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市教育局“七整改”提升教育脱贫攻坚水平

2017-07-13 09:47:1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马重阳 通讯员龚胜利)近日,市教育局就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整改、全市督查和迎接国家巡查准备等工作,明确提出抓好“七项整改”,确保国家脱贫攻坚巡查不拖后退、力争走在前列。

  一是深化认识抓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理性分析、举一反三教育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压紧压实责任,一条一条抓整改,不留死角,清零问题,确保以过硬的作风迎接国家巡查。

  二是强化督查抓整改。为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市教育局将全市教育脱贫攻坚督查与近期中考督查时间、人力统筹安排,就问题整改情况,迎国检准备情况,最新的建档立卡学生对象及数字核实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三是紧盯薄弱抓整改。当前,已进入全面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的关键时期,近期将全面推进《商洛市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整合工作意见》落实,进一步完善“普惠+特惠”“国家+地方+学校+社会”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大学生、普通高中生、中职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

  四是突出难点抓整改。紧抓“控辍保学”这一难题,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教育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七长”责任制,一人一策,制定劝返方案,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和动态监测机制,坚持经济资助与学业心理帮扶并重,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孩子按时入学、无辍学、顺利完成学业。

  五是强化基础抓整改。突出建档立卡学生这一基础,精准资助这一要求,“有学上”这一目标,档案建设这一载体,尽快完成建档立卡学生对象核实和信息系统建设,落实“十个精准”,加快贫困镇村学校建设,全面完善县、校层面各类制度档案建设,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

  六是多措帮扶抓整改。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作业辅导、政策宣导”为核心,完善教师与贫困户家庭学生、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机制,同时,紧紧抓好高等学校在智力、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扎实做好高校结对帮扶工作,确保贫困学生学得好、不厌学。  七是宣传示范抓整改。坚持抓点示范、促进整体、问题导向、重点督办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一批教育脱贫攻坚示范校、示范镇,继续采取多种喜闻乐见、行之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教育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做到政策底子和控辍保学措施“一口清”,努力营造教育脱贫攻坚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