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中心医院历经14小时帮患者摘除大脑瘤

2017-07-16 16:43:2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鸡蛋大小的肿瘤在脑子里长了快两年了,这让61岁的老王苦不堪言。近日,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薛胜祥主诊医师团队历时14小时,终于帮老王成功摘除了这个脑袋里的“定时炸弹”。

  今年6月底,家住商州区的61岁患者王某因“头痛、头昏两年,加重伴行走不稳2月”来市医院神经外科门诊就诊。经检查,医生怀疑患有右侧桥小脑角区巨大占位,听神经鞘瘤,伴梗阻性脑积水,脑干、右侧小脑受压移位。且患者已经出现听力下降、面瘫、呛咳、味觉变化等多支颅神经损伤表现,若不及时手术处理,病情进展将非常危险。

  神经外科薛胜祥主任医师接待该患者后,认真进行了查体分析,肿瘤体积为5*3.5*3.5(cm),约有鸡蛋大小。手术的难度和风险进一步提高。薛胜祥说,桥小脑角区是三叉神经、面神经、听神经、后组颅神经密布通过区域,其中面神经等颅神经直径仅有2.5mm粗细,这些神经支配了闭眼、面部感觉表情、部分味觉及吞咽等重要功能,一旦损伤将造成不可逆的功能障碍,且该肿瘤已经累及重要的脑干、小脑组织,为了最大限度的切除肿瘤并最大限度的保留患者正常功能,经充分术前讨论,考虑了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神经外科薛胜祥主诊医师团队经充分准备后,于7月3日早晨开始手术,手术由薛胜祥主任医师主刀,尚立宏主治医师和陈四化医师为助手。由于该占位处于颅底,选择乙状窦后入路(耳后)开颅,显微镜下可操作空间狭小,肿瘤位置深,与小脑、脑干毗邻,面听神经、三叉神经、舌咽神经等因受肿瘤挤压偏离原有解剖位置,肿瘤及其坚韧,血供丰富,在这种情况下,薛胜祥主任医师于上午11时上手术台,在显微镜下仔细分离,将肿瘤分离成毫米级的小块切除,严密止血,保留各组颅神经,手术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时,历时14个小时,做到了该区域肿瘤组织基本全切,并保留了正常神经组织结构。

  薛胜祥主任医师为了保证手术的连续性,持续显微镜下操作14个小时没有下台休息,也没有吃饭、喝水,下台后因长时间显微镜下操作,甚至出现短暂性视物模糊。薛胜祥介绍,这台手术是他从医以来,做过的时间较久的手术之一,2015年,有一例脑干区动脉瘤手术,他曾一口气做了15个小时。该例手术时间长,手术室护士作了充分的预防压疮、预防静脉血栓准备,术后未出现皮肤压疮,麻醉科医师在长时间的全身麻醉保持了患者平稳的生命体征,手术结束后不久患者迅速苏醒。

  术后患者头痛、头昏明显好转,未有出现面瘫、声音嘶哑等颅神经损伤表现,语言、运动功能恢复正常,手术切口愈合良好,术后复查头CT肿瘤切除满意。(市中心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