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拍卖场中程十发作品真伪辨

拍卖场中程十发作品真伪辨

2012-05-30 16:35:06

来源:

W020101118381942342462.jpg

  在现当代众书画名家中,程十发的艺术以别出心裁著称,它就像是中国书画百草园中的一株奇花异卉,近些年在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场上广受关注。几乎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仿冒程十发的伪作。由于该画家作品真伪辨别不易,故那些仿品着实让各地的不少藏家吃尽了苦头。如今世面上关于程十发作品真伪的问题似乎显得比较敏感与突出。

  在书画界有人评价说程十发是靠灵感与天赋从事其艺术创作,笔者对此十分认同。那么对于辨别程十发作品的真伪是否要与其他名家的有所不同,应有所侧重呢?我的个人认识是肯定的:既然程十发所作书画的内在要素具有“怪”和巧的特点,那么我们在鉴定时就不能纯以传统性的那一套一般性的工作思路和方式,而应该抓其要点把握它最突出的特质。否则就有可能以假当真或以真作假。

  要说程十发作品的艺术特点,简言之就是:他运笔时笔的走势总是翻来覆去——笔尖、笔肚、笔根全都派上用场,笔法的“变”数之大似前所未见。看上去它有时中锋,有时侧锋,有时短笔细线轻描,有时长笔粗线横扫,甚至有的极端到只画出一根由细转粗的超长线条便完成了某一个表现对象具体的状物过程,具一副将豪爽、率真与谨小慎微相融合形成的“跌宕”之势,笔墨状态非常奇特;他的用墨,很追求酣畅淋漓的效果,破墨或破色或色墨相破法被他经常施用,意象较佳;他的造型,受前辈画家陈老莲、任伯年的启发颇多,并大胆吸收了民间美术的精华,着意于线、形局部的组合与搭配状态以及画面整体上的装饰感和形式感,在得神似,凸显画中形象的奇妙、趣味与幽默感上取胜。

  左图是我五年前在上海某拍卖场上见到的一件程十发真迹,其笔墨造型特点与质量和上述的“程氏标准”基本是相一致的,艺术性没得说。可到了今年8月份上海另一家拍卖行上拍的右图这画上情况就有了出入,其实主要问题就暴露在这幅画内在的艺术质量上。像右图画的少女头发与羊头羊背上相对大一些的墨块就不如左图来得笔势肯定,形状妥帖到位,视觉较凝炼,它则是相对走形的几摊浮墨;再比如看两画上所有由细转粗或由粗转细的线条渐变过程,在左图上就很自如完美,到了右图中就都很“牵强附会”或说是生硬唐突、甚者连画上题款的笔迹也都是气脉不畅的。当然,做为“绝对克隆”品的左图所出现的漏洞还远不止这里说到的这些。

  辨别程十发作品的真伪,还有一点要提醒广大藏友:因为现在利用投影仪之类方式来辅助定位(造型)造假的较多,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单方面过于看重“形”的像不像或好不好。而一定要多根据当局画作的笔和墨这些硬件做判断,唯这样才不容易走眼,或许这便是我鉴定程十发作品若干年后的经验之谈。(大河收藏)

  • 相关阅读
  • 丁嘉耕搭载“神八”书法作品被正式公证

      军旅书法家、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总后政治部丁嘉耕大校搭载在神舟八号航天飞船的3幅书法作品5月28日被正式公证。北京市方圆公证处颁发了公证文书。  据悉,航天飞船空间被誉为全世界最珍贵的空间,每...

    时间:05-30
  • 伟大的时代,为什么缺少伟大的作品?

      新华网上海5月27日专电(记者肖春飞、刘旸辉、孙丽萍) 改革开放以来,文学创作成就不菲,但是相比于高歌猛进的经济建设明显滞后,缺乏力透纸背、影响深远的经典大家与旷世力作。  伟大的时代,为什么缺少伟大...

    时间:05-28
  • 词作家庄奴成"重庆荣誉市民" 60多首作品写重庆

    昨日(24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授予台湾著名词作家庄奴“重庆荣誉市民”称号...

    时间:05-25
  • 镇安塔云山摄影展在西安开幕 活动共征集作品4000多幅

      5月19日,以宣传栗乡---镇安为主旨的第三届秦岭生态旅游节“中国栗乡 山水镇安”塔云山摄影展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潘连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时间:05-24
  • 知名家装设计被指抄袭 作品“整套剽窃”

      图片侵权案例屡见不鲜,设计侵权也不是没听说过。但您听说过盗用他人设计图片来为自己牟利,却连图上的个性化水印logo都懒得改的吗?如此明显而拙劣的盗用手法却真实地在南京家装界上演。  自家装修图,怎么跑到...

    时间:05-23
  • 阿娇的眼泪成当代艺术作品

    《0.7%的盐》  在《0.7%的盐》中,赋予作品意义的不是笑和哭(相对于“笑”来说,现实主义似乎认定“哭”更有意义),恰恰是作为表演者的阿娇这个人物。  艺术家是一个人吗?他(她或它)既是蒋...

    时间:05-22
  • 紫砂泰斗作品亮相京城

    “温故知新——王鹏紫砂收藏及当代紫砂艺术精品展”今日起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时间:05-18
  • 三峡大坝全球征集吉祥物 入选作品可获5000元

      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记者张元媛 通讯员刘昶 施展)巍巍大坝,高峡平湖,却一直没有代表性的吉祥物。即日起,三峡大坝景区面向全球开展吉祥物征集活动,入选作品将获得5000元现金奖励。  长江三峡旅游公司相...

    时间:05-17
  • 专访海清:《心术》只是文艺作品 不能承载太多

      电视剧《心术》日前正在安徽、天津等4家卫视热播。该剧在收获了“洋气”的好评同时,也有不少观众批评剧情缺少病患及家属的正面描写,对医生的形象过于美化,没有客观当今医患关系。近日,在剧中饰演&...

    时间:05-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