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哪类苏绣值得收藏

2013-08-27 11:05:02 来源:

  苏州刺绣研究所近日携带《丽人行》和《簪花仕女图》等数十幅苏绣作品来到北京爱慕美术馆展出,令观众流连忘返。

  苏绣,亦称古绣,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是对苏绣绣娘技艺的绝妙形容。许多苏绣珍品需要仔细分辨才能看出不是画作而是刺绣。这种“以针作画、巧夺天工”的高超水平也源于高水平的画稿基础。被清末著名学者俞樾喻为“针神”的沈寿,是第一个把西方绘画融入东方绣艺的绣娘,开拓了苏绣的刺绣领域。

  苏绣承载了江南的温婉柔美,《丽人行》和《簪花仕女图》完美展示了我国盛唐时期的宫廷生活场景,体现了苏绣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特有风格。

  《丽人行》的绣稿是唐代画家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的局部。整幅作品以软缎为底料,运用苏绣传统的散套针和施套针法绣制,以精细的绣工,和顺的镶色,绣出了原作“态浓意远淑具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的韵味,体现了苏绣精细雅洁的技艺特色。唐代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是中国古代仕女画的经典作品,反映唐代宫廷妇女生活的写实长卷。细处花纹头饰清晰可见,丝丝分明。

  苏绣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体现了“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的艺术风貌。

  值得收藏的苏绣有三类:一是书画名家,二是稀缺材质,三是精湛传统工艺。好的苏绣作品融合了手艺人对工艺和艺术双重要求。这双重要求可以作为苏绣优劣的考衡标准,能够从几方面进行辨别:一、作品整体的图案构思;二、作品细节的精致程度;三、色彩的感觉和艺术表现。一件好的作品,不仅图案美观,细节处理细致,而且颜色富丽,给人独到的视觉感受。而劣质产品的图案则表现呆板、粗劣,设计简易。

  苏绣在技艺上,表现手法极为丰富,采用苏绣与发绣结合,发绣与发刻结合,刺绣与缂丝结合,刺绣与缂毛结合等样式,为其衍生和发展开辟出一条道路,大大加强了苏绣的表现力度和画面效果。

  苏绣以其品种、造型、图案、画稿、针法、绣法、色彩、技艺、装裱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深受人们的喜爱,而针法的穿插运用,是构成绣品各种艺术形象的特色语言。如今,苏绣针法已发展到了43种,基本针法有:齐针、正抢、反抢、迭抢、平套、散套、集套、擞和针、施针、接针、滚针、切针、辫子股等32种;辅助针法有:扎针、铺针、施毛针、旋毛针、刻鳞针5种;变体绣针法有:迭绣、穿珠、帘绣、钉绣、贴绫、虚实针6种。在绣品制作过程中,艺人为更好表现物体形态特征,运用多种针法,进行变化。如绣猫,毛丝用施套针,眼珠和眼白用集套针、施针,胡须及眼眶用滚针,通过针法的灵活应用,使绣出的物像活灵活现,极为可爱。(北京日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