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文物部门否认清朝官服干尸不翼而飞:已就地掩埋

文物部门否认清朝官服干尸不翼而飞:已就地掩埋

2013-10-18 16:31:54

来源:

  《清朝干尸惊现项城一工地》在本报率先刊发后(见本报10月11日A13版),引起众多读者、网友强烈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干尸所处墓穴是当地村民的祖坟,干尸在被挖出的第二天神秘失踪。昨日,大河报记者就此向周口市文物考古所求证,被告知“干尸”已按照有关规定于当天就地掩埋。而事发地所属的项城市花园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经调查,已将棺木及尸体妥善移至他处安置,“不翼而飞”一说纯属谣传。

  [事件]

  干尸被指神秘失踪,墓穴是当地村民祖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挖出干尸的当天下午,附近92岁的张同福就赶到现场,“确认”墓主人是其老太爷张国珍。张同福称,“毕竟是我们的祖先,不会乱认祖坟的。”据一位张家后人讲,当时一个叫吴大帅的带兵行军至其祖先所在地,没了军饷,就从他们祖先那里“弄点儿东西”。事后,吴大帅将此事禀告皇上,皇上派人把钱送还,“我们祖先未接受,皇上就封他个官,但是他没上任”。

  在“确认”祖坟后,数十名张家后人想在第二天将棺椁转移安葬,但一夜之间三具棺材竟全部“不翼而飞”。张家人说,一想到祖先难以安息,他们就很伤心。

  [调查]

  干尸被就地掩埋,墓主人身份无法确定

  那么,墓穴到底是不是张家祖坟?神秘失踪的干尸去了哪里?昨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了周口市文物考古所有关负责人。

  “首先,‘干尸’这一说法并不确切。”该所考古队的高队长说,发现的实际上是一具湿尸,只不过封闭保存得比较好。刚挖出时出现碳化,被围观群众误认为是“干尸”,随后一接触氧气就腐化了。

  他还告诉记者,墓穴内没有任何物品可以表明墓主人的身份。即便是张家祖坟,按照规定也应归国家所有,发掘出的陪葬品属国有文物,同墓主人身上的肩披、官帽一起被文物部门带走,墓主人所穿其他衣服则留在墓穴内,“法律法规有明确说法,清朝及以前的文物古迹等受国家保护,是国家的,任何个人都无权私自处置”。

  “根据规定和工作流程,我们已经把腐尸就地掩埋。”高队长说,目前文物部门关于此事的全部工作已经结束。至于墓主人到底是谁,高队长称目前他们无法确定。至于当地群众反映的“干尸及棺椁”第二天发现被盗一事,高队长说他尚不知道此事。

  [回应]

  尸体及棺椁已移至500米外安置

  那么,尸体是否被盗?对此,项城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的夏所长表示,目前警方尚未接到尸体被盗的报案,如果需要警方介入,一定会全力以赴。

  昨晚,事发地项城市花园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干尸被盗”的消息后,随即介入此事。他说,开挖墓穴时,施工方和文物管理部门并未和办事处打招呼,他们也是事后从村民那里获知的。通过走访,他们得知的情况是,目前尸体及棺椁已移至距施工现场500米处安置。

  尸体及棺椁是由谁移动安放的?昨晚8时36分,工程项目方河南裕福特公司项城学府新城负责人仝伟说,根据周口市文物局周所长的电话安排,对该墓穴发掘完毕进行回填后,由施工方配合文物局将棺木及尸体移至他处进行妥善安置。目前,墓穴所处的工地现场已恢复往日的忙碌。(中国青年网)

  • 相关阅读
  • 河南挖出清朝官服干尸续:次日棺材和尸体失踪

      解说:10月9号下午,在周口项城西边附近的一处废旧工地上,工人们挖出了三口棺材,让人吃惊的是,其中一口棺材里面的尸体竟然未腐,而且保存完好。  目击村民:跟木乃伊一样,没有化,帽子好好的,头发,皮肤,...

    时间:10-16
  • 女子不堪前男友骚扰殴打 携新情夫将其捆绑后掩埋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男子霍某8个月前驾车外出后,再也没有回家。...

    时间:10-16
  • 河南项城挖出身着清朝官服干尸 五官可看清

      昨日,多名项城市民致电大河报新闻热线,称该市新一高附近发掘出一处古墓,现场发现一具保存尚为完好、身着清朝官服的干尸,文物部门已介入。  据家住附近的目击者刘先生介绍,9日下午5时许,新一高西侧、学府...

    时间:10-11
  • 清朝干尸惊现项城一工地:身着官服

      昨日,多名项城市民致电大河报新闻热线,称该市新一高附近发掘出一处古墓,现场发现一具保存尚为完好、身着清朝官服的干尸,文物部门已介入。  据家住附近的目击者刘先生介绍,9日下午5时许,新一高西侧、学府...

    时间:10-11
  • 柞水李砭村山体垮塌:已找到被山石掩埋的工程机械

      商洛日报讯(张红中)记者9月25日从柞水县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经过地质专家调查后认为,此次李砭村山体滑坡属突发性不可预见的滑坡地质灾害。另外,经过60多个小时的紧张清理,已找到被山石掩埋的大型工程机械,当...

    时间:09-27
  • 清朝皇帝怎样给后宫发工资?

      人们常说,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清朝的三宫就是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在这三宫的东西两侧,各有供嫔妃居住的六院,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是东六院(宫);永寿...

    时间:09-22
  • 清朝十二帝:为康熙生孩子最多的女人

      康熙帝多妻多子,有名姓的后妃人数是55位,居清帝之冠。同样,他的子女人数也达到55位,其中,皇子35位,公主20位。这么多子女,都是谁生育的呢?我们查阅了大量史料,发现有两位妃子生的最多,居然各达到6位之多...

    时间:09-22
  • 清朝皇帝怎样给后宫发工资

      人们常说,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清朝的三宫就是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在这三宫的东西两侧,各有供嫔妃居住的六院,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是东六院(宫);永寿...

    时间:09-22
  • 清朝茶砖首次现世 估价50万全球仅存20个(图)

      普洱茶叶你也许见得多了,但光绪23年即1897年出产的普洱茶叶你又见过没?昨日,这尊超过110年历史的茶叶莅临羊城作首次公开展出,并即将在8月2日至5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广州)茶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红...

    时间:07-30
  • 丹凤竹林关发现一座清朝祠堂

    近日,在丹凤县竹林关镇雷家洞村,发现一座清朝修建的“范氏祠堂”,这在竹林关一带乃至丹凤县境内实属罕见。...

    时间:05-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