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动态

成为独立摄影师前你要知道的3件事

2015-03-30 16:04:54 来源:影像中国

   Alex Wild原本只是一位大学教授,主攻昆虫学。2003年他为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开始了自然摄影之旅,并成为了一名独立自然摄影师。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他的照片不断出现在各大博物馆、图书及其他媒体刊物上。从某种程度上说,Alex可以被认为是独立摄影师行业里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佼佼者。

 

  最近他在接受采访时坦承,独立摄影师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好,更谈不上光鲜。如果你有意加入独立摄影师的行列,或是其他专业摄影领域不妨参考Alex给新人们的3个忠告。虽然他没有传授什么实质性的经验,更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但对那些憧憬或是正准备进入这一领域的人们来说还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

 

1. 独立摄影师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在拍摄以外的事情上

 

 

  这点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吧?成为独立摄影师意味着你有可能全天24小时都要趴在工作上,但大部分工作都与拍摄无关。上面是Alex成为独立摄影师前后两年的拍片量数据对比。

 

  与大家想像的恰恰相反,独立摄影师为了获得更多收入往往需要参加大量市场活动、规划研讨会、网站维护、处理各种客户请求等等。这些都要耗费大量精力,其最终结果便是压缩了拍摄时间。所以,成为独立摄影师之后的拍片量基本上不会和以前有太大差别。

2. 独立摄影师需要完成大量文书工作

 

  对于每一笔交易,摄影师都要亲自填写发票、签写合同,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数不清的文书工作。另外如果是个体经营,还需要亲自跑腿去税务局备案、去工商局申请营业许可。

 

  当然如果你足够成功,可以雇一个助理来处理这些琐碎小事。但谁都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达到所谓“成功”,而在此之前这些工作都得由你一个人完成。这意味着你既是你自己的CEO,同时还是前台接待、会计兼采购。

 

  一般来说,借助一些在线交易平台可以节省大量订单工作,但多数客户还是喜欢打电话或发邮件来解决问题。

 

  有些摄影师会找专门的图片代理商帮助销售照片,不得不说这是个好办法,Alex也确实这么做过。然而事实证明,影响照片收益的最直接因素其实在买家,毕竟绕过中介而与买家直接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更有利可图。不过这种方法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沟通,并不适用那些经常在野外拍摄的摄影师。

3. 光靠卖照片不足以维持正常生计

 

  以Alex所在专业为例,尽管自然科学领域对照片的需求量比其他行业都大,但这里面的竞争其实非常激烈,多数自然摄影师都不会单纯靠销售照片来维持生计。

 

  现在随便一个人拿起相机都可以称作摄影师了,更何况业余摄影爱好者的才华与器材装备水平不见得比职业摄影师差。可以预见的是,视觉艺术家的生存状况只会越来越糟糕,单纯靠卖照片来生存显然不现实,所以还要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其他领域。下面这张图就是Alex对自己收入来源的分析:

 

编辑:李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