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最新研究揭秘 狂人梵高其实不疯也不穷

2014-07-18 17: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术史上的“狂人画家”梵高,才华洋溢却穷途潦倒,最后举枪自戕,悲剧的一生激发人性共鸣,让他倍受世人爱戴。最新的研究却指出,梵高不但没疯,且是理性又心思缜密;他也称不上“怀才不遇”,成名的速度比同时代的画家都快。

  集“狂人、情人、诗人”特质于一身的艺术大师梵高,逝世已120年,但有关他的种种传闻迄今仍争辩不休。

  继德国专家出书翻案,大胆推论是高更割下梵高的耳朵之后,最新的研究也颠覆世人对“红疯子梵高”的成见。专家说,梵高既理性又深思熟虑,他没疯。

  大规模书信 首次亮相

  梵高是诗人余光中眼里“画家中的诗人,更是热爱人类的广义上的情人。”如是观之,梵高的书信如同他写给人类的“情书”。

  如今这些具文学价值的“情书”,全被当成艺术品,与梵高在信中提及的画作一并公开展览。

  荷兰梵高美术馆最近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合作“梵高的书信─艺术家如是说”特展,将120多封梵高书信以及他在信中提及的画作公诸于世,这些质地脆弱的信件以往不轻易示人,如此大规模的梵高书信展还是头一遭。

  梵高美术馆宣称,参观的民众将彷若“由梵高亲自览导般”,享受第一手的创作秘辛。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