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赝品充斥市场:造假成为产业

赝品充斥市场:造假成为产业

2012-06-27 16:53:51

来源:

  古玩市场被中低档仿品占领

  近日,人民日报的一篇调查称:“在古玩城淘宝是奢望,95%属中低水平的仿品”。而根据《中国文物黑皮书》的调查,潘家园等古玩市场已经变成了“富农制造厂”。经营者九成以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且大部分为贫困地区的“赤贫户”。正是这样一群人,通过经营中低档赝品,不仅纷纷实现了“脱贫”,且大有跻身成功商人队伍的趋势。据统计,潘家园每年可以造就十万元以上的“富农”最少千人以上。贩假俨然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事业”。古玩市场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

  当造假成为产业

  如此数量庞大的赝品来自何方?雅昌艺术网近日公布了一份《地下做旧产业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用事实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市场上不断出现的赝品已经有了并继续有着稳定的、产量庞大的货源。仿制、做旧产业遍布全国各地10余个省份,覆盖了玉器、瓷器、青铜器、书画等几乎所有门类。其产品种类丰富,高、中、低档次具全,甚至还根据客户的需要开启了“定制服务”。正应了时下人们的无奈之言:“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仅以青铜器造假重灾区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烟涧村为例。调查显示,这个原本再普通不过的村子,已经因出产高仿青铜器而闻名世界。专业加工户达到300多家,从业人员达1880余人,年创产值9000余万元。主要产品有:东汉马踏飞燕、东周天子驾六、战国方鼎、春秋莲鹤方壶及各种造型壁挂、仿古台灯等1000余种,产品远销海外。而在河南地区,这样明目张胆地以仿制为支柱产业的 “青铜村”、“制假村”还有很多。已经发展出了完备的仿制、做旧工艺和流程。有的人在家中开起铸造厂批量生产,再以化学方法做旧,以几百到几万元不等的价格批发。其中也有高人专门接受客户预订,参阅古书以古法炮制,并以“老铜新炼”,“老锈移粘”等方法精工细作出骗过专家甚至专用仪器都分辨不出的“珍品”。

  其它如玉器、陶瓷、书画等门类的情况也大抵如此,虽然制造手段和对象各不相同,但是一个个赝品制造中心已光明正大的成为了当地GDP的主要贡献者,并带动了一系列相关行业的发展,甚至有人提出欲将高仿品集散地打造为“产业园区”的想法。如此一来,当你在古玩市场中“按图索骥”希望能够“捡漏”时,或者在拍卖市场中,准备投资艺术品保值升值时,很可能正是在帮助这些“产业园区”消化“产品”。

  高仿品虽不能等同于赝品,但是,当生产者完全受经济利益驱使并采用各种手段,蓄意模糊真品和仿品两者间的界线时,其所生产的名义上的高仿品,实际上就是要扮演赝品的角色。恰如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造假繁荣为何不可抑制

  根据《中国文物黑皮书》的调查,大致可总结出几点原因来解释文物艺术品造假泛滥的现状。

  首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存在漏洞。随着近几年艺术品投资热潮出现,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益驱动下,制假和盗墓迅速发展。由于盗墓行为被国家明令禁止,一经查处,必课以重刑。即便如此,“盗墓专业村”和“盗墓专业户”依然呈风起云涌之势。而相比之下,制假行为则并无明确法律约束。制造、售卖高仿品并不犯法,假造和仿制间并无明确、严谨的定义区分。即使明知制造数量如此巨大的仿制品必然是会“以假乱真”,扰乱市场,也难奈其何。如此之低的犯罪成本,自然会使人“趋之若鹜”。

  • 相关阅读
  • 民间收藏市场:市价20万的名表贱卖500元

      近日,记者在红园民间收藏品市场发现,一些名表正逐渐出入在收藏品摊位上,几乎所有卖古玩的摊位上都会摆放着一两只名表,价格普遍在300到500元之间。这些手表是哪里来的呢?这些品牌到底是真是假呢?  这几日...

    时间:06-27
  • 重要经济新闻与市场概况一览

      6月27日15点重要经济新闻与市场概况一览:中央出台系列惠港措施,吸引港资投A股;发改委去年未按规定程序下达投资468.37亿;财政部严控地方新增债务,禁止违规担保;石油板块周三大涨,多只股票涨停;美国法院判...

    时间:06-27
  • 欧洲杯决赛来袭 中体产业逼近涨停

    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中体产业早盘加速拉升,逼近涨停,现涨9.38%,报7.80元。体育用品类股票探路者目前也上涨2.69%。(21世纪网)...

    时间:06-27
  • F团与高朋强势整合 中国团购市场格局生变

      近期国内团购领域有两件大事引人关注,一是拉手网撤销IPO申请,一是F团与高朋合并。这两件貌似毫无关联的事情,实则印证了一个事实,繁华褪尽的团购行业已经告别资本为王的烧钱时代,逐渐进入剩者为王的并购整合...

    时间:06-27
  • 校园里的跳蚤市场

    琳琅满目的商品,形式多样的促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这不是商场超市,而是洛南县卡西欧艺术学校举办的开展小学生社会生活体验活动的校园跳蚤市场。 ...

    时间:06-27
  • 2012春拍市场:写实油画很稳健

    写实油画的市场表现力有目共睹,尤其自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在市场遭遇重创的情况下,依旧表现不俗。...

    时间:06-26
  • 全球PC市场增长乏力 知名厂商谋转型

      在全球PC(个人电脑)市场增长日益乏力的背景下,作为知名PC厂商的戴尔正在谋求转型。25日下午,戴尔(中国)服务总部在厦门落成。  戴尔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戴尔全球新兴市场董事长闵毅达,将服务总部的落成视为...

    时间:06-26
  • 环保仍是板式家具关注热点 下半年市场将迎新商机

      近日,家具“零甲醛”的概念引起了媒体与消费者的关注,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还并不存在完全零甲醛的家具,这更多的是商家的一种促销噱头。尽管业内人士已经澄清“零甲醛”只是一种概...

    时间:06-26
  • 商南大力开展市场专项整治

      本网讯 (代绪刚)商南县工商局以市场专项整治为抓手,严格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上半年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食品市场、 “两节三会”、秦岭生态旅游节、蜜饯食品、五一节日市场、校园周边暨两考等食品安全...

    时间:06-26
  • 双威教育退市至OTC市场

      双威教育(CAST-US)6月25日向SEC递交的一份8K文件显示,如2012年5月8日、5月14日和5月17日8k报告所示,纳斯达克专家委员会认为双威教育不满足上市条件应退市,公司有上诉的权利。但是6月21日,在考虑到涉及前高管...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