)“成教化,助人伦”(张彦远)为宗旨的人物画为主体,这一点和西方以宗教人物画为主体的情况近似。但宗教文化从未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钱穆先生分析说:自隋唐以后,绘画即由“从贵族和宗教方面过渡到平民社会与日常人生方面来的一大趋势”(《中国文化史导论》),山水、花鸟画兴起。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士人阶层成为画家主流并主导艺术审美趣味方向。如果说盛唐、五代时期职业画家尚能与士大夫型画家分庭抗礼的话,则宋代以后由于文人画逐渐抬头,非职业化渐成趋势。文人画自元明至清末逾千年,发展变化毋庸说是过于缓慢了,在农业社会自给经济为主导,商业资本被压抑的情况下,缺少社会经济推动力是其主因。

  农耕文化自给自足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追求和谐、安足、静定、素朴的人生价值,田园生活的安定闲适趣味,成为得意与失意的士大夫们的理想图景,“归老田园”几乎是所有从政士人的愿望。这种田园理想是山水画花鸟画存在的精神依据也是文人画为主导的中国画传承不衰的支撑力。反思人类发展史,我们看到,对权力和财富的无限制的追求,造成现代人在技术进步和财富积累方面出现的物质享受和精神困惑,贪婪的背面就是绝望,二者并存。可以断言,当人类能够迁居到以光年计的外行星前,地球可能早已毁灭了。我常想为什么思想家科学家不去研究人类在地球家园长治久安的生活下去的办法呢?回过头来,朴素的田园生活大概是不很奢侈的理想吧?所以,源于农耕文化理想的中国画也还有存在下去的理由。

  以士大夫为艺术活动的主体,在中国形成了“尚雅文化”为核心的价值评判标准,雅与俗的分野明确,泾渭分明。画得不专业不精彩不要紧,就是不能“俗”,因为“唯俗不可医”,沾了俗气就没治了。因此“江湖、市井”二气,要绝对避免,“江湖”气近霸悍,“市井”气则近甜俗。在具有文化性的中国画来讲,“雅、俗”的判断十分重要。同样的“尚简文化”也是重要的判断标准,从古诗、古文讲究炼句、炼字,到绘画以简古为尚。

  近代以来一百余年间,文化西来,给中国画以冲击,独家一统局面不再,油画、新版画出现,西式教学的美术教育带来的改变更大。但中国画仍有其地位,仍延其固有轨道前进,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等大家以及各地传统中国画家全都不改初衷,照画不误,其“雅、俗”价值判断,无大改变。截止到上世纪80年代前,中国画家们在贫穷、困顿、受歧视、“被改造”的情况下,大部分人不改初衷,中国画的精神没有动摇。

  • 相关阅读
  • 中国画不能总是中国人的画

      中国画泛指通过中国特有的“文房四宝”创作出来的美术作品,这是世界视觉艺术中的唯我独有的表现介质,具有典型的民族性和地域性。从可靠的史料和馆存来看,中国画从诞生到中华民国之初,完全走着一条...

    时间:06-26
  • 中国画家首获国际小行星命名

      “萧晖荣星”国际命名典礼近日在香港举行,“萧晖荣星”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萧晖荣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大家。他以非凡的艺术天赋和精湛的创作技艺,在...

    时间:04-26
  • “中国画”名称辩议:应该取消或扩大外延

      有一年,《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画何以被油画打败》,其中历数中国画的不少弊端,我很同意。但是,我萌发了一个新的问题:“何谓中国画?”平常的答法自然是用中国笔墨颜料,按&ldq...

    时间:04-25
  • 中国画出问题,根源是画家缺乏敬畏心

      2009年金秋时节,方增先先生因为即将在浙江美术馆的个展来到杭州,约了几位师友到他下榻的梅家坞梅竺度假村小聚,聚会上大家聊的都是一些画画的事情。其中,方增先先生谈起他参与今年的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作品的...

    时间:04-03
  • 中国画廊业在严冬中继续降温

      作者按:不独是艺术界,中国社会一直以来有一种言论不断蔓延,一遇到问题就呼吁政府出台政策,寻求有关部门来管理。比如艺术市场有赝品了就要求政府设立部门来统一鉴定,价格出现泡沫了就呼吁找个权威机构来统一...

    时间:02-25
  • 龙门方阵中国画作品展昨在西安开幕

      10月28日上午10时30分,由陕西毓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策展的“风追司马·以书画的名义”龙门方阵中国画作品展在西安会展国际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画展共展出中国画作品40余幅。参展者卫俊贤、...

    时间:10-29
  • 浅谈中国画节奏韵律与中国诗歌的关系

      摘要:古人有“诗、歌、舞”三位一体。而诗本身便是用来吟唱的,音律暗自和诗歌呼应。中国画借助它极强的直观性,它画画中所表现出的线条疏密,轻重缓急,犹如音乐的旋律,故中国诗、画中所昭示的音律美...

    时间:10-29
  • 漂泊在纽约的中国画家群落

      几十年前我刚刚到美国在东部的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做“访问”学者,本来是想找个地方关起门来好好读书、看博物馆的,学校让我代课,越代越多,身份就从“访问”开始变成“住家”,毕...

    时间:09-19
  • 马书林中国画作品在沪展出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书林画语:马书林中国画作品展”8月31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发来贺信。  马书林在中国戏曲人物...

    时间:09-03
  • 马耳他中国画学员作品展开幕

    8月16日晚,“中国画培训班学员作品成果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培训班学员及其亲友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