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纪念诗人顾城逝世20周年 首部纪录片将播

纪念诗人顾城逝世20周年 首部纪录片将播

2013-10-15 10:04:04

来源:

  顾城(1956.9.24—1993.10.8),朦胧诗主要代表人物,顾城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早期的诗歌有孩子般的纯稚风格、梦幻情绪,用直觉和印象式的语句来咏唱童话般的少年生活。后期隐居激流岛,1993年10月8日在其新西兰寓所因婚变杀死妻子谢烨后自杀。留下大量诗、文、书法、绘画等作品。作品译成英、法、德、西班牙、瑞典等十多种文字。20年前的今天,诗人顾城辞世。然而直到今天,世界依然没有忘记这位早逝的诗人。顾城生前密友北岛,由他主编的《今天》杂志推出“纪念刊”,邀请舒婷、王安忆等九位朋友写下九篇纪念文字。此外,有关顾城的首部纪录片《流亡的故城——纪念顾城逝世二十周年》(暂定名)也将由凤凰网文化频道出品。他当年的诗“请摘下一叶征帆来覆盖我创痕累累的长眠”依然让人有锥心的疼痛。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睡吧,合上双眼,世界就与我无关。”20年前的今天,诗人顾城辞世。然而直到今天,世界依然没有忘记这位早逝的诗人。为了纪念顾城和妻子谢烨辞世20周年,作为顾城生前密友的北岛,以他主编的《今天》杂志为阵地推出“纪念刊”,邀请舒婷、王安忆等九位朋友写下九篇纪念文字。此外,有关顾城的首部纪录片《流亡的故城——纪念顾城逝世二十周年》(暂定名)也将由凤凰网文化频道出品。谢冕、杨炼、西川、唐晓渡等在片中回忆了这位天才诗人的一生。

  诗人北岛特意为本次纪念刊撰写了编者按,时间回到了1993年10月8日,“从安那堡出发,李点开车,下午五点多,到了爱荷华城市中心。我和李点一边抽烟,一边在公用电话塞硬币。平时,谭嘉的声调柔且慢,这回速度突然快了五倍:‘……有事儿,我过来带路。’咔嗒挂上,我俩全愣了。停下车,谭嘉穿米色风衣,直奔我过来,就像迎着狂风的鸟——大约半个钟头前,王渝从纽约打过电话,告知顾城和谢烨的噩耗。在谭嘉和嘉行夫妇的住所,我神不守舍,一片茫然。晚饭后,李点开车带我去酒吧,回家,主人睡了,我独自呆坐,半夜喝得烂醉……”

  回顾和顾城的相识,北岛写道,“若人间有情,那是开始,也是尽头。1993年10月18日,我在《今天》冬季号写下编后语:12月23日,《今天》创刊十五周年。在逼近这一纪念日的途中,我们又一次听到了丧钟:顾城和谢烨的离去令人震惊,这世界显得更空旷。往事如驶离的大船,过去的我们与此刻的我们正在告别,互相辨认。死去的朋友们成为那船的主人。

  为纪念顾城和谢烨辞世20周年,《今天》特别邀请九位朋友、诗人、作家、学者和译者写下九篇纪念文字。他们分别是舒婷,毅伟,王安忆,陈力川,大仙,顾晓阳,德国汉学家顾彬,法国翻译家、诗人尚德兰等。北岛说,一晃二十年了,脑海中经常闪现顾城的影子,做一本回忆和怀念这位“童话诗人”的纪念刊,内心方可平静。

  舒婷在文中深情回忆了和顾城相识是在《诗刊》社举办的第一届“青春诗会”上,那是1980年夏天。“有一位大眼睛男孩径直走到跟前,伸出手:‘舒婷,我是顾城。’那年顾城24岁。”舒婷在文中感叹道,“我选择了一种平凡庸常的生活,工作,丈夫和孩子。而顾城比我更诗人,他不甘委屈,就算饿肚子,也不能忍受红尘。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选择:‘以纯银一般的声音,和你的梦对话。’”写到顾城在新西兰的生活以及最后的悲剧,舒婷直言直到今天,“这块伤疤挖掘起来还是疼痛不已。结局永远无法挽回无法遗忘。只有谢烨有权宽恕。我深信,她已经宽恕过了。”

  王安忆在文中写道,“二十年的时间,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一眨眼都不到,尘世间却是熙来攘往,纷纷扰扰,单是诗歌一界,就有几轮山重水复。我不写诗,也不懂诗,感兴趣的只是人。人和人的不同是多么奇妙,有的人,可将虚实厘清,出入自如,我大约可算作这类;而另一类,却将实有完全投入虚无,信他所要信的,做也做所信的,从这点说,对顾城的责备又渐渐褪去,风轻云淡。他本来就是自己。”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跨国纪录片《西安对话罗马》将开拍 再现丝绸之路

      记者昨日获悉,为响应西安争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排头兵的号召,中意双方决定合拍大型跨国纪录片《西安对话罗马》,以全景式记录与再现丝绸之路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  东长安、西罗马,形成于2000多年前的丝绸...

    时间:10-11
  • 纪念诗人顾城逝世20周年 首部纪录片将播

      人物简介:  顾城(1956.9.24—1993.10.8),朦胧诗主要代表人物,顾城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早期的诗歌有孩子般的纯稚风格、梦幻情绪,用直觉和印象式的语句来咏唱童话般的少年生活。后期隐居激...

    时间:10-09
  • 纪录片《西安对话罗马》将拍摄 2015年全球播出

      近日,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及意著名经纪公司My Idea考察团一行踏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古都西安,与陕西广播电视台、曲江影视集团就“丝绸之路复兴之旅”文化交流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

    时间:09-26
  • 古龙逝世28周年 新版古龙文集千元上市

      昨天是古龙逝世28周年纪念日。记者从读客图书获悉,新版古龙文集也于近日全部出版完毕,一共42部72本,收录了包括《小李飞刀》、《陆小凤》、《楚留香》、《七种武器》等所有古龙经典代表作。此次出版的《古龙文...

    时间:09-22
  • 希特勒贴身保镖逝世 曾见证希特勒生前最后时刻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纳粹头目希特勒生前的贴身保镖罗胡斯·米施(Rochus Misch)近日在柏林家中逝世,终年96岁。...

    时间:09-09
  • 莫文蔚与音乐大师跨国合作 20周年出道展将揭幕

      “华人天后”莫文蔚Karen今年初推出《Somewhere I Belong》,如愿发行个人首张爵士专辑,由环球国际音乐的英国总公司操刀,更首度进军国际,而让莫文蔚直呼“美梦成真”的不仅止于此,几个月...

    时间:08-02
  • 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巡演8月江苏泰州启程

      昨天下午,“双甲之约——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巡演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前门建国饭店梨园剧场举行。活动当天,梅兰芳之子、梅派掌门人梅葆玖,梅兰芳的亲传弟子杜近芳、卢燕、李玉(微博)...

    时间:07-02
  • 黄家驹逝世20周年忌日 歌迷墓前合唱悼念偶像

      今年是Beyond成员黄家驹逝世20周年,6月30日黄家驹忌日,大批歌迷自发组织到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拜祭,共同怀念心中的偶像。  这些歌迷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日本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歌迷。他们向黄家...

    时间:07-02
  • 美播出美人鱼“纪录片”爆红网络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0日报道,美国动物星球频道推出的关于美人鱼的纪录片赢得了17年来史上最多网友关注,并迅速在社交网站上引起一阵狂热,至今仍热情不减。但事实证明,该纪录片所讲述的现实版美人鱼只是个恶...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