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大师泰迪的天价烟斗

大师泰迪的天价烟斗

2012-11-29 11:32:04

来源:

  在今年北京荣宝秋拍中,一把大师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火山型烟斗,以12万元落槌。这些作为艺术消费品出现的烟斗,无疑更需要有资金实力,至于拥有者是否会用它来抽烟,还是仅仅把玩,甚至投资回报有多少都并不重要,烟斗的出现至少让一个烟斗客所代表的深沉与内敛,给处于现今的各种浮躁中的人们,多一种选择。

  欧洲绅士符号

  正如一位绅士至少应该要有5条领带一样,根据西方烟斗礼仪,他起码也应该有3支烟斗。比如:需要浓一点的口味你可以选择3厘米管的烟斗,需要淡一点的口味你不妨选择6厘米管的烟斗;你也可以捏一撮烟丝装上一斗,叼在嘴上,但是不一定要把它点着。

  不过最初的烟斗却与风雅无关。古人用石头做烟斗,甚至只是用一个小的圆锥体在地上挖两个连在一起的洞,一个洞里放入具有芬芳香味和麻醉作用的植物树叶,吸烟者躺在另一个洞边吸着烟。

  美国大陆曾出土过2000到3500年前使用过的石质烟斗,更早的烟斗出现在意大利庞贝古城(公元79年毁灭于维苏威火山爆发)发现的一幅壁画当中,上面描绘着一个正在享受着抽烟斗乐趣的人。

  欧洲的烟斗从陶土烧制逐渐演变成陶瓷、玉、海泡石,直到1860年,石楠根开始被广泛地用于烟斗生产制作中,并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制造烟斗最主要的材料。

  石楠木生长多年的根瘤最适合做烟斗,从地里刨出根龄在250年以上的灌木根,经清洗、筛选后,将石楠根切割成砖一样的方块,然后在土里埋上3个月。在石楠根被切割成烟斗状后,还要在水里“煮清”12小时,再在凉棚里干燥半年。几道工序下来,石楠根的损耗相当高,只有那些图案完整漂亮而且质地均匀丰满的,才可能制作出名贵的烟斗,其余的则只能做大路货。

  18世纪,烟斗的制作技术达到了高峰,形成英国式、法国式、丹麦式、意大利式等烟斗艺术流派,烟斗逐渐成为男人的必需品。到了19世纪末期,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传播,卷烟机出现了,但此时烟斗依然是欧洲烟草消费的王者,烟斗制造数量达到几百万支。

  从《名利场》、《红与黑》、《基督山伯爵》等西方文学名著中男主人公的性格道具,到萨特哲学著作《存在与虚无》里“存在”的象征,烟斗似乎已经成为男人的一部分,“如果天堂里没有烟斗,我宁愿选择地狱。”马克·吐温曾如是说。烟斗从一个单一的烟草消费工具,演变成为一件集合了精湛工艺、品位象征和精神享受的艺术品。

  灵魂来自手工打磨

  烟斗的收藏价值主要由制作者、材质、工艺、造型、题材等决定。从材质上来说,目前石楠根和海泡石等上好材质最具收藏价值,而工艺精湛的国外大师级别的手工烟斗升值空间更大。荣宝拍卖[微博]师刘畅告诉记者,一把好烟斗不仅要看石楠根的花纹和造型,还要看其是否为大师的顶级作品,大师几十年的制斗经验与审美情趣都凝聚在这样的烟斗之中。

  在国内的烟斗店偶尔会出现一两支大师级烟斗,但都是作为镇店之宝。大师级烟斗跟流水线制斗不同,制斗大师几年时间才能完成一件作品,追求至臻完美。比如泰迪·克努森对他的工作室所出的烟斗要求非常高,只有达到自己认为的完美才允许面世。而且他今年已经65岁了,随着身体状况的限制,他制作烟斗的数量在逐年递减,每年能做几把还是几十把无法确定。

  目前国内拍场上最昂贵的烟斗是由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一套石楠根星期斗,其中4支印有双鹰戳记,为其所制烟斗中的最高级别,其余3支则为老鹰斗,也属泰迪斗中的上品。七把烟斗形制各异,并用黄杨木、象牙、黄金、宝石等加以点缀。在泰迪四十余年的制斗生涯中,泰迪仅生产了这一套星期斗,连配套斗盒也为泰迪本人所制。另外汤姆·艾尔唐的蜗牛级斗、肯特·拉斯姆森的蝴蝶级斗,都是制斗大师的标志性作品,带有他们的独特戳记。

  • 相关阅读
  • 中国首个泰迪熊博物馆正式亮相成都

      11月11日,位于成都温江区国际体育城内的中国泰迪熊博物馆正式开馆。作为我国首个、世界最大的泰迪熊博物馆,该馆不仅展示了泰迪熊的历史以及与电影、名人的故事,还充分融入了四川熊猫、长城等本土元素,使...

    时间:11-12
  • 《泰迪熊》海外票房高 成全球最卖座R级喜剧

      由吕克·贝松监制,连姆·尼森主演的动作大片《飓风营救2》自上映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战绩飘红,上周《飓风营救2》势头不减,豪取4100万美元蝉联海外票房榜冠军宝座,其海外累积票房已冲至1.32亿美元。...

    时间:10-16
  • 小德逆转穆雷大师赛捧杯 赛后高呼:上海是我家

      5比7、7比6、6比3,3小时20分钟,德约科维奇终于在一场艰难的拉锯战中挽救了5个赛点,在自己第3个赛点出现时,逆转击败了穆雷,首次在上海大师赛捧起了冠军奖杯。小德兑现了赛前的承诺,再次在摄像机镜头上画下了...

    时间:10-15
  • 世界艺术大师聚首上海:中国公共艺术前景美好

      “2012中国-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的公共艺术论坛20日举行。世界各国艺术大师聚焦“公共艺术对城市形象改变”话题,认为中...

    时间:09-21
  • 斯诺克大师赛丁俊晖3-0领先遭逆转

      2012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18日展开正赛首轮的争夺。经过一场四个小时的拉锯战,中国台球“神童”丁俊晖惨遭马克·金逆转,继上赛季之后再度遭遇首轮出局的尴尬。  卫冕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

    时间:09-19
  • 羽毛球大师赛中国包揽五金

    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16日在江苏常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尽管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五金的中国队没有尽遣主力出战,仍再度包揽这一赛事全部五项冠军。...

    时间:09-17
  • 水上跑酷大师赛西安站开幕

      日前,时尚武当派·全球水上跑酷大师赛西安分赛在西安开战。几个木箱子、几个铁杆子就搭成了一个看似简单而实际复杂的跑酷舞台,7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热爱跑酷的年轻人轮流穿梭其中,仿若体操健儿般的身姿...

    时间:09-10
  • 中国著名绘画大师吴冠中艺术馆宜兴开馆

    8月29日,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艺术馆在其家乡江苏宜兴开馆,馆藏的110余幅大师作品与艺术馆7幢白墙黑瓦的江南仿古建筑互为映衬,尽显吴冠中江南水乡风情画作中的意境和韵味。...

    时间:08-30
  • 一代国学大师康有为究竟是被谁毒死的

      文章摘自:《国学大师之死》  作者:同道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版次:2010年1月第一版  本书简介:本书从十三位国学大师之死(死亡时间、死亡原因、时代背景、临终遗愿、死后哀荣等)为出发点,全面...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