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启功先生书画鉴定三议

2010-06-25 17:17:01

来源:中国书画鉴藏

  一议:书画鉴定有一定的模糊度。啟先生针对书画鉴定工作中的流弊,就鉴定工作有其局限性和思想诸方面提出看法。指出人人均有其局限性,受学术水平、思想方法、主观偏好、外界影响多方面的限制,鉴定家不可能全懂,其意见也不可能总是正确,客观上也会有很多目前我们尚不能认识的问题,故谦虚谨慎、多闻缺疑、承认鉴定工作有其局限性和存在一定和模糊度,应是做鉴定工作唯一科学的态度。啟先生还提出应重视现代科学的发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以弥补人的能力所不足的设想。

  二议:鉴定不只是真伪的判别。自古流传下来的书画有许多复杂情况,演唱会是真伪两端所能包括的。如古法书复制品、古画摹本、后加伪款的无款古画、真假拼配、代笔、直接作伪等,其中有些不是用真伪二字所能套上去的,要仔细分析,认真体认,并要敢于自以为非,实事求是地承认自己不懂,而不要以正确自居,以权威自负。他举前人的事例说,凡有时肯说或敢说自己不清楚、没懂得、待研究的人,必定是一位真正的大鉴定家。

  三议:鉴定中有世故人情。书画鉴定工作除限于鉴定者的水平造成失误外,还有可能因社会上的种种阻力作出“屈心”的不公正的结论。他根据所知的真人真事总结出八条:一、皇威,二、挟贵,三、挟长,四、护短,五、尊贤,六、远害,七、忘形,八、容众。逐一分析其原因,并举例说明,最后提出要虚心容众,不据一言堂。愿以此语与同仁共勉。

  啟功先生此文既论及鉴定工作的原则、方法,也强调鉴定者自身的业务和品质修养,提倡头脑冷静,谦虚谨慎,实事求是,正确认识自己。他在文中有些处以剖析自己为例,说理和平,语重心长,虽以书画鉴定为题,也可供其他类鉴定工作参考。

  • 相关阅读
  • 坎比点出拜仁最危险之人 米利托当选"冠军先生"

      网易体育5月19日报道:  北京时间本周日凌晨2点45分,国际米兰和拜仁慕尼黑就将在马德里伯纳乌球场聚首,争夺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奖杯。而两支球队此前纷纷在国内力克各自对手,拿到了联赛和杯赛的双...

    时间:05-20
  • 游故地罗本数拜仁两大优势 赢欧冠胜似足球先生

      网易体育5月19日报道:  时隔一年之后重返马德里,这一次,罗本将率领拜仁冲击欧洲之巅。提到本周末的决赛,罗本认为双方各有五成胜算,而拜仁具有两大优势。  重新回到马德里,一切对罗本而言都似曾...

    时间:05-19
  • “梦之队”三虎皆立功 梁文博赞金龙是关键先生

      华奥星空合肥5月19日电(记者 陈浩)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男子斯诺克团体赛首轮,广东队3比0完胜丁俊晖领军的江苏队跻身八强。“梦之队”三虎将集体发威,胜利自然是水到渠成。  由梁文博、田鹏飞和金龙...

    时间:05-19
  • 宋祖英可爱儿子曝光 先生罗浩低调(图)

    宋祖英与可爱的儿子 宋祖英与可爱的儿子 宋祖英与家人:从左到右依次是宋祖英的先生罗浩,宋祖英的弟弟,宋祖英,宋祖英的妹妹   宋祖英在1992年结婚,历经13年,她和丈...

    时间:05-18
  • 著名书法家崔来隽先生向陕西中医学院捐赠30幅书法精品

      2009年11月6日上午,应陕西中医学院广大学子强烈要求,经商州区团委牵线,著名书法家、陕西省书协会员、商洛市书协副主席崔来隽先生向陕西中医学院捐赠了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三十幅书法精品。团商州区委书记张晓平、...

    时间:05-17
  • 宋祖英可爱儿子曝光 先生罗浩低调不爱出镜(图)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几张宋祖英儿子的照片,细看眉宇间确实有几分相似! 宋祖英在1992年结婚,历经13年,她和丈夫罗浩的结晶才在2005年9月迟迟到来,生了一个3700克重的...

    时间:05-15
  • AC米兰最佳先生引连锁震动 评分全意甲第2之人将告别

       阿比亚蒂在AC米兰发挥出色,坐定主力位置之后,第一场扑出点球,第二场被评为当场最佳,阿比亚蒂的出色发挥决定了两件事情,第一,从现在到赛季末,迪达将会长时间的坐在替补席上,并将因得不到续约,在赛季结...

    时间:03-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