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收藏非富人专利 50万元能投资买官窑吗?

2013-08-26 16:27:51 来源:

  那么,是不是由于这个“财富时代”的到来,收入不高、没有积累起很大财富的收藏爱好者就无法进入高端藏品的收藏圈了?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收藏不是富人的专利,钱多未必能收藏到真品和珍品,关键的还是学问,以及学问之下的眼力。有了兴趣和眼力,工薪阶层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拿元明清瓷器来说,目前市场价与10年前相比,普遍上涨了10倍至100倍,可谓牛气冲天。不过需要注意,现在市场上真正的上品、名品太少。笔者见过不少收藏“大家”,满屋子假古董,有的花上近百万或数百万竞拍来的“明清珍品”,却是当下景德镇造假高手的一些杰作。因而,“学问才是真本事”任何时候都不是一句空话。

  机会时时在

  两年收进26件藏品

  今年6月,《收藏》杂志记者采访时问:“50万元可买些什么古董瓷器?”碰巧笔者两年内花45万元添了26件陶瓷,便回答:“50万元,可买一些包括官窑在内的藏品。”

  现在,从地摊上捡漏,已没有什么可能。古董行情飞涨,但机会与陷阱依然共存。人们大可到古玩城,大大小小的拍卖网站上去拾漏,还可以在大拍卖行(保利、嘉德、翰海、匡时、西泠)的四季小拍和各省市的拍卖会上去觅宝,稍有条件的还可以到海外一些诚信度较好拍卖行觅宝,甚至可以拾漏。“漏”,年年有,时时有,处处有,甚至永远有。拾到漏就是捡到了财富。

  两年内笔者收进的此26件器物,有的价格低廉、品相完好,堪称现代版“捡漏”,他们有的来自北京、上海中小型拍卖公司,有的来自洛阳、上海和美国店铺,各占一件。本人不是富人,为将收藏事业进行到底,只能把有限资金放大用,以便可尽多地获取那些被低估了的珍品。

  来自上海拍场的清(乾隆)胭脂红瓶、清(当为康熙)青花番莲纹葫芦瓶、明末(明初)龙泉窑菱花口花卉盘、清雍正斗彩鸳鸯莲池图盘和来自美国古董店的清乾隆青花饕餮纹出戟四方尊,这五件器物的平均价格,在万元以下。而此番买入价,即便放在十年前,亦属便宜。

  明正德白釉暗花涩胎龙纹盘由无底价竞价至44800元。中国嘉德的清(当为雍正时期)斗彩十字杵四足橢圆小洗(见文中大图)59800元、辽(当为唐代)三彩11500元、明万历酱釉白花花卉纹军持23000元,清顺治青花芭蕉麒麟纹大盘28750元,此五件器物,在釉种与时代气息上,各有特色。蛮让我着意的是明弘治黄釉盘,估价25000-35000元,以42560元到手。弘治黄釉盘和上述明正德白釉暗花涩胎龙纹盘,均为日本回流的官窑器。黄釉盘有两条1厘米小冲,让人扼腕不已。不过,倘若没有微瑕,能否轮到我?

  宋耀州窑及唐三彩的高仿品,近年颇多。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说起标本,较宜作“眼学”教材的当数价廉物美的宋耀州窑刻花碗。2010年购于嘉德四季拍卖,其底部之姜黄釉,色泽经典。瑕疵是碗的边口,有两处修理。但修补水平超群,连釉内气泡都复原得非常逼真(似乎亦可当教材)。想必这得来全不费工夫的3500元起拍价,很可能只稍稍高于此碗当初的修复费。耀州窑碗市面上多见,五万、八万,甚至十多万者比比皆是,到不到宋代则难说。什么叫“半刀泥”?姜黄釉的特征在哪里?真赝品如何识别?如今无须多费口舌,尽在此碗中;唐三彩印花小钵于今年5月中旬在洛阳逛古玩店时遇见,店主听说我欲作教材,半卖半送,不足1500元。此器小巧玲珑,彩绘细腻,通体滿工。器口虽然有多处明显修补,仍不失其在唐三彩应有的地位。最令人心醉的是斑驳的银釉(返铅现象)以及不可伪造的蝉翼纹,极能启人心智。

  唐代白釉执壶在沪上一藏友家待了十余年,今年正月,以2万元转让给笔者,此壶形制为短流、小把、饼形底,造型非唐莫属,当系早期定窑不可多得的物证。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