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团队风采

主动作为勇担当 精准扶贫创佳绩

主动作为勇担当 精准扶贫创佳绩

2016-07-14 08:53:5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农业发展银行商洛分行三十二点三亿元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商洛市目前有贫困人口16万户4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农发行商洛市分行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的号召,认真履职,快速落实农发总、省行信贷政策,通过充分调研我市扶贫攻坚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选择时间紧、任务重的易地扶贫搬迁为突破口,全面展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该行能够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落实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措施,遵循“政府主导、公司承贷、收益覆盖、风险可控”的原则,大胆创新原有信贷政策模式,通过充分调研,积极尝试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行政策性金融支持。积极创新应收账款质押和保证担保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抵押物匮乏的瓶颈,避免了全额担保给承贷主体带来额外融资成本。该行结合农发行总、省行信贷政策,充分考虑我市经济结构和政府财力的特点,本着让利于农、保本微利的原则,制定了延长贷款期限,实行优惠利率的金融服务方案,有效降低了承贷主体的还款压力和财务成本。目前该行在我市发放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期限均在20年左右,最长的是商洛市城投保障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贷的1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期限为25年,同时宽限期最长达3年。在贷款利率方面,均执行了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下浮10%至20%以内的优惠利率。全年可为我市至少节约各类利息支出2300万元以上。
  从2015年8月开办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业务至今,该行快速行动,抢政策、抓机遇,全行上下秉承政策性银行职工的家国情怀,广大干部职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的务实苦干精神,“白加黑”“五加二”,快速高效推进落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度,于2015年9月2日为山阳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投放农发行系统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1亿元。同年9月30日,该行又向商洛市城投保障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3亿元,创造了该行的新高度。截至2016年5月,该行先后申报获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个,获批金额达到32.3亿元,已投放到位29.6亿元,支持我市15个大型易地移民安置点的建设,支持项目总占地达到2900余亩,总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2.1万余套,可改善约6.5万名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极大促进了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有效支持了我市扶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2015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3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3.97亿元,增幅达232.76%,贷款增量占到全市银行业贷款增量52.64亿元的56.34%。该行将大量政策性低成本信贷资金注入我市扶贫开发和经济建设中,为我市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15年度全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金融贡献奖第一名,受到表彰奖励。2016年,该行继往开来、开拓进取,至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0亿元大关,达40.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79亿元,增幅达到328.95%。各项业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索永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