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了解红木家具矛盾特点行业市场有章可循

了解红木家具矛盾特点行业市场有章可循

2012-06-05 11:40:38

来源:

  第一个矛盾:材质的规范性与材料需求增加的矛盾。

  在上世纪后半期,红木家私的材质并没有很明文的规定,红木是对具有几种色彩的名贵木材的总称。面对红木家私材质不规范的现状,2000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了红木国家标准,把“5属8类33种”木材确定为红木。而这33种红木大多是几近绝迹和濒危的木种。正是这一红木标准的提出,使这33种红木生产的家具价值攀升。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这33种木材的供应量远不及行业对木材的需求量。

  一方面,为了保证家具的质量以及收藏品的稀缺性,越是稀有的材质,其收藏价值越高,需要对红木的材质进行严格的限定。另一方面,众多的企业加入红木行业,市场对红木家私的需求量日渐增加,需要有较大的木材供应量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现在市面上,海南黄花梨已是绝品,有价无市;越南黄花梨还有一些中上等料,但已是每吨几百万元的天价;紫檀已无中上料,而七八厘米粗的小料,价格高达百万元一吨;大红酸枝已经很少有2.2米长以上的木材,普通的、歪歪扭扭的、以前当柴烧的大红酸枝已经是20多万元一吨,而且再过几年,大红酸枝也会像海南黄花梨一样,有价无市,成为绝品。

  虽然近些年有些人在海南种黄花梨,采用了大量的催长技术,据说已经长到一二十厘米的直径,但是锯开一看,里面的芯材也只有几厘米,而且木材没有野生黄花梨的天然香味,可见红木木材的生长是没有终南捷径的,只能是等几百年、上千年的时间方能等到可用之材。

  第二个矛盾: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的异同之争。

  为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木材资源短缺问题,一些地方企业、协会提出,出台地方标准,扩大红木木材的法定范围。我认为这是饮鸩止渴、自绝生路的做法。

  众所周知,2010年底,“从8000万到60万”的假新闻曾经引起所有行业人士的关注。该文新闻称:2007年10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曾经展出过一套价格为“8000万元”的老挝“红酸枝”家具。而在2010年10月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鸡翅木的17件套,开价最高不超过17万元人民币;紫檀木的19件套,标价也不过19万元人民币。

  拿两套材质和工艺上根本不可比的家具来比较价格差别,进而得出这个行业出现价格暴跌的结论,如同我前年在某时尚展上看到一LV的包卖几万块,如今又在同一个展会上看见一款包售价几十元,就证明皮包行业价格出现暴跌一样,是没有逻辑基础的,是外行人企图通过价格和看似一样的产品来制造假新闻,是部分媒体博取众人眼球,制造语不惊人誓不休效果的常用手段。

  如果各地方标准不统一,而红木家私却是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就会造成不同材质的家具都被称为红木家私,消费者根本无从分辨哪些是真的红木家私。一旦出现法律纠纷,就会出现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打架的现象。

  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寻找可用的木材,这是红木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但是切不可各自为政,而应在行业发展的一定阶段,通过全国标准的修定来统一标准,采取相同的步伐。除目前的“5属8类33种”国标红木外,仍有许多优质的硬木未被国标承认身份,这些硬木其实是编外优质替补选手,如南美的紫心木、绿心樟、钻石红檀、莫拉、猴子枣木等,在性能上有很多参数都高于33种红木,有被国标认同的潜力。

  第三个矛盾:企业数量众多与领军企业缺失的矛盾。

  前面提到近3年红木家私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全国目前共有大大小小的红木企业1万余家,但是能占到市场份额1%的大型领军企业并未出现,更不用说垄断性企业了。如果红木家私行业能够产生LV一样的大企业,对行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作用。普通民众对红木行业的认知度将大大提高,行业的标准化也将进一步提高。

  • 相关阅读
  • ,红木家具文化性能使其成为奢侈品

      作为世界三大家具的代表之一,中国的明式家具曾经辉煌过一段时间。英国家具大师奇彭代尔设计了很多带有东方意味的家具,欧洲一段时间非常流行带有东方风味的家具和家饰,但不久这种流行就成为了历史。  进入21...

    时间:06-04
  • 西北最好的红木家具 在大明宫南郊店五层

    大明宫建材家居城本着“为每个家庭构筑品质生活”的使命,无疑为西安乃至西北地区的消费者带来又一家居力作!...

    时间:05-25
  • 构建四大体系 化解矛盾纠纷

      本网讯 (苏晓鹏)2012年以来,商南县按照“大调解”保“大和谐”、促“大发展”工作思路,牢固树立“调解就是执法、调解就是服务、调解就是管理”的意识,把开展调解工...

    时间:05-24
  • 红木新国标8月实施 首次明确红木家具定义

      《红木国标》出台至今已经多年,市场在变,标准却一直未动。随着红木市场与原标准之间的矛盾深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建立红木行业新标准迫在眉睫。2011年,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

    时间:05-23
  • 凤凰镇“百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见实效

      本网讯 (邹胜霞)近期,柞水县凤凰镇在开展“百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中,周密部署,扎实安排,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

    时间:05-14
  • 揭开红木家具的四点误区

      红木家具做为中国家具传统化的代表,深受国人的喜爱,随着近几年复古风潮的掀起,红木家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逐渐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家具首选。然而,由于收藏热等原因,导致人们对红木家具存在多种误区,...

    时间:05-10
  • 镇安开展百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本网讯 (周鹏 王清怀 秦维)近日,镇安县以《人民调解法》颁布实施为契机,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主线,广泛开展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全面开展百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镇安县把本次...

    时间:05-10
  • 定制红木家具不宜心急

      有读者反映,在家具城看中品牌红木家具,无奈往往需要等待三四个月才能交货。殊不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些商铺承诺的短时间交货,往往存在猫腻。读者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正在采购家具,他...

    时间:05-07
  • 南方都市报:《心术》没有刻意回避矛盾

    我和很多人一样,在看了看六六编剧的《心术》便不自觉地把自己归到患者这个弱势群体里,我期待它揭露医疗黑幕,期待它的快意恩仇。...

    时间:05-02
  • 省市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4月23日至4月28日,省、市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开展的“访民意、送法律、调矛盾、解民困”活动在我市顺利进行,省司法厅副巡视员郑军奇带队参加整个活动。  活动中,省、市司法行政...

    时间:05-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