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在乡情里沉醉

在乡情里沉醉

2016-05-12 09:39:3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国家一级美术师牛新平

  国家一级美术师牛新平
  牛新平的彩墨山水画作品《塔云山下烟云秀》

  背上心爱的画架,蹬一双运动鞋,行走在秦岭里最美的商洛山中,在白云深处招招手,在清凉的山涧里撩一回水,在咯吱作响的古老木桥上追逐疯跑,在山花烂漫里细听山林一年四季的故事……然后挥毫泼墨,把有情的山,有义的水,揉进一腔对家乡的挚爱里。
  “仿佛那招摇的树枝,红顶的房子,或者是一块山石,都是活的,都有一个无比动人的故事将要娓娓道来。”这是看过牛新平彩墨山水画作的人的一个共同的感受。从一个热爱美术的学生,到在知青点笔耕不辍的热血青年,再到长发飘飘画着精美的电影海报的帅气小伙,直到进入报社从事美编工作,以艺术家的审美和眼光精心策划版面,牛新平从来没有放弃过他对绘画艺术执着的追求。如今,牛新平已是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漫画研究会副会长,陕西长安书画研究院商洛分院名誉院长,商洛市漫画家协会主席,《商洛日报》社主任编辑,在彩墨山水画、漫画等领域均成绩斐然。牛新平说,他画画的座右铭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作画。正是凭借着对绘画艺术朝圣般的崇敬之情,学海无涯的艺术素养,成就了这位从秦岭深处走出来的艺术家。
  “先画鼻子后画眼,画个圈圈就是脸”
  牛新平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母亲懂音乐,父亲能画画。他告诉记者:“我大哥二哥都能弹琴、拉二胡、吹笛子,我也能吹口琴。逢年过节,家里搞音乐会,兄弟们吹拉弹唱,还真像个样子。我喜欢歌唱,曾经天天对着《怎样练习歌唱》这本书练了8年,唱的歌曾获过市新闻系统歌曲大奖赛一等奖,创作的歌曲参加过省上的征稿并获奖。”正是因为在这样宽松而又团结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牛新平可以自由地钟爱绘画艺术,尽情地沉醉其中,为日后的绘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牛新平在校园长大,商南县城关小学就是牛新平的玩耍场地。每逢寒暑假,他便爬上高高的凳子,在黑板上尽情画着自己眼里的世界。从“先画鼻子后画眼,画个圈圈就是脸”的绘画启蒙开始,在父亲悉心教导下,牛新平的绘画水平进步很快,加上过人的天赋与悟性,让他在校园时便小有名气。而一次偶然的际遇,更将他彻底送进了绘画的大门。
  “上初中时,有一天晚上我从县文化馆门口路过,听见里面有歌声,就大着胆子走了进去,结果就遇见了我日后的启蒙老师金钟铃,他在教大家唱《阿瓦人民唱新歌》。”牛新平回忆道,金钟铃老师很热情地招呼他过去跟大家一起唱歌,并邀请他常来文化馆学习唱歌和绘画,“文化馆离我家很近,那次去了之后我知道了文化馆每个星期都会教唱歌和绘画,而且免费发纸和笔。当时,一闻到绘画纸的香气我就特别激动。”就是在那个时候,牛新平接触了系统的绘画知识,并在最新的画刊上了解到中国历代传统山水画技法。
  由于在绘画方面十分突出,中学时代的农学老师让牛新平负责绘制天气变化图的课件,供教学使用。学校对他的爱好特优对待,允许他选修本来没有资格选修的美术音乐课,支持他的一技之长。在那个时期,牛新平知道了素描的三大面五调子,知道了色彩的三原彩与间色的千变万化,还学到了作曲的基础知识,为日后的艺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