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3岁大邮筒算文化遗产是否太儿戏

3岁大邮筒算文化遗产是否太儿戏

2013-09-18 10:35:32

来源:

  微民调(一人一票)

  ◎民调主题:“大邮筒”被当“文化遗产”来保护,你怎么看?

  ◎民调样本:122人(截至昨晚10时)

  ◎发起人:@南都广州

  A、赞成。政府听取民意态度不错

  63人(51.6%)

  B、反对。拆不拆都太儿戏了43人(35 .2%)

  C、无所谓。16人(13 .1%)

  号称“中国最大邮筒”的员村热电厂卸煤码头的邮筒,被列入“文化遗产保护线索”,公示通过就确定不能拆。但这件最初作为“艺术品”的大邮筒,至今才3岁,要纳入“文化遗产”够资格吗?

  “大邮筒”引起的新一轮热议,主要在于年仅3岁的它,很可能马上就可获得“文化遗产保护线索”这道护身符。@致我们未来的孑小总王里说:“那别的文物怎么想?”

  @你们不认识我啦啦啦很不喜欢这些人造的“最大最高最系列”:“3岁算遗产,各位也都算古董化石了吧?”@ C attribe觉得可笑:“那个烂铁皮空壳当文化遗产!君不见广州的历史文物被拆多的是!”

  @麦兜槑“呵呵”一笑:“这叫‘前瞻性’。”@复自道何其咎补充说:“三百年或三千年后不就是文物吗?同学们,要有想象力。”

  @ R aymon籽觉得3岁的“大邮筒”明显不够资格:“有什么历史价值?文物?!何为文物,定义是什么?请有关部门解释解释!”既然“大邮筒”都可以留下,那@爱吃小番茄的小桌子要问文保部门一句:当你们在强制拆掉名人故居和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的时候,怎么没想到保护起来啊!

  早在今年初,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曾透露,北岸创意文化园当初就是个“临时建筑”,“大邮筒”也自然是临建。@唯唯Jerry打了个类比:“哩个临时建筑都可以叫做文化遗产?!咁嘅係其他官员富商屋企嘅违建只要做得外观独特一啲,有岭南文化特色,都可以叫文化遗产噶啦!”

  对于民意,政府应该如何采纳?“大邮筒”的命运,让@ low ingw a很纠结:“文化组成部分可以,但遗产就过了。民粹有时是愚蠢的好吗?”对于这个有名无实的“艺术品”,@老舒批判甚至有点无奈:“民意真大过天,附近再找一找兴许还有比邮筒更有价值的垃圾桶!”

  而@是我的海蓝色的一面海认为,其实说来简单,不当“文化遗产”,而当优秀文化项目保留即可。@w indy-大头狗狗说:“不是遗产就不能保护了?其实算是一个文化特色保留下来,也挺好的。金融区难道就只有铜臭?要钱就不要文化?”(南方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世界文化遗产申报 应避免过度拆迁

      国家文物局昨天在网站上公布了《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规程》规定,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应勤俭节约,量力而行,避免奢华之风、过度拆迁和利益相关者纷争。  《规程》指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

    时间:09-13
  • 粤启动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

      8月27日,广东省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启动仪式在珠海淇澳岛东澳湾遗址举行,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小和、广东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广东地处我国南大门,毗邻港澳...

    时间:09-03
  • 贵州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再度亮相京城

      贵州蜡染大师洪福远精心制作的“丝路明珠”、全球迄今唯一一套以真实形态展示苗族刺绣特色的书籍《手工苗绣珍品典藏系列丛书》……一批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品9日亮相北京。  7月...

    时间:07-11
  • 柞水掀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热潮

      商洛日报讯(李正杰)金口村的手工造皮纸、农家渔鼓小调、传统青花苞谷酒……如今,这些已经很罕见的传统文化在柞水当地政府的保护和挖掘下焕发新生。  近年来,柞水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

    时间:06-25
  • 37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日本富士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透过位于东京市中心办公室的窗户,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可以清楚地看到100公里外圆锥形的富士山。“我知道富士山正在望着我。”  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视为艺术创作灵...

    时间:06-24
  • 洛南举办第八个国家文化遗产日文艺展演活动

      商洛日报讯(任慧)为庆祝全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 6月8日,洛南县在县城中心广场和人民广场举行了2013年文化遗产日广场宣传展演活动。整场活动包括优秀民间文艺展演、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非遗法》、《...

    时间:06-09
  • “中国文化遗产日”在咸阳举行 一日穿越周秦汉唐

      6月8日,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文物局、咸阳市政府承办的“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咸阳举行,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主持开幕式,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讲话并...

    时间:06-09
  • 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咸阳登场

      为迎接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由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物局和咸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今天在千年古都咸阳拉开帷幕。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

    时间:06-09
  • 商洛:戏剧之乡后继乏人 文化遗产

    《屠夫状元》剧照 《月亮光光》剧照 《夫妻观灯》剧照 《六斤县长》剧照  商洛日报讯 (记者 吕丽霞)商洛钟灵毓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上个世纪,由商洛剧团创作的《夫妻观灯》《一文钱》《屠夫...

    时间:03-21
  • 刘浩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商洛道情戏传承人

      本网讯 (马翠芳)近日,国家文化部公布了498名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商洛市文广局推荐申报的商洛道情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浩智入选,这是我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