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中国画不能总是中国人的画

中国画不能总是中国人的画

2013-06-26 15:22:31

来源:

  中国画泛指通过中国特有的“文房四宝”创作出来的美术作品,这是世界视觉艺术中的唯我独有的表现介质,具有典型的民族性和地域性。从可靠的史料和馆存来看,中国画从诞生到中华民国之初,完全走着一条自成体系的生存和发展之路,是一门不折不扣的“用中国人的办法,画中国人的想法”的独立画种。

  鸦片战争后,西方的意识形态迅速冲击了中国的思想和文化,中国画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是自生自灭?还是融入世界艺术发展的滚滚大潮流?后者成为了有识之士们的普遍共识。

  可是,近百年来,中国画永远只在自家园子里打转。现今世界性的各类高规格的艺术展中,中国水墨画的踪迹很难寻觅,许多西方人“只知中国人却不知有中国画”。一些国内很有成就的国画家到了西方,顶多只能替人家孩子教教速写、素描,最后还是卷着铺盖回来了。在中国,所有美术院校都开有油画专业,而西方却没有哪间院校有中国画专业,即便偶尔有人从国内被邀去做中国画专题讲座,其礼遇也和陕西户县农民画家或剪纸艺人差不多。有一些人甚至以“中国画就是画给中国人看的,反正西方人也看不懂”来聊以自慰。

  前两年,网上在年轻人中做了一次关于中国画和油画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20%的人喜欢中国画,而80%喜欢油画,原因是“中国画太土气”。如果我们不希望中国画必须通过申遗来得到保护,那么我们就要拒绝“老眼光”、“老一套”的做法。否则,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民族艺术在裹足不前中灭绝。

  这需要在观念上再解放,再认识。之前的“二高一陈”、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石鲁、李可染、吴冠中、周韶华、刘国松等老一辈艺术家虽然做出了积极的尝试,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走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的认识陷阱,从根本上打破思想文化民族、地域和技术介质的局限,始终用世界的、发展的和最具人类智慧的思想对待中国画艺术创作,确立中国画是人类艺术中的主体意识和主流思想,确实使中国画同油画一样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通”。

  任何艺术形态既有其民族性和地域性,又是人类艺术的一部分,必须接受人类文明大环境的检验,如果经不起这个大潮的沥荡,就只能说明自身存在局限和不足。目前中国画在世界艺术中不被重视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面对现状,我们又何曾真正自醒自清,自觉自信过?(新快报)

  • 相关阅读
  • 中国画家首获国际小行星命名

      “萧晖荣星”国际命名典礼近日在香港举行,“萧晖荣星”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萧晖荣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大家。他以非凡的艺术天赋和精湛的创作技艺,在...

    时间:04-26
  • “中国画”名称辩议:应该取消或扩大外延

      有一年,《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画何以被油画打败》,其中历数中国画的不少弊端,我很同意。但是,我萌发了一个新的问题:“何谓中国画?”平常的答法自然是用中国笔墨颜料,按&ldq...

    时间:04-25
  • 中国画出问题,根源是画家缺乏敬畏心

      2009年金秋时节,方增先先生因为即将在浙江美术馆的个展来到杭州,约了几位师友到他下榻的梅家坞梅竺度假村小聚,聚会上大家聊的都是一些画画的事情。其中,方增先先生谈起他参与今年的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作品的...

    时间:04-03
  • 中国画廊业在严冬中继续降温

      作者按:不独是艺术界,中国社会一直以来有一种言论不断蔓延,一遇到问题就呼吁政府出台政策,寻求有关部门来管理。比如艺术市场有赝品了就要求政府设立部门来统一鉴定,价格出现泡沫了就呼吁找个权威机构来统一...

    时间:02-25
  • 龙门方阵中国画作品展昨在西安开幕

      10月28日上午10时30分,由陕西毓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策展的“风追司马·以书画的名义”龙门方阵中国画作品展在西安会展国际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画展共展出中国画作品40余幅。参展者卫俊贤、...

    时间:10-29
  • 浅谈中国画节奏韵律与中国诗歌的关系

      摘要:古人有“诗、歌、舞”三位一体。而诗本身便是用来吟唱的,音律暗自和诗歌呼应。中国画借助它极强的直观性,它画画中所表现出的线条疏密,轻重缓急,犹如音乐的旋律,故中国诗、画中所昭示的音律美...

    时间:10-29
  • 漂泊在纽约的中国画家群落

      几十年前我刚刚到美国在东部的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做“访问”学者,本来是想找个地方关起门来好好读书、看博物馆的,学校让我代课,越代越多,身份就从“访问”开始变成“住家”,毕...

    时间:09-19
  • 马书林中国画作品在沪展出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书林画语:马书林中国画作品展”8月31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发来贺信。  马书林在中国戏曲人物...

    时间:09-03
  • 马耳他中国画学员作品展开幕

    8月16日晚,“中国画培训班学员作品成果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培训班学员及其亲友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时间:08-22
  • 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成立

      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日前在北京成立。经选举,于志学任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院长,杨留义、张复兴等任副院长,李奇茂、马西光等任名誉院长,杨开金等担任顾问。  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是在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