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清代瓷器8个造型特征

清代瓷器8个造型特征

2012-03-14 15:44:24

来源:

U5566P1081T2D59477F7DT20120313160053.jpg

  1.清代各朝的瓷器,内容丰富,既有共同风格,又各具不同的特点。清代瓷器的造型在顺治、康熙时期,古拙、丰满、浑厚;雍正时期秀巧隽永;乾隆时则显规整;嘉庆、道光以后则稚拙笨重。

  2.胎体,琢器类,一般薄厚适中,圆器类则有厚有薄。康熙时,胎体体重,质地坚硬细密;雍正时胎质轻薄、细润,洁白度高;道光以后的胎体厚笨、质地疏松。清代的琢器类腹、颈部接痕极为少见。明代留器露胎处常泛火石红色斑,这点到清代已基本消失。

  3.釉面不及明代肥腴光亮,施釉稀薄,色泽略显青白。顺治、康熙两朝,釉面平整细腻,胎釉结合紧密,釉面分别呈青白、粉白、酱白等几种色泽;雍正时釉面细白莹润,多有橘皮皱纹;乾隆时平整泛青;晚清时施釉稀薄,釉质疏松。

  4.纹饰深受同时期绘画的影响,民窑瓷器,写意写实并存,用笔豪放。御用官窑器,图案趋向规范化,用笔细致入微,构图拘泥。早期纹饰中的古装仕女端庄秀丽,花卉采用没骨画法。晚期纹饰中的人物面部无神,鼻部隆大,这一时期龙纹形态不一,既有方头大额、肃穆苍劲的,也有纤柔细身的,一般为狮子头,龙发较多,龙脚明显突出,两脚立体感强,龙身粗笨,一般画为四爪和五爪,如同鸡爪。

  5.在清代,由于瓷器工艺受到了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因而出现了具有西方绘画风格特点的花纹图案。如在珐琅彩瓷器和部分出口瓷器上,时常可以看到一些西洋人物、楼房、船和狗之类的图案。

  6.清代八宝图案为轮、螺、伞、盖、花、罐、鱼、肠。

  7.大件器物和早期器物多为光滑的砂底。顺治、康熙时瓷器足型较为多样,有双圈层底、斜削式底、二层台式底、卧足、滚圆泥鳅背形足等。

  8.景德镇官窑多属皇帝年号款。民窑有干支年款、吉祥语款、私家款及图记款等;有印、刻、青花、红釉、金彩、料彩等多种,楷篆均有。康熙楷多篆少,雍正楷、篆并用,乾隆以后篆多楷少。同治、光绪、宣统三朝,又以楷书款为多,外围以圆圈或方框格式。民窑款识多随意乱写,字体草率。(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贵金属腕表的种类及保养

      贵金属腕表的秘密  所谓黄金表,并非完全使用黄金制造的表,因为黄金的特性并不适合制造机芯,目前顶级品牌的腕表机芯依然首选黄铜材质。黄金表是用黄金制造表壳甚至链带的 表,其黄金部分又和人们熟知的足金首...

    时间:03-14
  • 万足金含金量更高的说法纯属炒作

      商家宣传:含金量99.99% 更具收藏价值  专家观点:根本就没“万足金” 商家在炒作  “黄金当然是越纯越好!含金量高达99.99%的黄金你遇到过吗?如果你还在佩戴足金、千足金的饰物,那你就no ...

    时间:03-14
  • 东汉五铢的特殊记号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周秦汉考古、楚文化、考古学礼制文化、古代丧葬制度、古代青铜器、古代货币等。  东汉五铢钱的...

    时间:03-14
  • 要避免误入黄金珠宝山寨品牌

      随着“3.15”的临近,包括黄金珠宝首饰在内的消费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有业内专家表示,黄金珠宝质量有差异,消费者应掌握一定的鉴别知识,并最好选择有公信力的品牌。  近年来黄金珠宝首饰等商品...

    时间:03-14
  • 如何辨识翡翠B货

      翡翠制品毫无疑问是目前艺术品收藏投资领域的一片热土。据行家介绍,翡翠按照其成色划分为三类,即A货、B货和C货。A货,一般是指未经任何人工处理的翡翠,玉质会更加润泽。B货翡翠是指将质量欠佳的天然翡翠用酸液...

    时间:03-14
  • 三国两晋南北朝铜镜的鉴别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器物部副主任兼金石组组长,硕士生导师,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中国青铜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微博)文物鉴定委员。  形制特点  三国两晋南北朝...

    时间:03-14
  • 人民币收藏有哪些讲究

      收藏人民币也是收藏一段历史,看过了全五套人民币的票面图案,究竟哪些版本哪些面值的人民币最具有收藏价值呢?接下来,请钱币专家为我们一一揭秘。  荆州市钱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介绍,由于第一套人民币发...

    时间:03-14
  • 玉石品质的六大鉴别法

      鉴定玉的品质,有六条标准,即“色、透、匀、形、敲、照”。  1.色  玉以绿色为最佳,红、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紫、绿、白四色,称为“福禄寿喜”;若只含...

    时间:03-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