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振兴秦腔:继承与创新是振兴的必由之路

振兴秦腔:继承与创新是振兴的必由之路

2013-09-18 15:07:59

来源:

  在新型文化传播方式迅猛涌现,社会生活特别是文化选择的多元化、多样性急剧推进的情况下,戏剧包括秦腔的繁荣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挑战,人们对戏剧的现状和前景表现出诸多忧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大环境下,传统的戏剧艺术形式是否还有生命力?市场效应的长期低迷是其走向衰亡的征兆,还是孕育新的生命活力的阵痛期的必然宿命?振兴秦腔之路如何走下去?

  戏剧生命力在于社会需求

  古语云:“感人心者,莫外乎情。”戏剧动人心、沁人腑,自能勃发出强劲的生命活力。

  秦腔发轫于周秦,成长于汉唐,兴起于宋元,成熟于明清,繁盛于民国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秦腔是中国梆子戏的鼻祖,京剧和多个地方戏的先声,她与昆曲、徽剧、汉调等一起培育、滋润生成了京剧。秦腔发展史上有高潮、有低谷,能否尽快振兴繁荣,取决于改革创新,取决于决心和政策措施。

  秦腔的许多优秀传统戏,之所以数百年久演不衰、人们百看不厌,就在于她们从不同的侧面,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和矛盾,适应了社会人群的精神需求,使观众得到了心灵满足,获得了情感慰藉和精神寄托,在心灵深处形成厚重的文化认同和情感眷恋。

  优秀的现代戏更是如此。由陈彦编剧,陕西戏曲研究院演出的《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和《西京故事》等现代戏“三部曲”,在戏剧普遍不景气的当前,异军突起,弄潮梨园,享誉全国,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声腔音乐特色鲜明

  秦腔与其他剧种相比,最鲜明的个性特色,首先在于唱腔音乐。如以诗词喻秦腔,则豪放与婉约并美,雄浑与纤丽共荣。

  秦腔流派,目前基本有定论的流派,如衰派(刘毓中)、敏派(李正敏)、任派(任哲中)、肖派(肖若兰)等,艺术特色鲜明,群众基础雄厚,传承人物较多。对这些流派,应组织人力,充分挖掘研究,从戏剧理论上加以分析整理,为传承创新提供基础,为繁荣发展秦腔艺术打好基本功。

  秦腔具有十分独特的声腔体系。它由一个“流徵”、若干板式构成了板式变换体的声腔音乐。由于秦腔板式音乐的独特性,尤其适合表现忠烈戏、情感戏、苦情戏,那种苍凉、浑厚、深沉、激越的情调,如泣如诉的痛苦、悲怆情怀的表达,酣畅淋漓,足以摄人心魄,催人泪下,使人有热耳酸心、撕肠裂肺之感。评者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誉,更有“曼声哀歌,一里老幼悲愁涕泣三日不食;曼声长歌,一里老幼喜欢抃舞,不能自禁”的描述。这种戏剧效果是其他戏剧难以企及的,这正是秦腔异于其他剧种的独特魅力所在。

  语言文学美独树一帜

  秦腔的语言文学美,在中国所有戏剧中,可谓独树一帜。

  传统戏的唱词道白文字优雅、文白兼适、庄谐并具、如诗如曲,竭尽文字之美。许多唱段千锤百炼,炉火纯青,数百年传唱不衰,影响久远。不仅戏剧爱好者、文化人津津乐道,大量识字不多、甚至不识字的百姓也能倒背如流,吟得滚瓜烂熟,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秦腔的唱词,讲究文辞韵律、平仄对仗,遣词造句精当确切,描摹抒情文采斐然,铺排比拟华丽有味。其语言或庄或谐,或腴或瘦,或丽或朴,既生动细腻,又雄浑简约。秦腔唱词延揽了中国诗词曲赋的诸多形式,又广泛吸收了京剧和其他剧种的优秀文辞,以七言、十言为主要形式,又间以多言、长短句,既突出戏词整齐对称的“均齐之美”,又讲究灵活多变的“非齐之美”,使得秦腔的语言文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恒变结合,动静相宜,形成了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戏剧文学美学特质。

  秦腔的道白,尤其具有特色,它注重咬字吐词,抑扬顿挫,玉盘落珠,金声坠地,韵语韵味,铿锵有力。“白”与“唱”一道构成秦腔的语言文字美。

  • 相关阅读
  • 首届陕西“文华奖”专业秦腔大赛决赛将举行

      记者今天(7月5日)从陕西省文化厅了解到,首届陕西“文华奖”专业秦腔电视大奖赛总决赛将于7月22日在陕西拉开帷幕。这是经过近一年来三百余场秦腔比赛后,脱颖而出的63位选手的一次终极亮相。  秦腔...

    时间:07-10
  • 《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秦腔》有望译成英文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玛丽·沃佩雅和沃尔特·沃佩雅(Walter Warpeha)和陕西的部分作家和翻译家围坐一起,话题自始至终围绕着“陕西文学如何走出去”这个中心议题。  玛丽&midd...

    时间:09-19
  • 名家盛赞大型秦腔史诗《易俗社》

      易俗社百年华诞,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五晚在易俗大剧院上演大型秦腔史诗《易俗社》。这台秦腔史诗浓缩了百年易俗社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岁月,不但收获了全场观众的掌声,更是得到了多位名家的交口称赞。 ...

    时间:08-16
  • 陕西秦腔电视大赛专业组昨抽签

    由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陕西秦腔电视大赛专业组比赛于昨天抽签排位,正式拉开序幕。...

    时间:08-16
  • 70岁的老戏迷办起“秦腔老照片珍藏展”

      易俗社迎来百年华诞,不少研究秦腔、爱好秦腔的人士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易俗社和秦腔的喜爱。一位名叫余怀恩的老戏迷自发组织了一场“秦腔老照片珍藏展”,吸引了很多戏迷甚至业内人士前来观看。记...

    时间:08-14
  • 易俗社百年庆典引爆秦腔“嘉年华”

      8月以来,易俗社百年庆典也渐入佳境,连日来易俗社每晚都以高水平的演出迎接四面八方的戏迷,让古城戏迷在喜迎百年老社华诞的同时,更是好好过了一把戏瘾,享受着秦腔的“嘉年华”。特别是本月7日、8日...

    时间:08-09
  • 秦腔名角李小锋“陕图讲坛”开讲

      都说陕西有三宝,秦腔、秦俑、羊肉泡,陕西的黄土有多厚,秦腔的根就有多深,秦腔已经成为陕西的一张文化名片,有人把秦腔比喻成中国最古老的摇滚乐,听不懂秦腔可谓是人生的一大憾事。近日,陕西省图书馆举办的...

    时间:07-24
  • 《西安秦腔剧本精编》今首发 收囊近700部剧本

    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实施文化强省“八大工程”的重要时刻,7月17日,大型经典文化丛书《西安秦腔剧本精编》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首发。《西安秦腔剧本精编》由西安市政协和西安...

    时间:07-17
  • 坑面女王娜事迹改编成秦腔戏

      渭南讯(赵坤记者张军建)患先天性双侧颧骨上颌骨缺失病的王娜被王友仁夫妇收养,经四医大口腔医院手术成功换脸后,王娜嫁给了从小照顾自己的哑巴大哥,上演了一场丑变美的道德大爱。近日,陕西省渭南监狱狱警卜...

    时间:05-09
  • 电视剧《秦腔》即将开拍 剧组在丹凤县实地考察取景

      根据商洛籍著名作家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秦腔》即将开拍,近日,由著名制片人白钰、国家一级导演唐敬睿组成的《秦腔》剧组深入贾平凹家乡丹凤县实地考察取景事宜。  白钰和唐敬睿等剧组成员先后深入丹...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