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红木家具首现蜡煮干燥新技术

红木家具首现蜡煮干燥新技术

2012-07-18 17:42:54

来源: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判断一款红木家具是否为上品,其含水率多少是考察关键。未经烘干处理或达不到含水率标准的家具进入家庭中使用时,会经不起气候变化的考验,容易产生木纹收缩、爆裂、发霉等现象。而由波记古典家具厂自主研发的木材蜡煮干燥技术却能解决这些一直困扰行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并受到行业的普遍关注,该技术或将推动红木干燥的技术革命。

  现场:

  新技术大大缩短烘干时间

  波记古典家具厂是一家位于中山沙溪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近日,记者特地前往该工厂一探究竟,蜡煮技术到底如何实现?

  走进红木木材烘干环节的车间,波记古典家具厂董事长伍建波为记者展示了他自主研发的蓝色长方形的铁箱,这就是熬煮木材的锅炉。里面滚烫的蜡水已经熬制好,工人开动起吊机,把一批已开料的木材放入蜡油中。然后启动电力系统,继续给蜡油加温,熬煮木材。在熬煮的过程中,蜡会将木材中的水分榨出来,甚至连木头的部分油脂都会被煮出来,而蜡又会从木头的毛孔中一点一点渗透到木材内部。木材煮好之后就可以直接拿出来使用,不用再进行烘干晾晒。传统烘干法一般需要十八天左右的时间,而运用这项技术,只需要三四天即可完成干燥。

  伍建波给记者展示两块木材,一块是蜡煮之后的木材,一块是用传统烘干法处理过的木材。用含水率测试仪器一测,记者看到前者的含水率是6%,而后者的含水率是12%,相差一倍。而且经蜡煮干燥技术处理过的木材摸上去油性好,纹理并没有受到白蜡影响,依然生动清晰。

  技术:

  电热煮蜡属行业首创

  传统的烘干方式是将木头放进烘干房或自然风干,但这并不能完全阻止家具的形变,而南北两地温度和湿度的较大差异,也使许多木材在从南到北或从北到南后出现开裂等问题,这就限制了很多企业的销售范围。广式家具也落下了一个“不过江”的负面说法。

  如何解决这个技术难点?伍建波两年前就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并进行多方面的尝试。他告诉记者,中国古代就有木材煮蜡技术,且在故宫(微博)的史料中有记载,古法用明火煮蜡,但这种方法危险性较高,温度难以控制,如有失误,就可能造成木材变形或者爆裂,甚至失火。既然用明火不行,伍建波就想,用电行不行呢?伍建波和他的技术团队经过反复试验,测算出了煮蜡技术所需要的温度,再利用现代电热技术处理加热环节,这样就能实现保持恒温恒定的要求了。“这个特制‘锅炉’还是我们自己设计,找人焊接制作的,市面没得卖的。”伍建波笑着说。

  据介绍,红木木材的干燥处理,一般有自然干燥法、老式的烘干窑,这类干燥法是属于物理干燥法,是通过调节温度来改变木材中所含的水分。蜡煮干燥技术,是属于化学干燥法,是利用无机化合物溶液或蒸汽做干燥介质,加热和干燥木材。石蜡液体的沸点比水的沸点高,木材可以在高于100摄氏度的溶液中加热,并在沸腾的状态下快速把水分挤出来,从而达到快速干燥的效果。

  “这项技术工序是非常严格的,煮蜡的时间和温度要控制得非常精准,目前我们煮出来的木材是能够保持住木材的弹性的。我们在这种技术中所使用的蜡是家用的白蜡,所以对人体来说是很安全的。同时,在煮蜡之后,木材表面的蜡我们会刨掉,对木色没有任何影响。”伍建波说道。

  优势:

  不受空气湿度影响

  伍建波告诉记者,这样煮出来的木材不仅能完全达到传统烘干的要求、促进木材油性释放,还能进一步封住木头的毛孔,将木材定型,使其在绝大部分条件下不会发生形变,从而突破湿度对红木家具造成的屏障。

  • 相关阅读
  • 日本新技术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增一倍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光子学》网络版上发表文章说,他们研制了一种特殊的滤膜,能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相对于“普及”水平提高一倍以上。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时间:07-16
  • 红木家具新国标8月正式颁布 须标明具体树种

      记者日前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获悉,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于8月1日正式颁布,其最大的特点是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以树种名称来命名红木家具。本市多家经营红木家具...

    时间:07-16
  • 新技术揭示铁电纳米材料亚原子结构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9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利用电子全息摄影技术,拍下铁电纳米材料亚原子结构,并揭示了它的性质。研究人员指出,这是...

    时间:07-10
  • 曝海口红木家具以假乱真利润达10倍

      海口家具市场乱象杂多,“绿色产品”竟然甲醛超标,“特价”沙发不特价,甚至个别家具店挂羊头卖狗肉……连日来,商报记者接到不少消费者投诉,称海口家具市场上,一些商家故弄...

    时间:07-04
  • 日本研究人员新技术:肥皂泡也能做显示屏

      你相信吗?绚烂易碎的肥皂泡也能成为显示屏。日本研究人员不但让肥皂泡上显示出画面,还能真实表现出物体的不同质感。  这种肥皂泡显示屏堪称世界最薄的透明显示屏。  皂液制屏  日本东京大学、筑波大学与...

    时间:07-04
  • 夏天对抗干燥的食物

    1.西兰花:增强皮肤抗损伤能力;2.胡萝卜:保持皮肤润泽细嫩;3.牛奶:增强皮肤张力;4.大豆:防止色素沉着;5.猕猴桃:消除雀斑等斑点6.西红柿:展平皮肤新皱纹;7.蜂蜜:保持皮肤红润光泽。 ...

    时间:07-02
  • 业内:无需过分追求红木家具材质

      家具市场低迷,但实木家具却几乎是一枝独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实木家具的国家标准比较模糊,也给了部分不法商贩可乘之机,建议消费者不必过于追求材质,板式家具也有好产品。而对于市民来说,中山占据国内四成红...

    时间:06-21
  • 红木种类和红木家具的鉴别

      红木家具国际驰名,其特点是色泽庄重,纹理精细美观,木质坚硬沉重,结实耐用。正宗的红木是紫檀木,质量最佳,一般呈红色,木质坚硬沉重,木纹细密,有油性。现在做家具的红木多为鸡枝木、酸枝木、花梨木和香红...

    时间:06-19
  • 五种方法检测红木家具内在质量

      收藏小贴士  方法一:搬  检测重点:家具分量  红木家具原材料的种类及用料比例不同,家具的分量也不同。想检测所选红木家具是否够分量,可以试着将家具搬起来。通常,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如果费点劲就能搬...

    时间:06-18
  • 国内红木家具翘首可望50亿元

      瑞丽市紧邻红木原产国老挝、缅甸,为进口红木原材料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和进口条件;而低价的缅籍劳工的输入,又为红木加工业节约了人力成本,这是瑞丽发展红木产业最为有利的两个优势。在近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瑞...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