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专家:西方人看懂中国书法还需100年

专家:西方人看懂中国书法还需100年

2013-07-19 11:17:37

来源:

  专家:西方人看懂

  中国书法还需100年

  “世界艺术史的差异”讲座暨《詹森艺术史》新书发布会日前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詹森艺术史》翻译项目主持人朱青生从书中没有涉及中国艺术讲起,分析了中国艺术的现在与未来。

  “这本书原名叫《艺术史》,但是你打开这本书,发现这本书里没有中国艺术史。”朱青生说。

  朱青生指出,没有提及中国艺术恰恰由于作者知识的拓展和学术的严谨。他举例说:“中国有种艺术很伟大,叫书法。但是按照西方艺术的理论,无法对书法做出分析和解释。如果用西方理论解释,就会违背书法的本质。”

  朱青生曾将《兰亭集序》等中国古代书法名作带到欧洲展出。但他觉得,欧洲人根本不懂中国的书法。他说:“我看到来参观的欧洲人都带着迷惘的神色。我们费了很大的力气去讲,但他们只不过是在迷惘的神色上又多了点好奇和无望。”

  “艺术史家贡布里希曾说,西方人要看懂中国书法至少还要一百年”。朱青生认为,中国艺术在宋元之交就走上了与西方艺术完全不同的路。他说:“宋元之交,赵孟頫有一幅画上题诗,说的是画石如草书,画木如篆书,画竹要像隶书。这就是中国艺术的重要变化。这次变化是以损失形象为代价的。像八大山人,他画的鸟都是歪的。但问题在于,创作都是书法,画出来是什么东西就不重要了。”

  朱青生指出,人的存在怎么通过一个痕迹传达出来,这是艺术一个极高的境界,中国人在宋元之际就解决了。他说:“大家可以简单地这么理解,中国从此之后没有绘画,中国的绘画就是书法。”(中新)

  • 相关阅读
  • 中国书法成了明争暗斗的名利场

      今人谈论书法,常以书论书,不及左右,我以为痼疾也。翻阅典籍,历数名家大师,我却常常更为书家之文化与文学修养所倾倒。且不说“苏、黄、米、蔡”之文学造诣,单以“书圣”王羲之来看,其...

    时间:07-19
  • 孙晓云书法作品欣赏

      孙晓云 简介:  孙晓云,女,1955年生。现为南京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览评审委员,中国书法进修学院、中国书法培训中心特聘书法教授。  受家学渊源影...

    时间:07-19
  • 莫言书法作品山东展出 《瑞典国王》标价50万元

      6月23日,观众欣赏标价50万人民币莫言书法作品《瑞典国王》。当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九城艺术联展”会上,主办方分别以50万元和20万元人民币标价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书法作品《瑞典国...

    时间:06-27
  • “西安碑林奖”:创造一流书法品牌

      首届“西安碑林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在西安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此次活动涉及范围广,社会反响大,引起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6月7日,作为主办方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在馆内召开了专家媒体座谈会。著名书法家...

    时间:06-25
  • 莫言书法2.5万起拍30万成交 内容源于一个梦

      北京传是2013春季拍卖会于6月16日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收槌,传是昨天公布拍卖总成绩,历时两天的拍卖、共1900余件拍品收获1.61亿元的成交总额。其中,莫言一幅书法作品以高于起拍价近11倍的价格成交。  中国书...

    时间:06-19
  • 商洛籍书法家在北京开馆

      商洛日报讯 (记者 赵有良)近日,商洛籍著名书法家何伯群先生的书法艺术馆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国防艺术区开馆,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学术研究院为其主办了开馆仪式暨何伯群书法作品展。  位于北京通州宋庄...

    时间:06-06
  • 贾平凹:书法不应摒弃简体字 对文人书画不感冒

      作为文学大家,贾平凹的作品所引发的争议,或许在当代作家中无人能及。而作为作家中的书画家,贾平凹的书画作品也是毁誉参半。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贾平凹对自己的书画作品所遭受的冰火两重天直言不讳,...

    时间:06-03
  • 人类智商正走下坡路 西方人智商下降14.1点

      上世纪西方人智商均降14.1点  据美媒报道,欧洲调查人员指出,从19世纪末的1889年到本世纪初的2004年115年间,西方人的智商水平平均下降了14.1点。  这项研究是由瑞典于默奥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爱尔兰...

    时间:05-30
  • 欧洲研究称西方人智商百年来降14.1分

      据台湾《醒报》报道,欧洲最近的研究显示,人类的智商平均每十年会下降1.23分,原因在于,聪明的女性通常生育的孩子较少,后代子孙多由较不聪明的女性所生育,长期下来拉低了人类的平均智商。  研究员指出,&l...

    时间:05-29
  • 柞水:转业老兵创作百米书法长卷

    5月14日,柞水县中学运动场展出了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书法长卷,这幅作品长168.99米,宽48厘米,在带着银龙腾飞花纹图案的宣纸上,工致地书写着28734个铜币大小的隶体字,着墨均匀整齐,运笔细腻流畅。...

    时间:05-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