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小叶紫檀3个月又涨一倍

小叶紫檀3个月又涨一倍

2013-10-17 09:10:51

来源:

  股市、楼市的低迷使得许多消费者将投资的眼光转向其他渠道,红木家具就成为其中较受重视的一种。由于今年6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正式生效,被列入公约的红木树种数量上升为7种,国内红木制品尤其是红木家具价格上涨惊人,仅仅3个多月时间内,紫檀、微凹黄檀原料涨幅达到1倍,红酸枝原料最高涨幅超过120%。

  红木惊人的涨幅让许多投资者心动,不过,红木家具投资也并非这么简单。许多外行人不知道的是,外观一模一样的紫檀家具,有“挖补”的与无“挖补”的价格可能相差十几万元,但这是商家长期以来,对消费者避而不谈的秘密。

  稀缺红木材料大幅涨价

  今年3月,一纸《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公布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份公约中,其附录中的物种则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方可进行国际贸易。除了在附录中保留原有的檀香紫檀(小叶紫檀)外,还新增交趾黄檀和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等,今后将被限制交易。

  “价格涨得太疯狂了,许多小红木家具厂都进不了货,有可能就此倒闭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份公约于今年6月正式执行,与此同时,红木市场原料价格却在疯狂上涨。记者从红木原料市场了解到,以中秋节之前这一周为例。大果紫檀一周之内涨幅21%。并且在它的带动下,微凹黄檀(俗称南美红酸枝)、奥氏黄檀(俗称缅甸酸枝)也拉开涨势,其中微凹黄檀周指数环比涨4.92%,收市价报26800元/吨;奥氏黄檀周指数环比涨7.3%,收市价报16000元/吨。其余代表材种除刺猬紫檀(俗称非洲黄花梨)之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记者从一些购买红木原料的家具厂了解到,3个月以来,进货资金成为大小家具厂都头疼的问题。从今年6月开始至今年9月份,黄檀原料价格从10万/吨涨到20万/吨,涨幅超过了1倍。微凹黄檀从2万至3万/吨涨到5万至6万/吨,同样涨幅超过了1倍。受资源匮乏影响最大的红酸枝,是所有木材里涨幅最高的,最高涨了120%。

  红木家具投资的经济账

  由于成品家具价格有滞后期,木材原料的价格暂时没有波及到成品家具市场,不过,半年之后,家具价格上涨就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原料价格外,这几年促使红木家具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有很多,细算都是一笔经济账。

  红木家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促使红木家具价格上涨的因素并非只是简单的货币计量学累计相加,应该从多角度多因素来考量。首先,红木家具价格上涨跟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有相关性。假设红木货源稳定,红木家具库存不变,市场消费者的购买家具数量与购买人数稳定,那么3年后的价格也会增加。事实上,近3年货币量、房价都成倍增加,由此推及红木行业,即使没有原料保护限制,一定的通货膨胀也会促使红木价格上涨。

  其次,原料稀缺是红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全球红木原材料重要产地为老挝、越南、柬埔寨,但近年来红木砍伐严重,以交趾黄檀为例,老挝的好多工厂都没有原木,交趾黄檀现在已经在消耗库存。即使库存很多的越南也不会维持市场需求多久。需求量在扩张,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城市化还在扩张,红木家具行业还会有一个稳定的增长。

  再次,人工成本也在不断提升。国家规定最低工资后,工人工资水平普遍提高。明清、民国时期,很多家庭将孩子送去学手艺做家具,而现代家庭普遍认为上学才是一条正道,没人愿意让孩子学手艺。现在家具人工成本前年一次性涨了30%,而且还在逐年递增。

  从历史上看,传统的红木家具经营数百年,价格上涨有一定规律可循。但是最近几年行内哄抬金丝楠木、小叶紫檀其价格定位没有规律可循,价格是否合理,一时无法判断,需要经过时间检验。

  • 相关阅读
  • 收支状况不明 白云山何以自证涨价合理性

    报载,重阳节前夜,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登白云山与民同乐。”  陈市长突然过问起门票价格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或可推测市长此前已经注意到舆论对于白云山重阳节实施“临时票价”的质疑。白云山重阳节期间门票价格翻倍上涨,两个支撑理由是“补偿成本”与“涨价限客”。...

    时间:10-14
  • 西安房价再次跟风涨价 涨幅居全国第43位

      “西安的房价真有点像老天的脸,说变就变!8月份的一次降价,刚刚让购房族看到曙光,现在又开始上涨了……”正如市民杨先生所言,刚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在全国住宅均价涨至10554...

    时间:10-11
  • 空调洗衣机或将涨价10% 原一级降至五级

      从明天起,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等五类家电,将开始执行新的能效标准。家电业内预估,执行新能效标准之后,空调和洗衣机两个品类的产品受影响最大,产品价格将上涨10%左右。  根...

    时间:09-30
  • 火车票国庆涨价遭质疑 铁路部门:平日为打折价

      国庆期间 火车票涨价?  清河城到北京 硬卧9月29日为72元  10月1日下铺上调至99.5元  铁路部门:平日为打折价  “这票价怎么不统一啊,是不是涨价了?”乘客张先生看着前后不一样的票价。  ...

    时间:09-29
  • 《旅游法》即将实施 旅行社涨价自助游火了

      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强制游客购物,不得开展自费项目。这有利于整顿规范“零负团费”、“进店购物”等饱受诟病的行业乱象,增加出游费用透明度、更好保护游客利...

    时间:09-27
  • 玛瑙战国红涨价靠忽悠

      价格离奇飙升  “战国红”是宝玉石界近年产生的一个新名词。目前,市场中所谓的“战国红”,不是玛瑙分类的科学名称,也不是战国时期流传下来的红玛瑙,而是一种红缟玛瑙,产自辽宁省阜新...

    时间:09-24
  • 原木进口受限 红木家具再现涨价潮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今年6月生效。根据公约,交趾黄檀(俗名老挝大红酸枝)等7类红木树种的进口将受到限制。我国的红木主要依赖于进口,因此这一条约的生效直接推动大红酸枝原木的价格上涨,成为本...

    时间:09-24
  • 央视称房价回到几年前暴涨时代 开发商坐等涨价

      房价还在涨 空头输了吗?  近期,被称为房地产晴雨表的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和往年的房展会相比,规模依然庞大,海外项目的数量大增,而本地项目仅占一成,观展的人数遇冷。那么,参展卖房的都是谁?看展买房的...

    时间:09-24
  • CPI 箭头上行细数十年未涨价商品

    食品价格在粮食、猪肉、鲜蛋涨价带动下,涨幅由降转升;部分耐用消费品、室内装饰品、家庭服务价格上涨推动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中药材价格上涨推动医疗保健价格上涨;黄金首饰价格上涨引起个人用品价格上涨……...

    时间:09-17
  • 和田玉又涨价:好玉稀少购买要谨慎

      “老怪,玉又涨价了”,这是前两天玉界收藏大家雅号叫玉痴老怪所接到的和田玉石供应商电话。老怪接到这样电话已是见怪不怪了,在老怪看来,正宗产自新疆的和田籽玉价格上涨是很正常的事。  懂玉的人...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