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苏立文与20世纪中国美术学术研究展举行

2012-09-11 16:27:26 来源:

  “苏立文与20世纪中国美术”10日在此间中国美术开展,该展由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美术馆和英国阿什莫林博物馆主办,也是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学术研究展。

  苏立文1916年生于加拿大,1940年来到中国参加抗日救援。战火纷飞的年代,苏立文夫妇在成都和重庆结识了很多中国美术家,包括张大千、傅抱石、庞薰琹、丁聪、吴作人、叶浅予等。抗战结束后苏立文回到英国,并开始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研究与书写。在此后六十多年间,他先后出版了《20世纪中国美术》、《东西方艺术的交流》、《艺术中国》等著作,他本人亦成为西方学者研究20世纪中国美术的权威。

  该展通过其收藏的美术作品以及许多珍贵文献史料,展示苏立文从事现代中国美术研究的历程。展出了一部分苏立文夫妇的绘画藏品,多为艺术家所赠,体现彼此间真诚而深厚的友谊。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庞薰琹、吴作人、傅抱石、吴冠中、李可染等中国美术家作品,编排在苏立文的学术历程之中,使“苏立文收藏”与“苏立文研究”相互映衬,从而具备更多信息含量。

  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说,“在西方对20世纪中国美术知之甚少的年代里,苏立文独具慧眼看到正在发生着变革的中国美术,并向世界不遗余力传播20世纪的中国艺术,历时七十余载,让人由衷敬重。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堪称20世纪中国美术历史的独特篇章,并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

  他表示,苏立文在中国美术研究上的目光极为宽阔,他的研究在古代中国美术和现代中国美术两个领域里穿行;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位西方学者,他在艺术史观上排除了“西方中心主义”,他以亲历者身份走进了20世纪的中国美术,正确评价20世纪中国美术的文化新质,并首开美术比较研究的先河,论述了东西方美术不同文化价值和相互借鉴而形成的创造,评价了中国美术进入20世纪所展开的“美术革命”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美术发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