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福建土楼曾被误认为核基地?学者称是个美丽传说

福建土楼曾被误认为核基地?学者称是个美丽传说

2013-10-15 17:06:47

来源:

  包括南靖土楼、永定土楼、华安土楼在内的“福建土楼”现已为世界文化遗产,说到土楼,最神奇的“典故”莫过于“土楼被美国卫星误认为‘核基地’”,至今这个故事还被人津津乐道,并被载入一些关于土楼的专著作品或导游词中。

  然而,南靖县文史学者珍夫研究土楼10多年,经过他的研究探寻,最终得出结论——土楼被误为“核基地”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他的新书《福建土楼探源》还原了这个“传说”从“诞生到成长”的传播始末。

  事由:大学生写文章揭秘“核基地”

  一说到土楼的神秘,大家总会提到“土楼被误为‘核基地’的传奇故事”。

  故事大意为: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人造卫星在福建山区拍到了一群或圆或方的不明建筑物,由于形状酷似导弹发射井,使得美中央情报局大为惊恐,以为中国正在大规模发展核弹。为此,美国还大费周章地派出情报人员深入中国调查。多年后,中情局才终于明白:原来这些谜一样的建筑物是福建土楼!另一版本中,美国中情局谍报人员还以摄影师的身份来到了闽西南乡村,去调查“核基地”。

  “这个故事里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都有,而且有板有眼,似乎所言非虚。”珍夫说,这个故事一再传播,而且土楼事实上也是因这个故事而名声大噪的。

  “但我一直对这个故事持怀疑的态度。”珍夫说,这10多年来,他一直在探寻这个“故事”的传播始末,想还原一个真实的土楼。“经过层层探索,我发现最早刊载这个故事的,是始于1999年《黄金时代》第8期发表的《中国南部核基地揭秘报告》。”珍夫说,这篇文章是作家老吴与其当时上大学的女儿小吴合写的,文中详细地叙述了美国是如何将这些土楼误认为是核基地的故事。

  传播:全国多种报刊转载名声大震

  “《中国南部核基地揭秘报告》一文在《黄金时代》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许多报刊纷纷转载。”珍夫说,其中包括台湾和香港的报刊,而且这个故事在几年里经久不衰,越传越玄乎。

  珍夫说,作者在文章后面,还附了一个后记,后记说:“广州摄影家请我带队到南靖创作……县文化局长王先生接待我们,在前往土楼途中,望着车窗外一座座藏匿在绿荫中的土楼,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土楼的故事,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靖来了两个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美国中情局人员,美国怀疑土楼是中国核导弹装置。王先生曾长期在公安部门工作,他的故事有相当的可信度。回广州后,我和小吴合作写了《中国南部核基地揭秘报告》,在《黄金时代》杂志刊登。”

  质疑:该故事并非新闻作品

  “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均有,似乎所言非虚。”珍夫说,但根据现有资料分析,这不过是一个为宣传土楼编造的谎言。

  如《中国南部核基地揭秘报告》文中还写道:“里根从文件柜又取出一份国防部情报局报告,报告里写道……”

  “作者是通过什么渠道取得美国国防部情报局给里根总统的绝密报告?”珍夫说,这个细节详细的令人不敢相信。

  “针对作者后记中‘王先生讲的故事’,我还专门访问了王先生。”珍夫说,王先生回忆道,当年接待广州摄影家一行时,没给他们讲过美国间谍的故事,仅仅是无意间说了一句:“听人讲,土楼非常吸引人,有很多外国人来看土楼,还搞调查,好像电影里的间谍。”

  “作者老吴也是南靖籍的,我为此和他交流过。”珍夫说,作者承认说,这篇文章是他当时听别人一个大概,而加工出来的作品,只是文学作品,并非新闻作品,文章大部分情节是虚构的。

  • 相关阅读
  • 福建土楼出名后的烦恼

      秋高气爽,漫步在福建南靖云水谣古镇的悠长古道,千年老榕的身影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水中,一座座神奇的土楼点缀在田野间。  “十年后,这里的水还能否如此清澈?可在其中嬉戏?”一位当地居民无不担忧...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