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资源逐渐枯竭和田玉年年涨

资源逐渐枯竭和田玉年年涨

2013-10-18 10:04:44

来源:

  近年来,玉石成了投资收藏的热点,无论是原料籽玉,还是各种雕件,都上演了疯狂涨价的大戏,而有着“国玉”之称的和田玉更被称为“疯狂的石头”引领着整个玉石收藏市场。成都草堂西市古玩城“怀玉阁”的和田玉资深专家艾润连女士告诉记者,有着悠久历史的和田玉目前资源已十分稀缺,这将给其后市升值提供强大的动力。

  和田玉价格年年上涨

  据艾润连女士介绍,和田玉古名为昆仑玉,产于我国新疆和田,是我国独有的玉种,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一直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由于昆仑玉分为山料和籽料,而籽料就是收藏市场上大家所说的和田玉。“籽料是山料的精华,因为山料经过雪水上千年的润泽之后,其密度更高,色度更均匀、纯净、润泽,这也是收藏市场上籽料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山料的主要原因。”艾润连女士表示。

  “在收藏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乱世黄金、盛世玉’。和田玉相较于其它藏品而言,拥有无比的优势,所以即便在当下的太平盛世依然能受到收藏投资者的热捧。”艾润连女士表示,正是因为大家对和田玉的追捧热度不减,一直以来其价格就保持了较快的涨速,而最近近几年,由于和田玉上涨幅度特别大,还被大家称为“疯狂的石头”。

  艾润连女士从事和田玉收藏几十年来,见证了和田玉收藏从低迷走向火爆的全过程。“上世纪50年代,一块200克左右的和田籽玉,只相当于当时一两个鸡蛋的价钱。到1980年,便可达到每公斤80元。10年后的1990年,每公斤价格大致在2000元左右。2005年,和田玉籽料每公斤就突破了10万元大关。而到了2008年,因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上镶嵌有和田玉,和田玉一下名扬海内外,价格很快涨到了每公斤100万至200万元。如今,好一点的和田玉在出售时都是以克计算,价格已是黄金的5-6倍,与30年相前相比,上涨了不止千倍。仅从2008年以来的行情表现来看,和田玉价格每年的涨幅至少达到了50%。”在采访中,艾润连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款雕有人物图案的和田玉吊坠。虽然看上去大约100克,但其价格却高达6万多元。艾润连说,如果倒退到两年前,价格也就2万元的样子。

  升值空间被继续看好

  艾润连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和田玉出现疯狂上涨,虽然与市场炒作有一定关系,但总的来看,并不存在价格泡沫。因为即便和田玉价格在不断创出新高,但在收藏市场上,精品和田玉依然是“一玉难求”,尤其是一些大资金积极进入和田玉收藏市场,说明当前和田玉受到的追捧热度依然在升温,因此总的来看,和田玉的升值空间将被继续看好。

  艾润连表示,和田玉后市的升值空间被大家看好,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需求量大。在中国,玉文化渊源流长,几千年前人们就以玉为器,以玉为饰,以玉为礼,以玉为德,所以自古以来,从宫廷到民间,爱玉、赏玉、玩玉、藏玉的风气一直不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据业内调查显示,目前大中城市中,佩戴、收藏、投资玉器的居民达1/3左右,远远超过股票及其它艺术品的收藏经营比例。而在当今社会,有“国玉”之称的和田玉被赋予了收藏投资属性后,受到的追捧程度更是前所未有;二是和田玉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它“物以稀为贵”,持续的价格攀升也就成了趋势。和田玉经过几千年的开采,目前资源已频临枯竭。业内较为公认的说法是,再过五年时间,和田玉就基本上可能绝矿;三是近年来人力成本大幅上升,也促成了和田玉价格一路上扬。据艾润连女士介绍,和田玉主要以人工开采为主,大型的机械设备很少派上用场,这就导致了开采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另外,近年来,玉石雕刻大师越来越少,也导致和田玉的雕刻成本大幅上涨。据了解,目前大师级别的工艺美术师雕刻的和田玉工艺品,仅雕刻成本就能达到万元以上,相比前几年差不多有十余倍的上涨。

  • 相关阅读
  • “中国式养老”多重困局待解:人多钱紧资源少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中国首个法定意义上的老人节,有关养老的话题备受关注。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的情境下,“中国式养老”面临诸多困局:家庭养老功能弱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紧张,养老金面临...

    时间:10-15
  • 政协委员提案 从废旧家电里回收矿产资源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等四位省政协委员提案指出,“最好的资源矿山就在城市,再好的铁矿也比不过废钢。”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答复表示,长期以来,广东高度重视“城市矿...

    时间:10-14
  • 专家讲述收藏和田玉时的误区

      据了解,在和田玉的收藏队伍中,有的人偏爱羊脂白玉,有的人专追“俏皮巧色”。为了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和田玉在收藏时的误区,笔者特意来到“琢艺轩和田玉雕工作室”找这里的专家,帮我们讲述...

    时间:10-11
  • 资源争夺战:田黄时代开启

      田黄石,素来以高贵的身价与富贵的气质著称,长久以来,受到皇家贵族与文人士大夫的追捧与珍藏。进入新世纪,田黄石的资源性优势受到重视,其潜在的投资价值也是受到专业级藏家的持续关注。近几年,高端田黄石向...

    时间:09-29
  • 买房就是买资源 “资源论”成买房圣经

      房子,不怕买贵的,就怕买贵了。说到底,“贵”与“不贵”只是个相对概念,只有对照产品才有说服力。那么,决定产品“贵”与“不贵”的核心价值标准是什么呢?如今,楼...

    时间:09-29
  • 四招搞定和田玉收藏

    近年来,随着字画、瓷器、钱币等投资的升温降温,在艺术品投资大潮中几经翻滚的投资人,变得越来越理性。...

    时间:09-23
  • 肯尼亚发现大量地下水资源

      近日,肯尼亚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在全球最干旱的图尔卡纳地区发现了大量地下水资源。根据现阶段的勘探结果,该地区有两个巨大的地下含水层,面积超过4164平方公里,预计储水量超过2500亿立方米,每年新...

    时间:09-18
  • 商洛部署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9月1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电视电话会,通报全市森林资源管理情况。 ...

    时间:09-16
  • 劫匪凭警官证劫走230公斤和田玉佛

      “别动!警察办案!”一声断喝,翻墙而过的两个黑影拦住了闻声出来查看的山东小伙儿小段,其他几个黑影迅速擦过他们身边,冲进展厅。仅仅十分钟过后,一座重达460斤、1.15米高、价值可能远超千万的和田...

    时间:09-13
  • 和田玉又涨价:好玉稀少购买要谨慎

      “老怪,玉又涨价了”,这是前两天玉界收藏大家雅号叫玉痴老怪所接到的和田玉石供应商电话。老怪接到这样电话已是见怪不怪了,在老怪看来,正宗产自新疆的和田籽玉价格上涨是很正常的事。  懂玉的人...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